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教师教学参考:选材新颖 题型多样(下)

初中教师教学参考:选材新颖 题型多样(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09:39  英语辅导报

  特点之二:题型多样,测试全面

  上海市2004年中考英语试题的题型与现行的高考英语试题的题型相比,更富有改革和创新精神。以听力测试为例,全国各地的高考试题基本上是多项选择题一统天下(上海高考卷除外,因为有8道填写单词题),各地的中考听力试题也都与高考接轨,大多采用多项选择题的形式(如北京市2004年中考卷听力测试就是18道三选一的多项选择题)。

  上海卷2004年中考听力试题设计丰富多彩。第一部分提供了七幅栩栩如生的图片,图片的内容都是日常生活的场景,要求考生根据所听的内容选择相应的图片,这不但与国家英语课程标准中建议的考查形式相一致,而且还与国外的英语测试如剑桥、雅思测试的题型相接轨。听力的第二部分是对话应答题,让考生听对话的上一句,选择应答句,这种题型的设计旨在测试考生的英语口语交流能力,很值得推广。第三部分是根据对话和问题选择答案,属最常见的题型。第四部分是根据所听的短文判断句子的正确与否,考查考生辨认细节的能力。第五部分则是让考生根据所听对话完成表格,要求考生填写单词。听力主观题的出现,弥补了客观题的不足,全面测试了考生的英语听力水平。

  上海卷中考题型的多样化不仅仅反映在听力部分。基础知识运用部分除了多项选择题外,还采用了用动词的适当形式完成句子以及改写句子的主观题型;阅读理解则是判断正误、多项选择和问答相结合;完形填空也是多项选择和单词填空互为补充。总之,每一部分都采取了客观题与主观题相结合的考查方式,比较真实、全面地测试了考生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纠正了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过分注重客观题训练的错误倾向。

  特点之三:稳中有变,注重能力

  与2003年考题相比,上海市2004年中考英语试题在基本稳定的基础上求发展,微调了部分测试内容,力争与上海市正在实施的二期课改的要求相一致。在词性、词形变化题、动词的适当形式填空题方面,2003年的试题是将各小题需要变化后填写的词集中在一个方框内,考生答题必须根据每小题的意思从方框中选择合适的词,然后再根据句子所提供的语境,填写恰当的词性和词形。2004年考题则将方框内的词下放到各小题后面,测试目标更明确,降低了试题难度,符合了二期课改淡化语法、侧重能力和减轻学生负担的目标。

  上海市2004年中考英语试题的另一显著变化是增加了用英语解释英语的试题。上海市中考考纲明确要求考生“能运用学过的浅显、简明的英语对部分词汇进行解释”。之所以增加这种题型,是因为从国外引进的原版牛津教材在上海市大范围使用,学生的英语教材上没有一个汉字,他们的英语运用能力显著提高。同时,这种题型的采用,对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导向明确,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上用英语解释英语,尽可能多地使用英语交流的做法值得大力提倡。

  为了提高试题的信度,上海市2004年中考英语试题还统一了Set A(根据上海外教版教材命题)和Set B(根据牛津版教材命题)的题型和题量,考查的内容和难度系数也相当。

  2004年上海市中考英语试题设置的语境把考生完全置于现实生活中,让他们体验到英语学习一定要紧密联系社会生活实际。部分试题留给考生足够的思维空间,采用了开放式的答题形式,鼓励考生的发散性思维。从总体上说,它确实是一份设计科学、效度与信度较高、难度合理的试卷。

  (文/刘决生;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2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