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如何在高三复习课中运用小组合作提高课堂效率

如何在高三复习课中运用小组合作提高课堂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2 14:26  英语辅导报

  在高三复习课中,学生的知识结构、掌握知识的程度各不相同,如统一模式由教师单向灌输信息,进行复习显然不能满足每个学生的需求。因此,在英语教学中,“小组合作教学”能充分体现学生的潜能和主体地位,在合作中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互竞争,能改善课堂内的社会心理气氛,从而使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大面积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下面谈谈小组合作学习的具体应用:

  一、 语法复习

  当学生对某一阶段所学的知识有一定的理解,但又缺乏完整的认识,不能形成完整的知识板块。如果仅靠课堂上讲解,不可能解决每个学生的具体问题。在英语语法复习课上,笔者安排了一些小组活动。例如,定语从句是高中阶段的语法重点、难点,是每年高考必考的语法项目。复习“Attributive Clause”时,在介绍本复习课的复习任务后,可开展“Group Work”。小组成员分工合作,分别负责回忆、查找下列相关信息:

  1. 分析定语从句需要抓住的三要素是什么(即先行词、关系代词、关系副词及从句的谓语动词)。

  2. 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关系副词。

  3. 分解从句,确定关系代词、关系副词在其中所担任的成分。

  4. 只能用“that”或只能用“which”的情形。

  5. 介词+关系代词的几种情况。

  6. 定语从句的其它一些特殊情况。

  各小组展示合作成果,学生分享学习经验,最后教师点评。这样,小组合作学习可以充分发挥群体力量,使学生在对相关语法知识的分析、归类、汇总过程中进一步构建、完善认知图式。有了完整的认知图式,加以练习巩固,从而完全达到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增强了学好语法的兴趣。

  二、 书面表达

  提到写作文,大部分学生倍感头疼,感到看到材料无从下笔。在进行书面表达训练中,笔者也常让学生就高考作文中容易忽视的、常出现的问题进行合作练习,培养学生写作的模式,确保学生稳拿基本分,力争得高分。先给出材料,然后让学生按以下信息分组合作:

  1. 确定人称、时态。

  2. 确定作文的基本框架,即先写什么,再写什么,最后写什么。

  3. 确定要点。

  4. 具体要点的多种表达法。

  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既培养了学生全面考虑问题的习惯,提高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的能力,又训练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由口头到笔头,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绝大部分学生感到作文不难写。另外,学生在合作中注意到了提醒对方使用恰当的过渡词,使文章连贯、流畅。小组合作促进了学生构思写作内容、合理组织文章结构以及正确使用词语,并使每个学生体验共享写作资源的收获和愉悦。

  总之,在小组合作学习中,竞争、合作和个体化行为并存,小组成员之间可以相互交流,彼此讨论,互教互学,同学之间通过融洽的合作既提高了自己,又帮助了他人,他们学到的知识更多,学得也就更愉快。从而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大面积地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复习效率。

  (文/沈爱红;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1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