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一般现在时”用法再曝光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一般现在时”用法再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14:13  英语辅导报

  说起“一般现在时”,你一定会说:它不就是表示动作是经常性、习惯性的吗?是的,动词时态的确定可根据时间状语。常与一般现在时连用的时间状语有频度副词:always,usually,often,sometimes等,还有every一族,如:every day,every morning,every Sunday等。除此之外还有:on Sundays,on Mondays等等。但在实际应用时,往往上面提到的时间状语,并非都会在句中重复出现,而且一般现在时还有一些其它用法。

  1. 陈述当前的一个事实。

  Tom gets up very early. 汤姆起床很早。

  I'm an English teacher. 我是一名英语教师。

  2. 表示客观事实、普遍的真理。

  The earth moves round the sun. 地球绕着太阳转。

  Two plus four is six. 二加四等于六。

  3. 表示一种自然现象。

  Days are short in winter. 在冬天,白天很短。

  Summer comes after spring. 春去夏来。

  一般现在时在一定的情景或场合中,也别有“用心”。这不,它就背离了表示经常性、习惯性的动作。

  1. 在以here,there开头的句子中,用一般现在时表示正在发生的动作。

  Look! Here comes the bus. 瞧!公共汽车来了。

  2. 部分动词如be, begin, leave, come, go等的一般现在时可以表示按规定、计划或安排预计将要发生的动作或状态。

  Tomorrow is Sunday. 明天是星期日。

  The train leaves for Beijing at six. 火车将于六点钟开往北京。

  3. 一般现在时用于时间状语从句或条件状语从句中,也一改平常表示经常性、习惯性的动作或状态,而表示将来时间的动作或状态。这点用法在以后的学习中会涉及到。在此给你展示一下。

  If it doesn't rain tomorrow, we will visit the Great Wall. 如果明天不下雨的话,我们将参观长城。

  怎么样?一般现在时态也算得上是很灵活,也很重要的时态了。大家要好好掌握哦!

  (文/邱世才;英语辅导报新目标七年级普及版04—05学年度第2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