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新概念下的英语备课设计

教师教学参考:新概念下的英语备课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09:45  英语辅导报

  ---JEFC Book 2 Lesson 98

  一、教材剖析

  Lesson 98是初中英语第二册(下)第25单元内容,是一篇讲述“A Traffic Accident”的文章。Unit 25与Unit 24相似,仍然是“谈论过去的经历(Talking about past experience)”,本单元话题是“交通事故(Accident)”。Lesson 98是Unit 25的第二课,包含读前问题和阅读课文“A Traffic Accident”。课文叙述了一场交通事故的发生经过,反映了师生富有同情心,助人为乐,又认真负责的良好道德品质。

  从语法角度来说,Lesson 98并不十分复杂:过去时态和过去进行时态仍是本单元重点,但经过前面几个单元的学习,学生应不难理解;生词较少,只有6个,即:cause,suddenly,luckily,gatekeeper,mention,crowd,而其中suddenly和luckily学生以前也见过,gatekeeper是个复合名词,因而本课真正的生词只有三个,即cause,mention和crowd;重点词汇和句型主要有:It's really nice of you. It may cause an accident. Don't mention it. Hurry off. Don't crowd around him. Let's move the bags , or it may cause an accident. 这些也应该不难理解和掌握。

  从话题角度上讲,Lesson 98属于“旅游和交通(Traffic and transport)”中的“safety rules and warnings”为五级要求和八级要求,可见要求较高,难度较大。此类话题在Unit 17也出现过,可以考虑把它们联系起来。

  综上所述,Lesson 98应遵守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原则;应指导学生以实践为主,适当讲解,让学生高度参与课堂教学,使学生在实践中学,用中学,学以致用,从而达到“获得初步运用英语的能力”。

  二、教法设计

  鉴于本课的特点,课堂上可以充分运用“任务型教学途径”进行教学,采用“课文整体倒序法”完成Lesson 98的教学任务。

  “任务型教学途径”要求教师依据课程和总体目标并结合教学内容,创造性地设计贴近学生实际的教学活动,吸引和组织他们的参与,鼓励学生通过思考、调查、讨论、交流和合作方式学习和使用英语。具体到本课,就是要引导学生依据自己关于safety rules and warning的知识和经验对课文所提供的信息进行主动的筛选、加工、处理、汇总,从而获得意义建构。而这一任务又可以分成若干个任务链——预测故事、缩写故事、创编对话、交通事故调查等。

  “课文整体倒序法”打破传统的课文教学模式——“导入→串解课文→回答问题→缩写仿写”,它的主要程序为“明确任务→预测课文→完成任务→用中学(主要是自主、合作、探究式)→创造运用”。具体到本课,就是先让学生观看CAI制成的A Traffic Accident动画片断后,根据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自设问题,大胆预测故事情节。教师在必要时也可把Workbook中的问题呈现给学生,以引导他们进一步合理联想与想象。然后让学生根据课文制成的CAI,试着找出刚才自设的问题和教师补充的问题的答案,看看自己在多大程度上预测了文中内容。之后便是“用中学”——缩写、编对话,最后是“创造运用”——交通事故调查。

  三、学法指导

  新课程标准与过去《大纲》最大的不同点之一就是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理念,改变过分重视语法和机械操练的现状,并把“情感态度”和“学习策略”列为英语课程目标之一。本课的设计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1. 强调“体验参与”。课堂上基本是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根据自己的知识、经历、经验,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讨论What will you do if an accident has happened?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students?What can we do and can't do in our daily life?等。

  2. 突出“合作探究”。课堂上自始至终渗透着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无论是预猜故事、创编对话还是交通事故调查无不是鼓励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合作学习。在串解知识时也是放手让他们合作找出文中重点词汇和句型以及疑难点,教师只是起helper的作用。问题的设计也极具发散性和开放性,为学生的探究性学习创造了充分条件。

  3. 鼓励“自主创新”。本课的教学设计充分注意到知识的延伸与拓展,突出语言话题训练,亦即Teach with the textbook, not teach the textbook(用课本教,而不是教课本)。例如把课文改编成对话就极具挑战性和创新性,让学生讨论调查交通事故,提出防止交通事故的若干建议,对学生的创新能力无疑是一大考验。

  4. 注重策略培养。Lesson 98对学生情感策略的培养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引导学生认识和学习故事中同学们既乐于助人,又认真负责(既要救护伤员,又要搬走路上的米袋,以防再次发生事故)的良好道德品质;二是对学生进行了一次必要的交通安全教育。当然,课堂上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也是关注学生情感策略的一个重要体现。学习策略的培养则主要是体现在学习过程中的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和创新学习上。

  (文/张雅雄 段 琳;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2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