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教师教学参考:教师课堂体态语探微

大学教师教学参考:教师课堂体态语探微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2 14:17  英语辅导报

  人类交际是语言交际和非语言交际的结合,而体态语(body language)是非语言交际中最丰富的一种。体态语是用以同外界交流感情的全身或部分身体的反射性或非反射性动作,包括手势、头部动作、面部表情、眼睛动作和装饰用品。对体态语进行系统研究的要首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Birdwhistell教授,他在1952年出版了《体语学导论》(Introduction to Kinesics),正式提出了身势学理论。Birdwhistell对同一文化的人在对话中语言行为和非语言行为做了一个量的估计,认为语言交际最多只占整个交际行为中的30%左右。Samovar则更为肯定地说:"绝大多数研究专家认为,在面对面交际中,信息的社交内容只有35%左右是语言行为,其它都是通过非语言行为传递的。"(Samovar, et, al, 1981)美国还有一些研究表明,在表达感情和态度时,语言只占交际行为的7%,而声调和面部表情所传递的信息多达93%。

  一个成功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只是利用语言手段,他(她)还会借助于手势、身势、面部表情等体态语言来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本文拟从教师课堂常规体态语、教师课堂体态语对课堂教学的影响、教师课堂体态语应遵循的原则等方面对教师课堂体态语作初步探讨。

  一、教师课堂常规体态语

  教师的课堂体态语不仅要随着不同的教学内容、情境气氛而各呈仪态,而且也必然会受到人的年龄、性别、所属民族、所属地区以及个性特征等因素的影响。但是,教师课堂常规体态语所应具有的规范却是每个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所必须遵守的。

  1. 身体姿态。身体姿态是一种处于静止和无声状态的非语言交流,可分为坐姿和站姿两种。自古以来中国人就讲究"站有站相,坐有坐相"、"站如松,坐如钟",可见坐姿和站姿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和文化修养。人们常常通过观察他人的姿态来衡量其文明程度,甚至会据此在交谈之前对对方形成肯定或否定的印象。在授课过程中,教师的姿态可以表明教师的精神状态和风貌,因此,教师的站姿和坐姿应当自然、放松,两腿平衡分立,应避免身体重心在两腿间频繁交替,不应瘫坐或仰坐在椅子上,亦不宜趴在讲台上。

  2. 面部表情。人的面部表情与人的情感活动密不可分。人的基本情感,如喜、怒、哀、欲、爱、恶、惧都可以通过面部表情反映出来。心理学家Albert Mehrabian认为:信息的总效果7%来自文字,38%来自音调,55%来自面部表情。由此可见,面部表情在人际交流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教师的表情应和蔼、亲切、充满工作热情,授课应富有感情,这也易于产生情感共鸣,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的意识和热爱学习的兴趣。教师不应是呆若木鸡、冷若冰霜的人,否则师生沟通起来都很困难,哪里还谈得上什么教学效果。

  3. 眼神。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眼睛在人际交往中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人们用眼睛所传达的信息是无限的,因此我国早就有"眉来眼去"、"眉目传情"的说法。在课堂上,眼神是体现师生的非语言思想的关键点。教师讲课时,不能昂首望天,目中无人;也不能东张西望,若有所失;更不能死盯着教案讲义,照本宣科。实践证明,教师的目光和学生的目光接触的时间越多,获得学生信赖、激发其兴致的可能性就越大(据心理学家测试,这种接触的时间,应达到整个讲课时间的60%―70%)。教师讲课时,应以敏锐而亲切的目光有意识地关注每一个学生,使他们感到没有被冷落。当然,整个目光还要随着教学内容的进行、学生的情绪等自然地变化。

  4. 手势。Brosnahan认为,"手势实际上是体态语的核心。"(毕继万,1991)因为手势最多,也最细腻生动,运用起来也更自如。通常情况下,人们通过手的接触或手的动作可以解读出对方的心理活动或心理状态,同时还可将自己的意图传达给对方。教师的手势共有三个作用:1)澄清和描述事实,2)强调事实,3)吸引注意力。手势的效果在于是否用得恰当、适时、准确。所以教师讲课应伴以适当的、准确无误的手势,以加强表达效果,并激发学生的听课情绪。但次数不应过于频繁,幅度也不能过大。切忌不停地挥舞或胡乱地摆动,也不要将手插入衣兜或按住讲桌不动。手舞足蹈会令人感到轻浮不稳重,过于死板又会使学生感到压抑,总之应以适度为宜。另外,还应注意各种消极的手势,如用食指指人,用黑板擦不停地敲击桌子,玩弄粉笔或衣扣等。

  5. 衣着服饰。人们讲究衣着和饰品,既是出自追求美的本能,更是为了达到交际的目的。服装和饰品除了能满足一定的心理需求,还能表明人的身份、地位和职业,改善人的社会环境和人际关系。"以貌取人"固然不对,但服装饰品确实可以改变一个人的面貌,从而改变他(她)在别人心中的形象。教师的服装应以整洁、大方为原则,切不可穿奇装异服,过分打扮,当然也不能肮脏邋遢,不修边幅。

