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压力和对策②

大学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压力和对策②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2 14:13  英语辅导报

  三、应采取的措施

  1. 审时度势,重新调整,分类指导,对不同类型的高校提出不同的要求,抓好小学、中学以及大学的"一条龙"教学,规划新世纪大学外语教学的任务、内容与目标要有前瞻性,协调管理,从而优化英语学习资源,提高英语教学的总体效率。大学英语教育也应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应变能力,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培养不同层次的人才,以满足社会的需求。

  2. 进一步加强大学英语师资队伍的建设。第一,要大量补充高素质的英语教师。第二,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大批高素质的英语教师,这其中包括新教师的培养和在职人员的培养。第三,要充分利用外籍教师。同时在进修、学习、福利待遇等方面为外语教师提供较好的条件。我们要从实际出发,积极寻求卓有成效,多样化的师资培训渠道与方式,与国内外知名学校合作,增设应用语言学位点,增设教师培训基地等,以尽快培养出大量合格的英语教师,同时还要采取积极措施,提高教师待遇,优化稳定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大学英语教师也必须认清自身的重大责任,提高自己的敬业精神、业务水平,以适应社会、学生对教师越来越高的要求。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英语教师,除精通本行业务外,还要研究教学法和先进的语言教学理论,了解和掌握相关学科,如语言学、心理学、教育学、二语习得及有关文化背景知识,并结合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

  3.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必须尊重学生的实际情况,必须满足学生的需要。语言学家Andrew D。Cohen曾经指出:"语言学习的成功取决于学习者本身,取决于学习者自身的因素及其充分利用学习机会的各种能力。"大学一年级的新生,必须适应新的环境、新的学习生活、新的挑战、教学方式,树立新的学习观念。英语学习的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参与。英语学习抓住了"学"就抓住了解决问题的关键。

  首先,大学生应了解大学英语学习的特点并迅速转变学习观念,调整学习策略,主动适应大学英语教师的教学方法。其次,学生应认识到,英语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英语语言交际能力和技能的获得必须通过大量的反复语言实践。再次,要认识到学生的智能、语言潜能、学习动力、认知风格、态度情况、兴趣爱好、原有的知识水平会有差别。因此应鼓励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学习方法,以教学目的为方向,促进个性发展,满足学生的需要,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兴趣,为今后的学习、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4. 在课堂教学中,要迅速转变思想,从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为主转变到提高学生综合应用能力上来,特别是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以该思想为指导来理顺中学英语教学和大学英语教学的关系,教学大纲、教材做出适当的修改,改革教学方法。在课堂上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使学生主动获得听、说、读、译、写的技能。另外还要加大语音室、多媒体设备的投入,将多媒体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重新调整英语教学内容,以满足新形势的需要。

  5. 进一步加大英语教学改革的力度。结合培养实用性英语人才的特点,从大纲、教材、教法、课程设置、实践等方面加大教改力度。

  6. 进一步完善考试与评估制度,改革以知识和结构为纲的语言测试模式,使其向测试语言的综合应用能力方向转化。考试的设计应充分考虑到我国现有的英语教学体制和教学要求及学生的实际水平,同时也应考虑到我国社会发展对不同层次外语人才的需求。

  四、结束语

  英语已日益成为一种国际性的语言,它不仅是人们交际和沟通的工具,更重要的是它还是国际竞争的"武器"。我们应充分认识到随着我国加入WTO,培养大批既懂英语又懂专业的高级人才,是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的需要,也是我国高等教育的当务之急。因此,高等学校必须加大英语人才的培养力度,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大学英语教学的科学研究,推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只有这样,大学英语教学才能真正迈上新台阶。

  (文/韩苏 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04~05学年第1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