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一年级英语辅导:英语口语轻松说

大学一年级英语辅导:英语口语轻松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4 14:53  英语辅导报

  无论你的英语学习背景如何,相信你学习的最高境界就是讲英语的时候能够“脱口而出” ,轻松应付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状况。常听许多与外国人交流过的人谈论,为什么感觉上“老外”交谈时所用的词都很简单,可是我就是用不出来呢?我们所接触的词汇量也足够了,考了大学英语四级、六级,甚至考了托福、GRE,然而对于日常生活中用到的词却还是不得要领。下面笔者搜集了几个“老外”常用的口头禅,也许会让大家对英语学习有一点新鲜感,虽然里面的词大家绝对都认识,但它们在日常交往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不可估量的。如果你能够把它们使用得跟“老外”一样流利,我想恐怕老外也会对你刮目相看了。正如听到“老外”用京腔京韵说:“歇菜吧您那!”, 你一定不会怀疑他的汉语能力。

  1. Yes? 什么事?

  这个 “Yes”用升调说出来,在口语中有一个用法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比如说吧,你的好朋友叫你的名字,那你要怎么回话呢?最简单的回答方式就是,“Yes?” (什么事啊?) 当然你也可以说,“What's up?”另外,有时候去买东西或去图书馆借书,服务人员看到你站在柜台前面,他会问你,“May / Can I help you?” 不过同样地,他们也会用比较口语的说法,“Yes?”就是问你,“有什么事吗?”

  2. kind of—(informal)有那么一点,有一些 (还好啦!)

  I'm kind of hungry. 我有些饿了。

  kind of 和 sort of 是用来表示有那么一点点,但不是很强烈。例如别人问, “Do you like noodles?” (你喜欢面食吗?) 你如果还有点喜欢的话,就可以答, “Kind of.”或是, “Sort of.” (还好啦!)

  现在有一些人把它们说成“kinda” 和 “sorta”,这两个词目前还没有列入词典,其实这就是 kind of 和 sort of 的简写,(当然这通常不用在正式的场合) 如:“He is just kinda weird.”(他是有一点怪怪的。)正如大家所熟知的“wanna”和“gonna”分别代表 “want to ”和 “going to”。

  3. in all fairness 说实在的,说真的

  这个短语的意思类似于我们常说的truthfully speaking, frankly speaking,当你想把一些真实的情况或想法告诉别人的时候,就可以用这个短语了。如:

  What about going to the cinema with me tonight?

  今晚和我去看电影吧,怎么样?

  In all fairness, I can't go out with you tonight, as I haven't any money.

  说真的,我今晚不能和你出去,因为我没有什么钱了。

  4. Don't get me started(on something) 别惹我!如:

  I hear you didn't do well on your last test.

  我听说上次考试你考得不怎么样。

  Don't get me started on that! I lost all my notes the night before the exam!

  别和我提这个!考试前一个晚上,我把笔记丢了。

  5. You bet. —(informal)你说的没错。Of course; Surely.当然;的确。

  为什么当老外说, “You bet.” 的时候,就代表你说的一点也没错的意思呢?因为 bet 是下赌注的意思,所以 “You bet.”就是指, “You can bet money on that.” (你可以把钱下注在上面。),言下之意,就是说这件事百分之百正确。例如别人问你, “Is this the way to the Summer Palace?” (这是去颐和园的路吗?) 你就可以回答说, “You bet.” (一点也没错。)

  6. There you go. ——就这样了。

  “There you go.” 是老外希望结束一段对话时,很自然会脱口而出的一句话,特别是在完成某项交易的时候。像是你去买一样东西,当你付完钱之后店员会说,“There you go.” 或 “That's it.” 就表示交易已经完成。 另外像在电台的点歌节目中, DJ 在播放音乐之前都会说,“There you go.” 表示你要的音乐我找到了,现在要开始播放你所点的歌曲了。

  “There you go.” 也常常用来鼓励别人有好的表现,例如你的小宝宝开始会说话了,(先假设他听得懂英文好了。) 你就可以说,“There you go.” 来鼓励他,或是常在球场上听到教练对表现不错的球员大叫,“There you go.”

  There在这里用作感叹词,用于表示安慰或各种感情, 语意随情境、表达方式而改变。如:

  There! Do you feel better now? 怎么样,你好些了吗?

  There, there. Stop crying. 好了,好了,别哭了。

  There now!你看! (用以显示说话者讲过的话是对的。)

  Hello there. 喂!

  There , there!好啦, 好啦! (表示安慰。)

  So there![口]这就是我最后的决定(最后的话); 你看, 事情就是这样!

  You had him there. 这下你把他制住了。

  7. Here you go. ——干的好。

  “Here you go.” 和 “There you go.” 虽然只有一词之差,但意义不同。仔细来分,“Here you go.” 指的是一件事情还在进行之中,而 “There you go.” 则是事情已经结束。例如店员正把你买的东西交付给你,他会说,“Here you go.” 而不是 “There you go.” 反之,如果东西己经到了你手上,他则会说,“There you go.”

  8. Oh! My God!——喔!我的老天!我的上帝!

  老外在惊讶时很喜欢说,“Oh! My Godness!” 或是 “Oh! My God!”这跟宗教信仰有关,因为西方人大都信奉基督教。如果你是无神论者,你可以说“Oh! My!” 或是加强的用法,“Oh! Boy!”,都是非常惊讶的意思。如:Oh! Boy ! Isn't it hot!好家伙! 真热得要命!

  “Oh! Boy!”这句话男生或女生都可以说,甚至你自言自语的时候也可以说,“Oh! Boy!” 例如,你刚出门却发现钥匙忘在家里面,这时候你最想说的话就是,“Oh! Boy!” (天啊!)。女生还有一个另外的表达方式,可以说,“Oh! Dear!” 但绝对没有“Oh! Girl!”和“Oh! Woman!”这样的英语出现。

  9. nothing like

  是一个口语中的短语,有两个意思:一是表示丝毫不像,完全不像。如:

  What do you think of his painting? Terrible! It looks nothing like a horse!你觉得他画得如何?差极了,这完全看不出像马!

  二是表示绝对不。

  Please try this salad. I made it myself. 请尝一下这个沙拉,是我自己做的。

  Wow, it's delicious! My cooking is nothing like as good as yours. 哇,真好吃!我的厨艺绝比不上你。

  10. You'll be lucky.

  You'll be lucky. 或者是You should be so lucky. 都是反语,意思是:你所想的那些是不可能实现的。

  Have you heard that the gang was caught stealing a car? 你听说了吗?那个偷车团伙被当场抓住了。

  Yeah! If they think they can get away with stealing a car, they'll be lucky!是呀!他们想把那车偷走,他们哪有那份运气!

  11. knowing sb. ...我太了解某人了……

  在knowing sb.后面跟的通常是描述某人习惯性动作的句子,或者是说话人意料中的事情。如: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reating me to this movie! It was terrific. 十分感谢你请我看电影,好看极了!

  Knowing you, you'll love this movie! 我太了解你了,你一定会喜欢这部片子的。

  12. The thing is, we need to talk. ——重点是,我们必须谈谈。

  在老外的口语中,thing 就是代表“重点”的意思,相当于 key point. 所以老外常把“The thing is...” 挂在嘴边,或是有人会说,“Here is the thing.” 重点来了。如:“I really like that new house,but the thing is,how much is it?” 我很喜欢那栋新房子,但重点是,要多少钱啊?

  (文/苏格兰;英语辅导报 大学一年级版 04~05学年第24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