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阅读有“术”,巧解疑难

初中英语辅导:阅读有“术”,巧解疑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08:59  英语辅导报

  上期我们从宏观的角度讨论了有关做阅读理解题的一些问题,对如何做好阅读理解题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由于阅读理解是各类考试的必选题型,能较好地实现对我们阅读理解能力水平的测试,因此,我们有必要对阅读的深层理解、数字的理解以及长、难句的理解等问题进行较深、较细的探讨。

  一、用心揣摩深层理解题

  各类英语考试中阅读理解题的设计有易有难。较难的深层理解题,一定要注意抓住全文的主旨,认真揣摩上下文的关系,分析作者的真正用意,根据全文的整体内容或上下文,动动脑筋。我们应该通过重点段落的细读或全文的复读,在进一步分析、揣摩、理解的基础上,去解答那些带有哲理的、反映作者真实意图的深层理解题。

  二、重视长句、难句的分析

  每篇阅读理解题中,可能都有一些长句、难句,给我们的阅读理解增加了几分“难度”。看到这样的句子,首先不要急,莫慌张。先认真读一遍,然后想办法“变长为短,化整为零”。这里面关键是要抓句子的主干,抓关键的“动词”和“连接词”。因为动词是句子的核心,连接词是连接句子的标志。通过动词和连词,我们就能把一个含有“从句”的复合句分开,然后再根据从句的内容,连词的属性,确定主句和从句的关系,从而全面、准确地理解句子的意思。对不同的长句,虽然分析的方法不尽相同,但最关键、最重要的是要抓住句子的主干,带动其余,脉络清楚,再根据上下文搞清个别关键词(或短语)的确切含义,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三、要善于破解数字玄机

  阅读理解短文中常有数字出现,这些数字涉及年代、日期、钟点、里程;人的年龄、身高、体重;人口数量;物体的长短、高矮;空间的大小等。有些阅读理解题专门针对数字而设计。这些数字对文中故事的人物、事件等有着密切关系。我们在阅读过程中,要善于抓住这些数字,理清线索,理顺关系,从而搞清短文的确切含义。要善于利用所提供的数字信息,检查,验证,以防止点滴的疏忽,而留下遗憾。

  四、知识广博,才能八面玲珑

  要能独立阅读所学语言知识范围内、与所学过的课文难度相当的材料,正确理解文章的内容和确切含义,不仅需要扎实的英语基础,还需要有广博的知识功底。广博的知识有益于文章的阅读理解。有时要正确理解一篇短文,除了要清楚每一个单词、句子的意思、结构和语法现象外,熟悉与短文有关的社会、历史、地理等知识,再加上构词法常识的积累和根据上下文猜测词义的技巧,对正确理解短文也是大有益处的。

  (文/秦显贵;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4—05学年度第1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