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巧用“倒、增、减”,难句易化险

英语辅导:巧用“倒、增、减”,难句易化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4 14:58  英语辅导报

  英语中有些句子结构相对复杂,造成理解困难,命题人有时故意将谓语部分的结构加以改变,“神似貌非”,迷惑考生。这就要求考生具有灵活的临场分析应变能力和抗干扰能力,巧用“倒、增、减”。

  一、“倒”法

  语序的颠倒(比如倒装结构中的主谓颠倒)或因结构变化而引起某些成分的前移(比如疑问句和被动结构),分析这种句子应用“倒”法,即“还原法”;要求考生要合理分析,越过障碍,将“位移”的部分“还原”,有利于推断,从而正确选择。

  (1) —Next week we'll have the final English exams.

  —Yes? Then every minute must be made full use ________ English.

  A. of studying B. to study C. of being studied D. of to study

  解析:答案为D。分析结构可知该句用了被动语态结构,将其还原为主动语态,即:We must make full use of every minute ________ English. make full use of是固定短语,every minute是它的宾语,其后应该用动词不定式作目的状语。

  (2) The managers discussed the plan that they would like to see ________ the next year.

  A. carried out B. carrying out C. carry out D. to carry out

  解析:答案为A。这个句子较长,迅速抓住句子结构才能化难为易。选项位于定语从句中,因此应当从定语从句入手,将其转换成正常结构,将位于定语从句句首作see宾语的that放置到正常位置。即They would like to see that (the plan) ________ the next year. 通过这种句子转换,选项作宾语补足语就显而易见了。

  二、“增”法

  NMET单项填空试题的结构一般是完整的,但命题人往往根据上下文的含义故意省去一些成分,增加考生解题的难度。考生在解题时一定要弄清题意,分析句法结构,“增”出省略部分,合理解答。

  (3) John plays football ________ , if not better than, David.

  A. as well B. as well as C. so well D. so well as

  解析:答案为B。该句可理解为“如果约翰踢足球不比大卫踢得好的话,也和大卫踢得一样好。”即“John plays football as well as David, if he doesn't play football better than David.”

  三、“减”法

  “减”法就是将比较复杂的句子中的插入语或者修饰语等不利于分析句子结构的成分去掉,利用核心部分解题。这类题一般题干长,信息量大,句子结构复杂,各项之间的干扰性强。

  (4) The bank is reported in the local newspaper ________ in broad daylight yesterday.

  A. to be robbed B. robbed C. to have been robbed D. having been robbed

  解析:答案为C。该句如果暂时去掉地点状语in the local newspaper,即:The bank is reported ________ in broad daylight yesterday. 可以看出该句为:be reported to do sth.句型,动词rob与逻辑主语the bank是被动关系,时间状语yesterday是过去,故应该用动词不定式的完成被动式。

  (文/张学顺 王士计; 英语辅导报高二普及版 04~05学年度第2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