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英语四六级改革 确定学习新坐标

英语四六级改革 确定学习新坐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对于中国的大学生来说,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也许是四年大学生活最重要的事。在目前就业紧张的形势下,手中握有四、六级考试合格证书,成为大学生找工作时最重要的筹码。例如北京市就明文规定,外地毕业生进京必须报送英语四、六级证书复印件。

  最近,四、六级再次成为人们议论的热点,原因是教育部不久前宣布,将对四、六级考试进行重大改革,旨在降低这项考试已经无法承载的社会关注度,而突出其为教学服务的功能。

  两会期间,不少来自教育界的代表、委员也纷纷对这一问题表示关注。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都认为,目前中国大学英语教育存在问题,四、六级考试由于社会的过度关注,很多人单纯重视考试证书,导致考试变味了。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最早是从一九八七年九月开始的,一九八九年一月开始第一次六级考试。此后,四、六级考试规模越来越大,到二○○四年,参加四、六级考试的人数加在一起有一千一百多万,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单科考试。

  四、六级考试已经走过了十七个年头,应该看到,它对促进中国大学英语教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近年来,其弊端也在逐渐显示。四、六级考试成绩被过度重视,不少学校甚至规定,没有通过英语四级考试的学生不授予学位证。一些学生为了通过这项考试,不惜铤而走险,关于四、六级考试舞弊、泻题的消息屡屡见诸报端。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授蔡基刚认为,考试有两种功能,一是检测质量,二是选拔人才。四、六级考试显然属于前者,是一个为教学提供信息的测量工具。而现在,这个工具异化成学生毕业、就业的“生死符”和学校评估评奖的“硬指标”,这违背了考试设计者的初衷,扭曲了教学考试的目的。

  在他看来,四、六级考试改革会使大学英语学习返归理性,让学生就不因为担心通不过考试而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耗费在英语上,甚至惜荒废专业课的学习。各个专业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不同的技能学习训练,选择投入的不同的时间和精力,从而有效地减少目前英语教学中教育资源和学习资源的极大浪费。

  正如蔡教授所言,这些年来,英语在中国的地位已经被抬高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英语学习贯穿了教育的各阶段:连话还没说清的幼儿就开始上各类英语班;小学和中学,英语同语文、数学一起并列三大“主科”;上了大学,英语学习愈加紧迫;至于考研、出国留学,学英语更是玩了命。

  这种“亿万人学英语”的现象让不少学者颇感忧虑,因为在“英语热”的浪潮中,汉语教学被忽视。一些大学生甚至研究生的毕业论文中,存在很多语法错误和错别字,而且文字粗糙、文理不通。去年在上海举行的一个论坛上,海峡两岸的多位知名作家惊呼:“我们的华语世界,已经到了濒临失落与拯救的边缘。”

  台湾著名作家余光中不无痛心地说:英文充其量是我们了解世界地一种工具而已,而汉语才是我们的根。“当你的女友改名为玛丽,你怎么送她一首《菩萨蛮》?”

  为此,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在二月底召开的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上表示,对于过度重视外语而忽略或削弱本国语言文字学习的现象,要予以纠正。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