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过去进行时与一般过去时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过去进行时与一般过去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1 08:34  英语辅导报

  一、 时间状语不同

  一般过去时的时间状语主要有:yesterday (morning, afternoon, evening), last night (week, month, year), ago, the day before yesterday, in 2003, just now, long long ago, one day等;

  过去进行时的时间状语有:at this / that time yesterday, the whole evening, all day yesterday等。试比较:

  He introduced Tom to us just now. 刚才他向我们介绍了汤姆。

  She was doing some washing all day yesterday. 昨天她洗了一整天的衣服。

  二、 强调动作的角度不同

  一般过去时强调动作的发生或状态的存在;而过去进行时强调动作正在进行的延续性。试比较:

  I got up at five the day before yesterday. 前天我是五点起床的。

  He was painting the lab the whole day yesterday. 昨天他一整天都在粉刷实验室。

  三、 动词的特点不同

  1. 行为动词在这两种时态中均可使用。例如:

  We planted trees two days ago. 两天前我们植树了。

  We were planting trees this time last Friday. 上周五这时候我们在植树。

  2. 有些动词只用于一般过去时,而不能用于过去进行时。例如:

  1) 表示感观的动词:feel, hear, know, see, smell, taste等。

  2) 表示状态、感情的动词:be, dislike, have, hate, love, like, want, wish等。

  3) 表示心理活动的动词:forget, realize, recognize, remember, understand等。

  4) 表示所属关系的动词:own, belong 等。

  3. 一般过去时的谓语动词既可是延续性的也可是终止性的;过去进行时的谓语动词只能是延续性的。例如:

  Li Jian joined the army in 1998. 李健于1998年参军。( join为终止性动词)

  She was cooking at that time. 那时她在做饭。(cook为延续性动词)

  四、 情感不同

  一般过去时是对过去事实的客观描述,语气比较客观、肯定;过去进行时有时也可表示埋怨、厌烦等情绪,带有描绘性和感情色彩。试比较:

  The plane took off late this morning. 这架飞机今天早上起飞晚了。(说明客观事实)

  The plane was always taking off late. 这架飞机总是起飞晚。 (带有埋怨情绪,指责某事的发生)

  (文/朱孔仁;英语辅导报初四普及版04—05学年度第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