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大学英语词汇教学的几点体会

教学参考:大学英语词汇教学的几点体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2 14:12  英语辅导报

  词汇是语言的基本单位。要学好语言,掌握丰富的词汇是关键。但是,怎样才能有效地进行词汇教学呢?首先,词汇教学不是简单的词典搬家,而是要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向学生展示英语词汇的系统性、联系性,使学生掌握英语词汇在语法上的变化和转化规律,化机械记忆为理解记忆。像词性、词义这些表面的东西完全可以留给学生自己去学。其次,就是要多练,这是语言教学中不容忽视的环节。以下是笔者在实际教学中的几点体会:

  1. 引导学生使用英汉双解词典,向学生阐明通过使用双解词典能够更准确地掌握词汇的含义,更系统地运用词汇,养成用英语思维的习惯,而不完全依赖于汉语。此外,在看新词的英语解释时,还可以与已学过的词汇联系起来,复习巩固学过的单词和语法,扩大词汇量。在新生入学时,授课不应急于赶进度。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功",不妨在头两节课引导学生了解他们手中词典的编撰体系,让学生全面地了解词典从而更充分地利用词典,这样才能够充分做好课前预习、课外查阅及相关咨询。教师也就不必再花费大量时间讲解词汇了。

  2. 从词汇的系统着手,教给学生掌握词汇的方法。英语词汇总数虽上百万,但其基本构词成分却是有限的。无论其音形还是其意义,每个英语单词都同其它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整个英语词汇系统中的一份子。因此,教师在备课时要研究并找出新词与旧词在形、音、义上的联系,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去观察思考,以发现词与词之间的内在联系。

  3. 将词汇与语法、句型、话语结构、文章体裁和题材等相结合,让学生从单调的词义用法中跳出来,学会欣赏和使用词汇。要建立词与词之间的横向联系,让学生说出尽可能多的意义相通的词汇,同时,要启发学生思考具体词汇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含义。

  4. 组织形式多样的课堂活动加强练习。如,听写15—20个单词,然后,让学生在小组内用这些单词在不改变词形的条件下口头编故事(例如,如果听写的是sees,那么故事里也必须是sees,而不能是saw或see),这样的练习既能考查学生对单词的记忆,也使学生有机会在实际的情景中正确运用词汇。又如,在训练学生用英语解释单词的能力时,可以将学生分为几个竞赛小组,每组上来一个学生背对着黑板,教师在黑板上写单词,其他组员在给定的时间里用英语提示该学生这个单词是什么,但不能说出该单词来,这种活动能够有效地训练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述的能力。

  词汇教学是外语教学的关键,它不仅要求教师具备外语语言的扎实功底,还要求教师灵活地运用教学方法,使它更生动,更充满活力。因为词汇教学不是简单的单词教学,它是一门深奥的艺术,需要每一位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开动脑筋去思考、去探索、去实践。

  (文/田若飞 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04~05学年第1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