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Do能“做”什么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Do能“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14:11  英语辅导报

  do一词在句子中频频出现,粗心的朋友在使用它时,常出现一些明显的错误,这令do十分苦恼。不信。请看:

  1. 他看起来像他的妈妈吗?

  Does he looks like his mother?

  2. 露西在星期天没有做家庭作业。

  Lucy doesn't her homework on Sunday.

  【诊断】第1句中looks应改为look,因为does已表示该谓语动词是第三人称单数,故其后的行为动词应用动词原形;第2句中doesn't应改为doesn't do,因为do one's homework中的do充当实义动词,变否定句时,要借助一个助动词do或does。

  从上面两个句子中我们可以看出do是一个兼类词,充当两种角色。

  A. 充当助动词的do

  do用作助动词,本身没有词义,但有人称和数的变化。第三人称单数he, she, it用do的第三人称单数形式does。它们主要帮助句子构成疑问句或否定句。

  【情景再现】

  ①—Do you know him? 你认识他吗?

  —Yes, I do. 是的,我认识他。

  ②—Does he know her? 他认识她吗?

  —Yes, he does. 是的,他认识她。

  或No, he doesn't. 不,他不认识她。

  ③Do you do morning exercises every day? 你每天都做早操吗?(第一个do是助动词,位于句首帮助构成疑问句,第二个do是实义动词。)

  助动词do还与not相连,构成祈使句的否定形式,即“Don't+动词原形”。

  【情景再现】

  ④Don't be late again. 不要再迟到了。

  B. 充当实义动词的do

  do充当实义动词,指“做;干”的意思,有实际意义,指做具体的工作,强调动作、行为。

  【情景再现】

  Can you do it? 你能做这项工作吗?

  do其后的宾语常常是lesson, work, homework, exercise等,一般不用来指做出某种物品。

  (文/邱世才;英语辅导报新目标七年级普及版04—05学年度第2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