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以课文为载体,培养和提高阅读技能②

以课文为载体,培养和提高阅读技能②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1 08:40  英语辅导报

  三、归纳推理的技能

  在日常课文教学中,我特别注重让学生分析、归纳文章的段落大意、重要情节、人物特征、环境特点等。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学会运用文章中所涉及的细节,进行判断、归纳、推理,使学生具备把握文章主题和概括中心思想的能力。

  首先,在阅读时,要求学生养成抓住文章的主题句或总结句的习惯。主题句往往是位于段首、段中或段尾的概括性语句。其它内容都是围绕这一话题而展开的。如果文章的主旨分散在各段中,则要求学生有综合全文内容进行概括、归纳和推理的能力。对于这类文章,要求学生概括、归纳的中心语句既不能空泛也不能狭窄。其次,在抓住主题、归纳中心思想的基础上,训练学生逻辑思维能力。有些信息课文中直接给出了,而有些则是课文中没有直接给出,这就要求学生在把握课文表层含义的基础上,对课文进行深层次的理解。课堂上要引导学生透过文章的字面意思对某一问题的结论或事件的结局进行符合逻辑的推测、归纳、综合或推理,领悟隐含在字里行间的内涵、哲理,体会其中的言外之意,从而推断出课文中有关人物的关系、个性或心理状态,事件的起因或结局。再次,为了让学生更准确地理解课文的深层含义,不失时机地引导学生透析作者的观点。在领会课文中心思想的基础上判断、推测作者说话的口气与暗示、设想作者的倾向和意图,看看作者要说明什么问题,揭示什么道理。

  总之,归纳、推理的过程是一个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再相互作用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长期的、反复提高的过程。唯有培养学生的归纳、推理能力,才能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

  四、难句突破技能

  课文中时常出现一些长句或省略句等难句,学生在阅读时,对难句产生一种畏惧心理。我就让学生先多读几遍,所谓书读百遍,其义自现。紧接着引导他们对这些长句进行语法结构功能和句型结构功能的分析,搞清句子中各个成分之间的关系。如:它们是并列句,还是复合句,或者有多种形式的宾语、状语、插入语或伴有分隔、倒装等。其实再长的句子都有一个主题,只要引导学生抓住其中几个关键词,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尽管一些长句盘根错节,令人摸不着头脑,但只要能理清它们的基本结构,就能化长为短,比较准确地理解、领会。其次是省略句,为了让学生更准确地把握省略句,我在平时的课文教学中,注重引导学生养成把省略部分补全的习惯。大凡有连接词而又没有主语的结构,往往省略了与主句相同的逻辑主语;在含有非谓语动词的结构中,引导学生把所缺的部分补齐以确定非谓语动词在句中作何成分,从而弄清为什么用这种非谓语动词形式而不用另一种非谓语动词形式;如果主句是省略形式,引导学生把缺少的部分补齐,从而更加明白主从句之间的关系。所有的这一切都应依据语法结构,根据上下文来补全。难句技能的突破,不仅提高了学生的阅读技能,也提高了学生的智力水平和心理素质。使学生的整体阅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快速阅读技能、生词突破技能、归纳推理技能和难句突破技能等各项阅读技能不是孤立的,它们之间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相互作用,因此我们在平时课文教学中应灵活运用。(全文完)

  (文/冒来广;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1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