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知识在比较中明显 能力在比较中提高

知识在比较中明显 能力在比较中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5:01  英语辅导报

  ——浅谈“比较”在中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有比较才有鉴别。比较在英语教学中的恰当运用,能最大限度地帮助学生克服易错点、易混点,逐步培养学生的语言辨别和语言运用的能力。在英语学习中有不少语言现象,它们或形似,或神似,但它们又有各自的表达习惯和运用场合。如果教师在教学中有意地通过比较,加以辨别,讲清区别,就能逐步培养学生正确运用语言的习惯。下面结合本人的教学研究,列举一些行之有效的比较方法。

  一、单词家族的比较

  英语中有些单词可以派生出许多单词,我们把这些单词称为“单词家族”。它们的意思相近,但用法差别很大,所以这成为学生学习的难点,也是各种类型考试的亮点。如:

  1. 到底谁“有趣”,比较见分晓。

  Our teacher's lecture is very interesting. It arouses the interest of us all. So we are interested in it.

  interesting, interested 均由interest 派生而来,但它们的用法各异。

  2. 激动不激动, 需比较才行。

  Don't excite yourself!

  The present situation is quite exciting.

  The whole country is excited by the news of victory.

  exciting 和excited 由excite派生而来.

  3. 睡得怎么样,来比较看看。

  I didn't sleep well last night. So I'm sleepy now.

  Don't make any noise, there is a sleeping baby here.

  She is fast asleep. I can't wake him.

  sleepy, asleep, sleeping均由sleep派生而来。类似这样的派生词还有很多,我们在教学中对这样的词要通过典型事例进行比较、分析,让学生领悟、体会,才能使学生对此加深印象,帮助学生准确地理解和运用。

  二、同根短语的比较

  英语中有些单词非常活跃,极易与其它单词粘贴,搭配能力极强,形成多种不同的意思。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中不断地比较、归纳。如:

  I don't know Sam's telephone number. Will you please ________ in your telephone book for me.

  A. look up it B. look it up C. look for it D. look at it

  We could see nothing because the lights suddenly ________ .

  A. went on B. went over C. went down D. went out

  要完成以上两题,学生首先必须要弄清look和go所搭配的四个短语的不同含义。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对类似的短语,教师要运用比较、分析的方法,才能使学生弄清疑点,增强记忆,促进发散思维,提高辨别能力。

  三、形似而神(主要指意思和用法)不似的比较

  英语中有些句子结构相似,但它们的含义和语法功能却大相径庭。学生如果不细加分析比较,往往会钻入命题人设计的圈套,在自以为是中大失所望。如:

  Do you know if ________ back next time? If he ________ back, please let me know.

  A. he comes; will come B. he will come; comes

  C. will he come; comes D. will he come; will come

  We'll go for a walk if it ________ tomorrow.

  A. will not rain B. isn't raining C. doesn't rain

  这两个句子粗看相似,若细比较加以鉴别,不难看出:前者为宾语从句,后者为条件状语从句,主要考查的是时态问题。

  又如:It was said that he visited you last year.

  This is a teacher that you have ever talked about.

  比较这两个that句子,前者为强调句型,that 不可省掉;后者为定语从句,that可省掉。在教学中若有意识地对这类句型加以比较,养成习惯,必将增强学生的求异思维能力。

  四、一意多句的表达比较

  汉语中的一个意思,在英语中往往可以找到几个不同的表达方法。因而教师在课堂讲解和练习中,可以把表达类似的单词、短语和句子联系在一起进行比较,辨别其关键点。长期这样训练,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细心观察的能力,另一方面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应试技巧的能力。现举几例如下:

  1. 对表达谢意的回答,英语中有:(1)That's all right. (2)That's OK. (3)You're welcome. (4)Not at all.

  2. 英语中能表达“玩得开心”的有:(1)have fun (doing something) (2)have a good time (3)enjoy oneself

  3. 英语中要表达“问路”的句子有:

  (1)Could / Would you please tell me where the bus station is?

  (2)Could / Would you please tell me how I can get to the bus station?

  (3)Could you please show me the way to the bus station?

  (4)Could / Would you please tell me how to get to the bus station?

  (5)Should I go this way or that way to the bus station?

  (6)Could / Would you please tell me which way is to the bus station?

  以上这些句子,都能表达“问路”的意思。只不过在语言运用和英语表达方式上各具特点。如果长期这样引导学生思维,让学生站在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情感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可以提高学生用不同的修饰手段来表达自己思维的能力。

  总之,比较在我们的生活中比比皆是,英语教学也不例外。愿我们教师做学习中的细心人,树立比较意识。因为比较能辨是非,知识在比较中明显,能力在比较中提高。

  (文/罗恒;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2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