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把握英语教材特色,促进学生素质发展②

把握英语教材特色,促进学生素质发展②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4:07  英语辅导报

  -- 高一教材使用后的反思

  三、把握教材“读后”部分,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社会在不断发展,只有可持续发展的人才能得以生存和发展。因此,我们的教育就是塑造可持续发展的人。创造性教学关注学生的发展和创新能力的发展,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是当今教育改革的主旋律,课堂教学则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的主要阵地。

  现行SEFC教材Post-reading部分给我们提供了大量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机会,这一部分设有若干道题用以检查学生对阅读语篇的理解程度,如正误判断题、讨论题、信息填空题、写要点、定主题、分析作者的观点、态度等。这些练习主要侧重检查学生对课文中的事实、情节等表层的理解,以及学生对课文的深层理解。除此之外,这一部分还设有一些思考题和任务型活动,需要学生根据课文的启发,发表自己的见解,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来。例如,高一(下册)第15单元Post-reading中的第二部分是让学生续写故事:Mathilde回家告诉丈夫项链的实情后,他们俩会怎么做。这部分教学活动的设计具有开放性,题目本身没有一成不变的答案,主要是教师如何启发学生思考,提倡创新,给学生提供思维和想象的空间。通过引导和鼓励,学生们大胆想象写成各自能“自圆其说”的结局。这部分活动能够有效地训练学生的想象能力和编短剧的能力。再如,高一(上册)第9单元Post-reading中第三部分是让学生进行创造设计:Design your own cellphone. You work for a company that makes cellphones. Your manager wants you to design a new model to increase the sales among Chinese high school students. 这部分的目的是激励学生开动脑筋,运用想象力,设计自己的产品。让学生在做中学,训练他们学会用英语想象和描述物品的形状,从而拓展了学生的思维,丰富了他们的想象力,培养了他们的创造力。

  总之,现行教材的选材和教学活动的设计充分考虑了学生的年龄特征及其生理和心理发展的需要;注重培养学生合作学习和创新实践能力;重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形成性评价,体现学生在评价中的主体地位;现行教材通过语言素材将情感态度、文化意识同语言知识的学习和语言技能的运用有机地结合起来,有利于促进学生素质的发展。 (全文完)

  (文/姚淑芳;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2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