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英语课外辅导:多元的美国文化

大学英语课外辅导:多元的美国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4 14:46  英语辅导报

  学习英语的人必须尽可能多地了解一些西方文化,因为一个民族的语言与该民族的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下面就让我们看看高度多元化的美国人的思想意识和生活方式。

  一、个人主义(individualism)

  个人主义是美国文化的核心。美国人崇尚个人至上,自我奋斗,深信个人尊严,为自己而生活,讲究个人特色,追求自我表现。因此,信奉个人主义的美国人把自己的年龄、婚姻状况、体重、收入、宗教信仰以及个人生活,都看作是个人隐私(privacy),贴上“旁人勿问”的封条。

  二、“直率”与“委婉”

  美国人喜欢坦诚相待,直截了当。朋友之间,同事之间,言必由衷,不喜欢阿谀奉承,敢于发表不同的观点,讨厌拐弯抹角。例如,中国人见面总喜欢问“Have you eaten?”,就时常被他们理解成邀请一起吃饭的美意。再则就是到美国人家中做客,当他们问你“Would you like some coffee?”时,如果你想喝,就千万不要客气,否则你只好口渴着回去了。

  但美国人说话时又很委婉,他们常把“thank you”,“sorry”,“please”挂在嘴边。说话时尽量避免使用伤人的字眼,尊重他人,不强人所难。师生之间,为了维护学生的自尊心,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一般都是积极的,即使学生真的不太令人满意,老师在说到这样的问题时也会尽量委婉。如,老师想说学生比较stupid时,他们会说“The student can do better work with help.”。当某学生成绩差时,老师会讲:“He/She is working at his own level.”,而不是直截了当地说他成绩差。如果老师要说学生懒,他会用:“She/He is an under-achiever.”。

  三、“独立”与“合作”

  美国人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和独立意识,不喜欢过分依赖他人。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自信、自律,要不断地自我提高。美国的父母从孩子很小时,就开始培养他们的独立自主能力,孩子们从小就要学会独立思考,自己动手。他们为自己而思考,下判断,做决定,父母的建议和看法只供参考,是否采纳最终取决于他们自己。等孩子长到18岁后,父母让他们自食其力。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在高度商业化的竞争社会得以生存,崭露头角。

  但美国人又十分重视合作精神,他们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即使是不赞同的少数人也会认真地执行决定。在工作场所,大家都为工作而共同努力,并不会因为是同性恋,独身主义者或是酒鬼而遭到歧视,这样的合作氛围令人感到十分愉快。

  四、“金钱”与“精神”

  美国人不喜欢别人询问他们收入多少,主要是因为在美国,金钱是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重要尺度,收入的高低自然就成为了是否成功的象征。富人不想炫耀,穷人也不愿提及。美国老板与雇员之间的关系很大程度上建立在金钱之上。雇员信奉“你付多少钱,我出多少力”,老板则信奉“你出多少力,我付多少钱”。一切都按雇主与雇员事先签定的合同来办事,如果需要加班,雇员完全可以拒绝。一旦有了更好的时机、更优厚的待遇,跳槽(job-hopping)也是司空见惯的。

  但美国也并不是“一切向钱看”的社会,绝大多数的美国人信奉宗教,以基督教(Christianity)为主。对于美国人来说,宗教不仅仅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精神,它渗透在美国人生活的各个方面。美国人的价值观念、生活态度以及道德标准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受宗教思想的影响。如平等自由、友爱互助、同情弱者、尊重他人、自尊自爱、自强自立都源自于宗教信仰中所提倡的价值标准和处世哲学。

  五、“多民族融合”与“种族歧视”

  美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大熔炉(melting pot),不仅有原住民印地安人,还有欧洲、非洲移民的后裔,以及拉丁美洲和亚洲人的后代,每年都有数十万来自世界各地的合法或非法的移民涌入美国。各种文化和宗教信仰在不同的种族之间不断地交融。

  但是隐形的种族歧视依然存在。大多数的黑人仍处在美国社会最底层。某些美国人对有色人种的政治可信度也抱有怀疑态度。有色人种升职也比白人困难,重要职务和高级职务由有色人种担任的比例偏低。

  (文/田丹;英语辅导报 大学一年级版 04~05学年第21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