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谈情态动词+have+done的用法

教师教学参考:谈情态动词+have+done的用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2 14:23  英语辅导报

  情态动词+have+done是历年高考的重点和难点之一,现将其用法总结归纳如下:

  一、 “must+have+done”表示对过去事情的肯定推测,译成“一定做过某事”,该结构只用于肯定句。

  1. It must have rained last night, for the ground is wet. 昨晚一定下雨了,因为地面还是湿的。

  2. You must have been mad to speak to the servant. 你和仆人说话,一定是发疯了。

  二、 “can't+have+done”表示对过去事情的否定推测,译成“不可能做过某事”。

  1. Mr. Smith can't have gone to Beijing, for I saw him in the library just now. 史密斯先生不可能去北京了,我刚才还在图书馆见过他。

  2. Mary can't have stolen your money. She has gone home. 玛丽不可能偷你的钱,她回家去了。

  三、 “can+have+done”表示对过去行为的怀疑,用于疑问句,译成“可能做过……吗?”。

  1. There is no light in the room. Can they have gone out? 屋里没有灯,他们可能出去了吗?

  2. There is nowhere to find them. Where can they have gone? 到处找不到他们,他们可能到什么地方去呢?

  四、 “could+have+done”是虚拟语气,表示对过去事情的假设,意思是本来能够做某事而没有做。

  He could have passed the exam, but he was too careless. 本来他能够通过考试,但是他太粗心。

  五、 “may+have+done”表示对发生过的事情的推测,意思是“可能已经”或“也许已经”,用于肯定句中。

  —What has happened to George?

  —I don't know. He may have got lost.

  —乔治发生了什么事?

  ——我不知道,他可能迷路了。

  六、 “might+have+done”表示对过去事情的推测,might与may意思相同,但可能性更小。多用于虚拟语气结构中。

  1. He might have given you more help, even though he was busy. (MET90) 他或许会多给你一些帮助,即使他很忙。

  2. She might have achieved greater progress, if you had given her more chances. 如果你多给她点机会,她可能已经取得更大的成绩。

  七、 “would+have+done”虚拟语气,表示对过去事情的假设,意思是“本来会做”。

  1. I would have told you all about the boy's story, but you didn't ask me. 我本来会告诉你这个小男孩的故事,但是你没有问我。

  2. Without your help, I wouldn't have achieved so much. 没有你的帮助,我是不会取得如此大的成绩。

  八、 “should+have+done”意思是“本来应该做某事,而实际没做。” “shouldn't+have+done”表示本来不应该做某事,而实际做了。含有指责对方或自责的含意。

  1. Tom, you are too lazy. The work should have been finished yesterday. 汤姆,你太懒惰了,这项工作本来应该昨天就做完的。

  2. Look, Tom is crying. I shouldn't have been so harsh on him. 看,汤姆哭了,我本来不应该对他如此严厉。

  九、 “ought to+have+done”表示过去应该做而实际并没有做,译成“理应做……”,往往表示遗憾。与“should+have+done”用法基本一样。

  I ought to have gone home last Sunday. 我理应上星期日回家。

  You ought not to have given him more help. 你不应该帮助他那么多。

  十、 “need+have+done”表示本来需要做某事而没有做。“needn't+have+done”则表示“本来不需要做某事而做了”。

  I needn't have bought so much wine—only five people came. 我本来没有必要买这么多酒,只来了五个人。

  He need have hurried to the station. In that case, be wouldn't have missed the train. 他本来需要快点去车站,那样的话,他就不会误了火车。

  (文/郑洲道 陈丽;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1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