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政协委员刘永泰作客农大探CET改革

政协委员刘永泰作客农大探CET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0:25  新浪英语

  3月10日下午,被众多媒体誉为推动四、六级改革第一人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刘永泰作客中国农大,与该校教务处长、英语教授及经管学院的师生们共同探讨四、六级改革的未来发展趋势。

  在该次研讨会上,到场的中国农大学生绝大部分都支持将四、六级证书与学历、学位证书脱钩的措施,并就四、六级改革等问题提出了几个颇有趣味的建议,其中关于将四、六级证书纳入与诸如注册会计师、律师等专业证书同样的管理体系,由学生根据自己的职业定位和行业需要自行考取的建议,尤其引起刘委员的注意和思考。

  其间,经管学院分党委书记张瑞海出示了一封学生来信,令刘委员观之动容:该学生为一名业已就业的学生,深获单位好评。然而美中不足的是,由于没有通过四级考试,该学生一直没能得到毕业证书,并被单位以此为理由发下最后通牒。

  专家教授们则从不同的角度指出,英语学习的必要性和考试的客观性是值得肯定的,可以通过诸如“标准差异化”、“奖而不罚”、改进学习方法等途径来减轻学生们的备考压力。此外,四、六级改革是一个系统性的改革,其障碍之一来自整个教育界、整个社会对学校和学生的评估体系。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在评估各院校实力和综合排名的过程中,CET成绩往往成为个中一项重要指标。是以对于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与“双证”挂钩一事,教育部尽管未有硬性规定,但各院校在长期的博弈当中业已形成相互攀比CET成绩的微妙均衡,“脱钩之举”困难重重。各用人单位在制定选拔门槛的时候,往往也参照各院校的做法,将CET成绩作为基准线,这更增大了四、六级改革的难度。

  此次研讨会令一直持倾听态度的刘委员颇有感触。会后,刘委员向媒体表达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决定:鉴于四、六级改革任重道远,他将就教育评估体系改革事宜再提议案,希冀能藉此为“脱钩之举”进一步消除障碍。同时,他呼吁,应当通过舆论的影响,对社会上的人才评估标准进行正确引导,以帮助各用人单位选拔出自己真正需要的人才,真正适合的人才。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供稿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