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英语辅导:要尊重西方人的“隐私权”

大学英语辅导:要尊重西方人的“隐私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4 14:44  英语辅导报

  在一次外语学校的学生与外宾的交流活动中,一个热情的初中女同学在与一位讲英语的老太太打了招呼,相互介绍之后,为了用她学到的那些英语做进一步的交流,这个小姑娘向客人问道:“How old are you ?”那位外国老太太回答道:“ Ah, it's a secret!”此时小姑娘就感到无话可说了,交流也就进行不下去了。小姑娘或许不知道,对英美人来说,特别是女性,年龄确实是个“秘密”,他们是不愿意轻易把年龄告诉别人的。

  众所周知,按照我们国家的文化和习俗,老人是受到社会尊重的。“老”象征着经验丰富,知识渊博。然而在西方国家里,特别是在美国,却不是这种情况。西方社会是激烈竞争的社会,是个人奋斗的社会。人们常形容美国是“儿童的天堂(paradise),中年人的战场(battlefield),老年人的坟墓(grave)”。人老了就意味着从社会竞争的舞台上退了下来,这对个人来说是件既痛苦悲哀又无可奈何的事情。对女性来说,“老” 还意味着“魅力丧失”,“风韵不存”,更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所以在西方国家里,有的人尽管已经很老了,但他们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老。而且在西方,老人的独立意识很强,不轻易麻烦别人,有一种不服老的自尊心。当你看到一位老人提着重物步履蹒跚地吃力行走时,如果不经请求,你主动上前帮忙,他不但不感谢你,还会讨厌你。因为他觉得,你认为他老了,不中用了,你是在可怜他。所以个人的年龄就成了“秘密”,决不会轻易告诉别人的,年龄也便成了一个人的“隐私”(privacy)。

  在西方社会里,除了年龄之外,工资收入、家庭情况、婚姻状况等也属于个人隐私的范围。个人收入的多少反映了一个人能力的强弱,是个人事业成败的标志。一个人收入越高,积累的财富越多,往往说明他事业上的成就越大,对社会的贡献也就越大。反之就说明一个人的能力差或事业上没有骄人的成绩。同时西方社会又是一个贫富悬殊、嫌贫爱富的社会。穷人被人瞧不起,受到社会的歧视。再者,西方社会的犯罪率很高,富有的人为了自身以及家庭和财产的安全,对自己的家庭情况、财产和收入情况也严加保密,视为个人隐私,当然不喜欢别人打听这些。西方人的婚姻、恋爱、政治态度、宗教信仰等等也是个人的隐私。

  西方人很注意尊重别人的隐私,也很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权”(right of privacy),所以我们在与外国朋友交往的时候也应尊重人家的隐私,不要问人家的年龄、收入等情况。更不能称年长者为“old man”或“old lady/woman”,不然可能会引起误会甚至造成尴尬的场面。所以书中那个小姑娘问人家的年龄是不妥当的。一旦在交往中、谈话中涉及到别人的隐私,对方就不愿意再与你谈话了。

  (文/李树德;英语辅导报 大学一年级版 04~05学年第23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