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高三英语复习之我见②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高三英语复习之我见②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5:09  英语辅导报

  二、努力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

  1. 增加词汇量。词汇量偏低是制约学生阅读速度的主要因素。据统计,

  2002年高考试题中出现的超纲词汇多达59个,如果考生只满足于课本以内的词汇和用法,甚至连课本上的词汇都要大打折扣,怎么能适应大容量、快节奏的高考阅读要求?因此,扩充常用词汇是我们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扩充词汇量我们主要有以下三个渠道,精读、泛读、构词。在课本复习阶段时要特别重视对学生词汇的考查,通过听写、替换、造句等手段,促使学生首先记住课本上的基本词汇,再通过泛读补充大量词汇。适当教给学生一些基本构词知识,使他们更加快速有效地积累词汇。同时,在平时的阅读练习中严禁学生使用字典及快译通,努力培养他们猜测生词词义的能力。

  2. 抓住文章主旨。不同体裁,不同要求的文章必须采用相应的阅读方法进行阅读。因此,在阅读训练中,我们要学生养成先读题目后读文章的习惯。因为在了解了文章的体裁,明确了阅读的要求和任务后,才能用最便捷的方式,更有针对性地阅读,从而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如果我们阅读的是信息题,或细节题,可以撇开无用的干扰信息到阅读材料中直接寻找答案。如果阅读的是概括、推理综合分析题,就要采取分析篇章结构的方法,先找出或概括各段的主题句或段落大意,再在此基础上进行概括、推理、综合。

  3. 扩大知识面。阅读速度与阅读材料所涉及的话题有很大的关系。如阅读材料是自己熟悉的内容,速度自然快。而高考阅读材料越来越新颖,越来越接近于现实生活,如学生能将日常生活与阅读材料紧密联系起来,一定会提高阅读速度和判断的准确性。所以,增加一些题材进行广泛的阅读,扩大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多掌握一些文化背景知识,了解当今公共生活、科技教育等方面的社会知识,对提高阅读速度是极其重要的,切勿将英语教学局限在有限的课文之中,否则想要大幅度提高阅读速度就是不现实的。

  四、加强学生写作能力的训练

  英语写作是一道最能真实全面地考查学生的英语基础综合运用能力的题型,它的重要性在高考中日益显著。

  1. 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在写作复习中,狠抓学生的基本功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写作习惯。句子是构成文章的基本单位,因此在平时的训练中可以采用连词造句、模仿造句、回答问题、改写句子等形式。在这个过程中,坚持汉译英的练习,这项练习是训练学生连词造句的必要手段。通过练习,学生不仅可以了解英语与汉语在表达方式上的异同,而且也能检查自己在造句中常犯的错误并加以改正。

  2. 作文教学与短文改错相结合。学生在写出作文后,由于受知识水平的限制,很难发现、改正自己文中的错误,而这些错误往往带有普遍性和共同性。我在教学中常利用早读及自习在黑板上把一篇错误比较集中、典型的作文抄上去,让学生自己动脑、动手去改、去评。最后再在老师的提示下一起改出来。这样有效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他们对自己文中所犯的错误如人称、时态、语态、单、复数、习惯表达和拼写错误有更深刻的认识,减少今后的出错率。

  总之,英语语言的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它包括了听、说、读、写四个方面,而且这四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想要单纯地提高某一方面是不可能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复习中兼顾学生各个方面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满足高考的要求,才能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的提高。(全文完)

  (文/陈娟;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2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