  二、教师课堂体态语对课堂教学的影响

  教师课堂体态语在课堂教学中的功能和作用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Cooper说:"非语言交际对教师至关重要。研究表明,教师如果学会了如何在课堂上更有效地运用体态语,师生之间的关系就会得到改善。不仅如此,学生的认识能力和学习效率也会提高。"(Cooper, 1988)大凡优秀的教师除了具有较好的语言能力外,都很重视体态语在教学实践中的重要作用。

  1. 体态语能促进教师和学生的双向情感交流,使教学信息得以顺利传授。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智力潜能的开发与发挥,受其学习过程中情绪状态的影响。学生在课堂上情绪的变化受教师体态行为的制约。教师的表情、眼神、身姿、手势无不影响着学生的心境和态度,进而对学生的情绪产生极大的暗示性和感染力。教师积极的体态语会促进学生的智力活动,使学生产生一种轻松愉快、自然明朗的情感。积极的情绪和愉悦的心境有利于教学信息的传授、加工和储藏,并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教师一个信任的目光,一个赞赏的微笑都会给学生带来巨大的精神力量。教师和谐有度的教态必然会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敬,使其保持学习兴趣,发挥思维潜力,因而形成活跃的课堂气氛。活跃的课堂气氛无疑对整个教学信息传授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 体态语能吸引学生注意力,有利于组织、优化教学。教学过程是学生有意注意与无意注意交替运用、共同发挥作用的认识过程。单靠有意注意支撑学习会使学生疲倦,难以持久。教师必须根据学生的特点充分发挥无意注意的作用。如讲课过程中教师的那种富于变化的表情、抑扬顿挫的语调、变换的节奏,配以指引性手势或加强性手势并自觉地变换身体姿态、视线和与学生的空间距离,可以悄悄地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从而起到组织优化教学的作用。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体态语对于集中学生注意力,往往比语言提示更为有效。

  3. 体态语可以传达更为丰富真切的知识信息,可以加大教学信息密度,增加学生对有用信息的接受程度。从教育心理学上讲,多种形式的信息同时作用于学生的大脑,可以刺激大脑两半球同时活动,使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得到和谐的统一。这样产生的多种神经联系使理解更为深刻,记忆更为牢固。由于体态语的抽象程度比较低,往往较为形象,所以能更生动地表现人的内心活动。如教师在讲解舞蹈艺术、技术操作等课程时,很大程度上是靠体态语言的客观性和规定性直接进行知识传授的。体态语在教学中与有声语言相比,更直接地刺激学生的视觉器官。教学实践证明,要扩大学生对教师发出的有用信息接受量,就必须增加对学生的感官刺激,以保持学生大脑皮层的兴奋,增强其信息接受系统的摄取功能,从而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三、教师课堂体态语应遵循的原则

  体态语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经常使用的一种手段。运用得当,会使有声语言增色生辉,但运用不当,也会削弱或破坏有声语言的表达效果。因此,教师课堂体态语的运用应该讲究技巧,注意方法。概括地说,运用体态语应该适度、自然、协调。

  1. 适度。体态语为语言交际活动不可或缺,但并非任何一种体态语都可以引进课堂。要根据表达内容的需要,恰如其分地运用体态语。体态语是有声语言的辅助手段,它不是人类交流的唯一工具。体态语的这种性质决定了它是受制于有声语言的。因此,体态语的运用,要有一个整体观念,作到适度。这个"度",就是服从有声语言的表达需要,为表达内容服务。对于教师课堂体态语,不可不用,更不可滥用。不用,会使语言表达呆板;滥用,就会喧宾夺主,削弱有声语言的表达效果。一般来讲,体态语大多出现在表达意义或情感过程中最主要、最关键的部分,这样,就不能要求每一句话、每一个词语都要附之以体态语。

  2. 自然。教师课堂体态语是教师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这就要求体态语的运用不能故作姿态。无论是从审美的角度还是从表达的角度,体态语的运用都要自然得体,既要符合美的原则,给人以美的享受,又要是内心情感的真实流露。一方面,不要虚张声势,因为夸张的体态语只能使有声语言表达失真,丑化自己的形象;另一方面也不要做作,做作的体态总是给人以虚假的形象,会招致学生反感,必须加以避免。

  3. 协调。教师课堂体态语必须服从教学内容表达的需要,并与教学内容融为一体,切忌生搬硬套,矫揉造作。一方面各种体态语之间的动作要互相配合,另一方面体态语要与有声语言表达的内容和谐统一。体态语是为表达内容服务的,它应该与表达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教师在课堂上运用体态语必须注意这一问题,否则就难以发挥其应有的功效。

  体态语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占有不可忽视的重要地位,应引起每位教师的高度重视。一个教师要想有较高的体态语艺术,首先必须具有较高的思想境界、高尚的道德品质、渊博的学问知识和优良的文化教养。离开这些,只会是忸怩作态,整个教学效果会适得其反。

  (文/管廷祥 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04~05学年第19,2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