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不用于进行时态的动词浅谈

教学参考:不用于进行时态的动词浅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09:41  英语辅导报

  英语中绝大多数动词可以用于进行时态,但也有若干动词不能用于进行时态。这类动词主要有下列几类:

  一、表示感官、感觉的动词

  人通常有五种感官,即see(视觉),hear(听觉),smell(嗅觉),taste(味觉)和feel(触觉)。这些表示感官、感觉的动词不用于进行时态。例如:

  This cake smells wonderful.这蛋糕闻起来很香。(不说This cake is smelling...)

  He hears much better after an operation. 手术后他的听力强多了。(不说He is hearing...)

  这些动词之所以不用于进行时态,是因为这些感官的感觉是无意识的。如果这些动词表示有意识的行为,则可以用于进行时态。试比较:

  She was smelling scent at one counter while I was buying some medicine at another. 她在一个柜台闻着香水,我在另一个柜台买药。(因为此处smell为有意识的行为,所以用进行时态)

  The clerk sprayed her with some scent and she smelt like a scent shop herself the whole evening.店员给她的身上 喷了些香水,整个晚上她的身上像香水店一样散发着香气。(因为此处smell表示无意识的行为,所以不用进行时态)

  但是,如果这些动词词义改变,就可以用于进行时态。例如:

  ① hear

  I shall be hearing some new applications for the choir this afternoon. 今天下午我将对新加入合唱队的人进行审听。(hear在此表示“审听”)

  ② feel

  如果feel用来表示身体状况和心情,则可以用于进行时态和非进行时态。例如:

  How are you feeling now?(feel在此表示身体的感觉)

  How do you feel now?

  ③ see

  see的有些用法不表示“视觉”,所以都可以用进行时态。如:

  He is seeing a new secretary.他正在会见秘书。

  He is seeing his mother home. 他送母亲回家。

  They are seeing to your matter now.他们正在处理你的事情。

  二、表示爱憎的动词

  这类动词常见的有:love(爱),adore(崇敬),like(喜欢),prefer(宁愿),mind(介意),object(反对),dislike(不喜欢),hate(恨),abhor(憎恶),detest(痛恨)等。如:

  I don't like this book.我不喜欢这本书。

  We much prefer Beijing opera to opera.京剧和歌剧相比,我们更喜欢京剧。

  三、表示希望、意愿的动词

  这类动词有want(想要), wish(希望),desire(愿望)等。如:

  She wants to go home now. 现在她想回家。

  I wish to be informed as soon as he comes out of the anaesthetic.一旦他从麻醉中清醒过来,请立即通知我。

  四、表示知道、相信、猜想的动词

  这类动词有know(知道),believe(相信),think(认为),suppose(猜想),doubt(怀疑),wonder(想要知道)等,其后接宾语从句时都不用进行时态。例如:

  Tony believes that he will pass the exam. 托尼相信他能通过考试。

  Mary doubts whether it will happen.玛丽怀疑这件事是否会发生。

  五、表示拥有、所有、含有的动词

  这类动词有have(具有),possess(所有),own(拥有),hold(包含;装有),contain(容纳;含有)等。例如:

  Mr Zhu now has(possesses,owns)a very smart car. 朱先生现在有一部非常时髦的车。

  This drawer contains(holds)all the love letters we own. 这抽屉装着我们所有的情书。

  六、其他一些动词

  除上述五类动词之外,还有一些动词不用于进行时态。例如:

  ① be(表示一种状态)

  He is a naive boy. 他是一个天真的孩子。

  ② suit, fit(适合)

  The glasses don't suit you.你不适合戴这副眼镜。

  He has lost some weight, and his older suits fit him again. 他瘦了,旧衣服又合身了。

  ③ appear, seem(好像;似乎)

  It seems that it is going to rain. 看上去要下雨了。

  ④ belong to属于

  That house belongs to him. 那幢房子是他的。

  ⑤ matter有关系;要紧(主要用于否定句和疑问句)

  Please don't worry about it. It doesn't matter at all. 请不要为那事担忧,没关系的。

  ⑥ consist of 由……组成

  This sweet consists mainly of eggs and cream. 这道甜食主要含有蛋和奶油。

  ⑦ know相识(指熟人;朋友)

  —Do you know him?

  —Yes, I know him very well.

  ——你认识他吗?

  ——是的,我与他很熟。

  (文/丁厚淮;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2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