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英语课外辅导:两个星期,让你爱上英语

大学英语课外辅导:两个星期,让你爱上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4 14:44  英语辅导报

  作者简介:

  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系大四学生。英语四、六级优秀,200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

  兴趣爱好:读书、写作、英语、音乐、游泳。

  人生格言:青春并不像一件彩衣,少穿几次可以保持新鲜。我们一旦有了青春,就必须天天利用,因为它会很快消失。(福斯特)

  从小学四年级开始读字母表到现在看英文资料,经常会有朋友问我:“为什么你英语学得这么好?”我也经常会想一想。是因为我有语言天分吗?当然不是,从我不及格的德语成绩上就可以看出这一点。想了很久,我只好告诉朋友:“只是因为喜欢学,所以学得好。”听到这里,朋友通常会露出“你又在敷衍我”的表情,然后问:“你是不是想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啊?耳朵都听出茧子来了!”

  可是的确是这样,十几年的英语学习经历让我觉得,具体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必须首先爱上英语,然后才能学好它。当你学习自己真正喜爱的科目时,你会发现,你并没有努力学习的感觉,而只是觉得很有趣,很快乐,你的潜能将会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这样更轻松、更顺利地学好这门课程,便是情理之中的事了。正如拿破仑·希尔所说:“无论在何种情况下,只要当爱的情绪一进入一个人所从事的工作,这项工作的质量将会立刻出现改观,数量也将急剧地增加,而工作引起的疲劳程度反而会大幅度降低。”

  听到这里,有的朋友会说:“可是我天生不喜欢英语啊,我看见英语书就会头疼!”正如我不相信有人会天生喜欢英语一样,我也不相信有人会天生不喜欢英语。

  就拿我自己举例吧。小学时英语是我最讨厌的科目,当然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们有一位非常不和蔼可亲的英语老师。因为起初我没有花时间去背那些实际上非常简单的单词,小测验总是不及格,因此被老师批评,结果看到英语书就发怵,于是更不喜欢背单词,结果成绩更差。如此恶性循环下去,英语课顺理成章成了我最痛恨的课程,而小学时的噩梦便是梦到英语老师说第二天要小测验。可以想见,上初中第一节英语课的时候,我是多么心惊胆战。但出乎我意料的是,老师只是让我们默写字母表。那天,我得到了我的第一个小测验满分。我想也就是那个满分改变了我对英语的态度。这一点小小的肯定,让我对英语有了一点点热情。就是这仅有的一点点热情支持和鼓励着我,让我努力不再讨厌英语,让我坚持在英语上投入更多的时间。我的付出渐渐有了回报,更多的肯定让我有了更多的热情。如此往复,我终于变成了现在这个爱上英语的我。

  你的确不能强迫自己喜欢英语,但我想,凭着我们自己的自制力,你应该可以每天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给英语。也许只是看一版英文报纸,听几首英文歌曲,或者只是读一段英语课文,背几个英语单词。开始的几天也许很痛苦,但很快每天半小时“英语时间”便会成为一种习惯。虽然也许在短期之内,你看不到自己飞跃式的进步。但学习就像种花一样,只要你坚持每天浇水,总有一天你会收获绽放的花朵。有一天你也会突然发现自己的进步:比如两个星期前要很久才能看完的一篇文章现在可以一目十行;几个月前听不懂对白的原声电影现在闭上眼睛也能听懂了。只要坚持,便会有惊喜。到那时,你会觉得自己开始爱上英语了。而那些曾经让你痛苦的“英语时间”,现在想来,便是值得了。

  拿破仑·希尔在他的金牌畅销书《生存习惯》中这样写道:“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命运。习惯是一种规律性的行动,它是成功者与失败者的唯一不同之处。而据科学家证实,一种行为连续重复9次即可成为习惯,成为习惯即可成为自然,直至终生。” 由此可见,两个星期坚持不懈的“英语时间”便足以让学英语成为你的习惯,直至让你爱上英语。在那之后,你会很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从此学习英语便会得心应手。

  其实说到底,需要的也就只是那么一点点的毅力与坚持。

  (文/王璐;英语辅导报 大学一年级版 04~05学年第23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