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讲评好英语试卷的四个原则

教学参考:讲评好英语试卷的四个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4:05  英语辅导报

  试卷讲评,作为教学活动中的一个环节,是我们教师经常做的工作。在传统的试卷讲评课中,教师往往采用“从头到尾,逐题讲解,满堂灌”的方式,而学生只是被动接受,听得头脑发涨,更有甚者昏昏欲睡,整个课堂气氛沉闷,教师讲得口干舌燥,而学生获之甚少。因此,怎样上好英语试卷的讲评课,并通过讲评充分发挥考试对教学的评价功能,提高教学效率呢?笔者认为可以在试卷讲评中遵循以下四条教学原则:

  一、 师生互动原则

  传统的讲评课的教学模式以灌输知识为主,以讲得深、讲得透为好,所以教师往往独统整个课堂,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答案,很少有机会参与到讲评课中去,也很少有反思质疑的时间。事实上,英语试卷讲评作为一种知识的重构过程,要求学生必须主动积极地学习。因此,只有师生双方共同参与,互相交流,在思想的碰撞中,在彼此的探索、合作学习中,才能有所感悟,才能有所收获,也才能更有效地学习。比如在阅读理解这一题型中,我们可以让学生分组讨论,教师参与到学生的讨论当中,分析语篇中的长句、难句,分析A、B、C、D四个选项,分析作者的写作意图。对那些“似是而非,似懂非懂”的问题,更需要学生互相切磋交流,让学生看到问题的各个侧面,对自己的观点和他人的观点进行批判反思,从而形成新的、更高层次的理解。通过师生互动、争辩、质疑,学生分析问题、理解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高,也促进了知识的迁移和内化。

  二、 教师的主导作用原则

  现代教学理念中教学是一种交往,试卷讲解交往的“话题”是试题。教师作为组织者、引导者,要充分发挥其主导作用。只有导航方向正确,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教师的主导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查漏补缺。教师可以利用答题卡阅卷机上提供的各题的得分率、正确率、区分度等数据,找出错误症结,估猜学生受阻环节。上课时针对学生答案所指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进行讲解,让学生了解其错误的性质及根源,明晰今后的学习方向;第二,拓宽深化。教师所选择的问题不仅要适合学生现有的水平,而且要考虑到能促进学生向高层次水平发展。比如在讲评书面表达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写出的一些简单句,启发学生尝试用一些较高级的词汇或一些复合句去表达同样的意思。在单项填空题中,也可将某一知识点进行横向的拓宽与纵向的延伸,也可以适当地引经据典,让学生能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三、 学生情感体验原则

  试卷分析课上,学生启而不发,呼而不答,课堂气氛沉闷的情况与学生的心理和情感有着很大的关系。在激烈的学习竞争和高考的压力下,学生衡量自身成败的标准并不成熟,自我心理调整能力还不强。因此我们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心理指导,帮助他们分析成功之处,失败之因。学会正确的自我肯定和否定。教师要营造和谐宽松的课堂氛围,多给予学生肯定和激励,与学生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的同时,更要一同面对挫折和失败的过程。教师还要运用教育心理学的知识来化解他们的心理负担和压力,使他们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总之,要让学生放下包袱,端正态度,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

  四、 教学相长原则

  试卷讲评对师生双方而言是个互惠互利的过程。师生双方不仅在讲评课中得到了许多的反馈信息,而且也是双方共同反思评价、调节教学的过程。从学生方面而言,学生从同伴和教师所给的信息反馈中注意到自己的弱点,并通过互动来克服弱点,从而提高认知水平。另外,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把试卷中的题目建到自己的错题库中,以便随时反思,查找自己的考试失误,以免再次犯错。而对教师而言,教师通过试卷讲评了解到学生的认知过程,也从参与学生的小组讨论中学到很多新东西,因为有时学生所说的内容和词汇教师并不一定知道。其次,通过试卷分析、讲评,教师对自己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思想等进行修改、调整,找出教学中的薄弱环节,剖析其中存在的问题,以便更扎实地推进教学,力争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总之,试卷讲评中注意以上四种原则,既能使一份试卷发挥好它的教学评价功能,也能使教师和学生了解自己的教和学的不足,为今后教学指明方向,为教学的提高起到推动作用。

  (文/顾颖娟;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2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