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名家在线 > 前托福总监秦苏珊新浪谈英语学习实录

前托福总监秦苏珊新浪谈英语学习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5/09 18:30  新浪英语


前美国托福考试命题总监秦苏珊新浪谈英语学习

  新浪网教育频道特别邀请了前美国托福考试命题总监,国际著名英语教学与测评权威专家秦苏珊(点击此处查看秦苏珊简历)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用流利的汉语与大家分享她多年在英语教学和测评方面的经验,以及她今后如何帮助中国学生学习英语的计划,并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访谈视频:一(宽带 窄带) 二(宽带 窄带) 三(宽带 窄带)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特别荣幸请到了前美国托福考试的总监,国际著名英语教学与测评权威专家秦苏珊女士作客,她将用她流利的中文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苏珊你好,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秦苏珊: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您来之前我看到很多网友的留言,他们都有问到一个问题,那就是从以前到现在,在中国的这一段经历,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苏珊经历分享及对中国学生学英语现状看法

  秦苏珊:我现在已经到中年了,现在一回顾都好多年了。在英语托福、英语测试做了很多年,后来做了命题主任,刚刚筹备新托福的构想和目标,也是在我当时也可以说是领导之下,后来时间长了也做了一些业务方面的,也是跟托业有关的。大概四五年前就做了ETS,亚太区的业务总监。

  最近就觉得时间长了,就看了中国英语发展和学习的平台,就觉得自己不妨过来,下海直接加入教英文的,跟鼓励学习英语的,无论是自学的,或者是上课的,让大家提高英语水平。

  主持人:中国学生现在非常热衷学英语,你怎么看待这个现状呢?

  秦苏珊:说中国的英语水平,无论看考试的成绩和人数也好,或者是看分数也好,都有明显的进步,水平都有提高。但是换一个说法,我也是从网友不断的来信,大家还是很关心口语方面,所以口语方面是很大的需求,另外中国越是做的国际的平台,2008年的奥运也好,上海世博也好,其他的文化界,章子怡在国际平台上领奖,都需要有人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我想谁都知道不是这么容易,而中国人多上课,还是需要很多来提高的。

  主持人:您能谈一下你对英语提高的看法吗?

  秦苏珊:我在中国这么多年,也看到了中国人的长处和弱点,所以我一直认为,我应该针对那些弱点来提供一些学习的工具,网络上的就很方便让大家,首先在我苏珊英语角落,很快就要登录了,可以提高,都可以在苏珊英语角提高方法。

  首先大家要知道学习外语不是一天的事情,要一点一滴的,大家第一件事要记住,绝对能够成功的,口语方面也能成功的,就是缺这个环境也能成功的,就是缺一个好方法,所以苏珊英语角落就像一个连续剧有很自然的语言,还有一些双语,提供怎么样用语言,怎么样去表达,我们有一个响尾蛇的连续剧似的场景,让大家学习怎么样在国际贸易的场合表达比较流畅的英语。

  苏珊新浪英语角介绍

  主持人:刚刚苏珊说到的苏珊英语角就是跟新浪合作的板块,很快就会在新浪外语频道上线了,期待大家的关注和支持。

  秦苏珊:非常高兴和新浪合作。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的响尾蛇,您是怎么想到用这个标题的呢?

  秦苏珊:这个名字大家一提跟英语毫无关系,其实是一个烧烤店的名字,故事都是虚拟的,都是假装,是纽约烧烤店总公司筹备在上海开一个分店,授权餐厅整个的业务,给中国公司,那么整个故事就是怎么样两边的,西方的商务的情况,还有中国的一些做事情的做法,合乎国情的,无论是文化上的,或者是语言上的,难免有所冲突,表达不清楚,要解释给外国人,就是讲不出来,中国的情况,那么外国人更难表达为什么,他就不明白亚洲人,中国人不能接受这个西方的那种做事。响尾蛇就是美国的西南区有那种响尾蛇的,西南话很喜欢吃牛排,有SPORTS的吧,就是去吃东西和喝饮料,还有电视可以看,足球的,网球的,篮球的。

  主持人:对,我们这边也有类似的足球吧等等。

  秦苏珊:对,就是那些的类似的声音介绍到中国来,双方这样聊,有不同的角色,有做推销的,有做管理方面的,要签合同的,讨价还价的,这些语言,其实大家都能结结巴巴的表达出来,可是我们就是说中国话的,或者是美国人跟美国人说这些话,要说服人,跟人家吵,都有一些比较婉转的说法,比较自然的。我认为这都应该值得大家去了解。所以我写这个响尾蛇的烧烤店,比较好玩的,有幽默,总是有比较愉快的结果,但是多多少少我觉得都会反馈到真实的语言,做事情的情况。

  主持人:就是一个系列分场景的连续剧?

  秦苏珊:是。

  主持人:听起来很有意思,希望网友多多关注,可以帮助你学好职场英语。

  主持人:苏珊您觉得英语这么大的培训市场,您投身到这个英语培训市场上来,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或者说特点在哪儿?

  秦苏珊:我在国内,每一次来,都有新的,妙方的,什么病都能治的英语教法。我不太敢说所有的东西是好的,还是不好的。但是有一个观察是西方人教语言,跟亚洲人中国人,教语言的确有些不同的,有一点就是比较传统的亚洲教语言方面是背,我们另外有一个,亚洲因为所谓的以老师为主要的成份,因为学生这些互相聊的机会比较少,而且传统的是学生比较安静。在国外好像美国孩子不该说也都说,但到学习语言是好处,多说倒是会学好多东西,所以很多方法,我觉得是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你要背,找语法的诀窍,很快要说出来,背完了就说出来,不管你懂不懂得。

  但是我觉得死背虽然是有它的位置,我不敢说我个人的特点,洋人说中国话比较少,洋人了解中国人的心理可能也更少,但是起码我认为比较有效的,比较科学、国际的教法是让学习者,无论是自学,还是上课的,了解到一个词,或者说一个句型的上下文的情景的功能,背的时候不要光背那个单词,我背了半天,隔两天又忘了,这是怎么回事?其实不是,我们背这个单词,如果不能用,或者说一个词,你不要说英语,中国话也是,一个字,或者说一个词,可能有很多不同的用法,你就是要分析它的句子在什么样的场合,还是对上,还是对下,是正常很正式的,还是很轻松的,那是语感这些东西,自学的人都可以慢慢培养这个语感。就是有一点,希望网友到新浪上苏珊角,可以提很多的问题,可以从英语角获得很多还不错的方法,其实一样的时间,甚至花更少的时间,反而比较踏实,比较值。

  主持人:我看到很多网友跟你打招呼。

  网友:苏珊你的普通话说的很好。

  秦苏珊:多多指教。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