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美国中学“一帮一”成制度

教师教学参考:美国中学“一帮一”成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4:01  英语辅导报

  -- 差生成绩提高效果显著

  美国中学有一个帮助成绩落后学生的办法———由成绩好的学生与成绩差的结成对子学习,类似“一帮一”。

  美国教育部为中学生设有全国性的组织——“国家荣誉学会”,该学会要求会员各方面能力出众,一年评一次。会员数量由学会分配至各学校。成为会员最基本的条件之一,就是学习成绩出众。成为会员的中学生,无一例外都必须参加公益活动,并要达到一定的时间,否则次年就没有资格继续申请会员资格。其中一项是“私人公益活动”,一学期要做够7小时,多半就是用于帮助成绩落后的同学。

  通常是成绩落后学生的家长,查阅本校当年的国家荣誉学会会员名单,找出与自己的孩子年纪相仿的会员,根据名单所列联系方式与其约定,一般都是上门辅导,每次1小时。

  这种做法最直接的效果,就是落后学生的成绩明显提高。老师们认为,学生和老师之间,总是存在代沟,包括智力、理解力的差异,而学生与同龄人交流要容易得多。一个受益的孩子就说,来帮助他的同学,很容易了解他的问题和原因,更利于对症下药。

  美国教育家们认为,参加“一帮一”活动的“小老师”们,得到的好处可能比受助的学生更多:“一帮一”不但培养了他们的责任感,也强化了精英意识和领导能力。同时单就学业方面来说,为了教会同学,他们必然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真正弄懂学业上的疑难问题。

  印第安纳州中学教师哈姆斯根据“一帮一”的模式首创了学生教学生的教学法。他先教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然后让“小老师”们去教其他学生。成绩落后的学生在同学“我行你也能行”的激励下,都大为长进。美国教育强调领导能力和创新精神,但它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强调对权威的尊敬和服从。“一帮一”突出了精英学生,也提高了普通学生的知识水平。

  (文/王安新 供稿;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2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