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远离比较级的用法误区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远离比较级的用法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4 15:14  英语辅导报

  误区一:比较对象非同类

  进行比较的两个人或事物必须属于同一类, 非同类的人或事物一般不能作比较, 否则容易造成逻辑错误。如:

  你们的教室比我们的教室明亮。

  误: Your classroom is brighter than us.

  正: Your classroom is brighter than ours.

  冬天的时候,长春比广州冷。

  误: In winter the weather of Changchun is colder than Guangzhou.

  正: In winter the weather of Changchun is colder than that of Guangzhou.

  误区二:比较对象相包含

  进行比较时,切忌一方包含另一方,从而造成自身与自身的比较。如:

  这个房间是这栋楼中最大的。

  误: This room is bigger than any one in the building.

  正: This room is bigger than any other one in the building.

  (any one包括了this room在内, 而any other one则将其排除在外了)

  兄弟几个中,汤姆个子最高。

  误: Tom is taller than any of the brothers.

  正: Tom is taller than any of his brothers.

  (the brothers中包括了Tom本身, 而his brothers则将Tom排除在外了)

  误区三:认为比较级前不能用定冠词the

  比较级前一般不用定冠词, 但在下列情况中,比较级前却需用定冠词the:

  1.在比较级的句子中有of the two这类意义的词组时。如:

  He is the thinner of the two boys. 他是两个男孩中比较瘦的一个。

  2. 在“the+比较级, the+比较级”的固定结构中。如:

  The busier he is, the happier he feels. 他越忙就越高兴。

  误区四:混用介词in和of

  最高级的范围常用介词in或of短语引出,但二者有区别:in后常接表示单位、组织等的单数名词,该名词与前面的主语不属于同类;而of后常接表示人或事物的复数名词,该名词与前面的主语属于同类。如:

  Who is the strongest in your class? 你们班谁最强壮?

  Ann is the oldest of all these girls. 安是这些女孩当中最大的。

  误区五:“最……之一”结构误用

  表示“最……之一”概念时,需用“one of +最高级+复数名词”结构,其中的名词不可误用单数形式。如:

  Shanghai is one of the biggest cities in the world. 上海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

  (文/诸立忠;英语辅导报初三普及版04—05学年度第2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