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高一英语课文注释偏差管见①

教师教学参考:高一英语课文注释偏差管见①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1 08:43  英语辅导报

  众所周知,课前预习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预习的内容自然少不了课文注释。课文注释(notes to the texts)是教科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学生学好英语的“拐棍”。精炼的注释,到位的点津,常能起到“无师自通”之效。在现行高一英语教科书中,课文注释较详,设计灵巧,明显胜过原高一英语教材一筹。但笔者在教学中却发现,有些课文注释存在着例句有误﹑注A例B﹑注释不详﹑译文不准﹑缺乏小结之现象。现以现行高中英语第一册为例,提出几点修改浅见,请大家指教。

  一﹑例句有误

  高中英语第一册(下)第146页注释11所给的第一例句是:“Hearing the news, her face turned pale.听到这个消息,她的脸色变得很苍白。”此句语法错误严重,应将“Hearing the news”改作“When she heard the news”,这样,整个句子才通顺正确。因为“Hearing the news”的逻辑主语应是“人”(此句中应 为“she”),而不是her face。

  二﹑注A例B

  1. 课文注释中注解的是A种语言现象,可所给例句中却出现了B种语言现象,给人以“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之感。例如:高中英语第一册(下)第139页注释6:“solo单独的;单人的。”而所给的第二个例句是:“The next performance is a piano solo.下一个节目是钢琴独奏。”很明显,此例句中的solo是名词,意为“独奏”,与所给注解的词性﹑词义大相径庭。

  2. 高一英语上册第160页注释5是“With so many people communicating in English every day, it will becom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to have a good knowledge of English. 有这么多的人每天用英语交流,精通英语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显而易见,课文中的原句属“with + 复合宾语”结构,故建议注释如下:

  With so many people communicating in English every day, 是“with + 复合宾语”结构。“with + 复合宾语”结构的构成方法是:

  with + 名词/代词 + doing/done/to do/形容词/副词/介词短语

  其中的名词或代词用作逻辑主语,动词的-ing形式﹑过去分词﹑动词不定式﹑形容词﹑副词或介词短语是逻辑谓语。

  “with + 复合宾语”结构的作用有两个:

  1.作状语(如例句①-⑥);2. 作定语(如例句⑦)。

  注意:跟动词的-ing(doing)形式时,表示动作正在进行,如例句①;跟过去分词(done)时,表示动作已完成或被动,如例句②;跟动词不定式(to do)时,表动作将要发生,如例句③;跟形容词﹑副词或介词短语时表示动作的状态,如例句④﹑⑤和⑥。

  ① The old man slept with the fire burning.炉火燃着,老人睡着了。(作伴随状语)

  ② With his work finished, the old man went to bed. 干完了活儿,老人便去睡觉了。(作状语)

  ③ With a lot of work to do the next day, the old man went to bed early.由于次日还有很多活儿要干,老人便早早地睡觉了。(作原因状语)

  ④ The old man slept with the window open.老人开着窗户睡觉。(作伴随状语)

  ⑤ The old man slept with the light on. 老人睡觉亮着灯。(作伴随状语)

  ⑥ The old man slept with a book in his hand. 老人拿着本书睡着了。(作伴随状语)

  ⑦ The little girl saw a broad street with green trees and red flowers on both sides.小女孩看到了一条大马路,两边长着红花绿树。(“with + 复合宾语”结构作定语)

  另外,所给倒数第二个例句翻译有误,walked towards the forest是“走向森林”,而不是“穿过森林”。若表示“穿过森林”,应用介词through而不是towards。

  (文/兴东;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