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名家在线 > 奥运英语的准备以及口语学习技巧

前托福总监秦苏珊新浪谈英语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05/09 18:30  新浪英语


苏珊在回答网友的问题

  奥运英语的准备以及口语学习技巧

  网友:2008年北京奥运会要举行了,现在奥运英语这个概念炒的很热,苏珊你对这个怎么看?

  秦苏珊:我觉得挺好的,我现在下海很高兴的一方面就是可以在中国做一个参与者,能伸一只手帮忙的,我是挺愿意的,等于是大家请客了,我也愿意帮忙的。

  具体怎么样帮忙,我将来会在苏珊英语角,会在奥运方面,提供一些学习用语的工具,比如说有一些想做志愿者的人,是觉得考的不错,大学毕业,考了四级什么的,对自己的发音,或者说日常的语言,或者说这些外国人,从各国过来,会说些什么,可能没有一个基本的心理准备,所以这些我想我可以提出一些学习工具,或者是一些活动,让觉得有这样的学习目标。

  另外其他的语言上的,有一些基础,每个人的水平不一定都一个地方,有的可能是还稍微初级的人,那一些人要诊断他们的问题,可能还需要再聊一下,看看是语法有问题,还是单词有问题,还是造句,整个拼起来,根据我30年的,也在中国大学教过书的经验,在ETS的经验都能够用得上,大家如果觉得有帮助,我也觉得责任也做到了。

  网友:我怎么样才能有效的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呢?如果我选择背诵大段的文章你觉得这样有效果吗?

  秦苏珊:背,还是这个背,少不了亚洲文化的那个背。

  首先要说,我觉得学习方法很多种,个人觉得有没有需要,我觉得只有个人才能说的出来。我举一个例子,减肥的方式有很多种,有科学方式,还有不科学的,甚至有一些人不吃,还有一些人光吃釉子就减肥,你很难指出某一个人你只能用这个方法,你如果要问我,我首先会跟一个人了解,那个人的个性,他的长处,他的弱点,我会提供一些比较国际,经过考验的那些方法,但是最后是不是适合那个人,还是一个个人的决定。我感觉我们一般学习外语的,像我学中文,我从来没背过一个长篇文章,我从来没有学过,我顶多是学一个句子,常使用。所以我感觉还不如学一些,打个比分像吃菜,小口小口吃,再用,整个北京烤鸭一口吃掉了,怎么消化。我感觉不如背小句型去用。或者上网,去搜索,看看别人用那个小句型,或者说单词那个词汇是怎么样用的,分析一下,花10来分钟,再去用,继续写文章,或者说继续写一小段,我觉得这样子可能会记得比较牢,而且用的时候很有把握。开口的时候,洋人看到你不会愣住了,信心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主持人:还是一点一滴积累的,加上自己的信心。

  秦苏珊:学的东西,虽然开始的时候比较少,可是你能用,就是非常宝贵的,而且会增加你使用的信心,你有信心,我发觉很多的网友,就是缺信心,好像很伤心,学不来,到处都是别的中国人,其他的中国人,没那个环节,好像非得飞到伦敦、纽约不可,才能学得好,其实没有必要,在北京,在武汉,在成都都可以学一口流利的中国话,跟那个方法是一样的,往后具体的方法我都可以在新浪苏珊的英语角慢慢聊。

  网友:我觉得我学英语还不错,但是我一张口就说不出来,原来学的东西都忘了,脑子里面一片空白,我现在想自己的英语口语有大幅度的提高,怎么才能做到呢?

  秦苏珊:我发现这个口语,如果要选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技能,还是口语。第二可能是听。刚说了信心,也提了一些方法,那个网友说觉得他的底子还可以的,这是很重要的,一般需要反省一下,你是不是缺乏一些语法的,或者说其他的,如果说可以相当的确认,你语言上的基础没问题的话,那么就得开始用,开始用,就有一些方法。我们苏珊英语角也有一些听说技巧,还有一些网络的课堂,可以更积极的练习。但是自学的,目前起码先抓住好的学习方式。

  现在如果说要很快的,举个例子,有人喜欢看电影,有人喜欢看《老友记》,在中国很受欢迎,我觉得这个节目还不错的,都有现成的翻译,年轻人轻松有说有笑的情景的那种情况,都是用什么语言,背完那些词之后,下一步呢?就是这位网友,无论是那个节目,或者是其他的电影,你得自己分析,在西方,在美国,什么样的情景用上,适合你,什么样的情况用上。

  比如说比较随便的开玩笑,跟朋友之间的说的中国话,你很可能不跟家长,或者是老师,或者是上司说,首先要鼓励网友们关注说话的情况,正式,非正式,男人用的还是女人用的,也有分,在中国也是,在美国也是,我们女人虽然有粗的女人,也有比较小姐气的女人,除非有很极端的情况。男人不要说,粗,男人还是有男人的世界,男人的语言,这个都是要考虑到。然后怎么样练习,如果我们有外国朋友,或者是认识的那当然最好,第二天用上,找一个机会用上,在自然的聊天的时候用上。如果没有,我喜欢看东北的家庭的连续剧,东北话我会的很少,可是我就是要学一些,我赶时髦,我学,立刻就会忘掉,而且我不敢用。

  比如说我做菜,或者说整理东西,或者洗澡,我就要练,我学一句跟自己说一句话,很早我看了那个连续剧,比如说一个律师在跟谁谁在吵,我就会学他一句话,我会大声讲出来,有点像疯子,因为没有人在旁边,但是我觉得不是在那儿光想着,不是像疯狂那样的大声,我是小声的说出来,跟不说出来有两个好处,第一我听得到我自己的发音,第二我觉得我记得比较清楚,再一个我下一次真的跟中国人用这个词的时候,我更加有信心,所以网友可以试试看。

  主持人:谢谢。

  网友:我已经工作了,但是还想学英语,每天回家都很累,也没有精力学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有没有好的办法帮我激发这种英语的热情?

  秦苏珊:上班就是辛苦了,五一都已经放完了,又要回来了,所以可怜哪。

  好多人面对同样的问题,不但是学习语言的发音,全世界来终身学习的口号,有小孩,上了班,加班,出差的,哪有什么,这些东西是很累的,但是有是可能的,多媒体有一个好处,就是随时可以带小PC,还有耳机。而且现在有很多多媒体的东西,可以很轻松在那儿说,有人曾经说睡觉你放那个东西,做梦的时候可以出现,这点我不相信。

  这位网友不知道是什么情况,下了班,挑一个时间,有目标学,不要乱学,给自己筹备一个学习计划,你的弱点是什么,我们先针对你这个弱点,或者说你学习目标的那个方向来学,比如说假设那位网友是做跟工厂有关系,或者是推销方面,他想把市场英语这方面加强,他可以选一篇跟那一块有关,这样可以提高他的兴趣跟他的感觉,他会认为比较有实用性,小口小口的,时间不用太长,一点一点,每一个人一天用10分钟可以用来做一个什么东西,所以我倒觉得累是累,你要是真的想把英语学好,你就是要抽出10分钟,主要是学习方法,不要浪费你的时间,时间很宝贵,一天就24个钟头,所以还可以上苏珊英语角看看那10分钟到底对每一位网友的个别情况,个别的长短来配合,我觉得这是一个有意义的事情。

  我看到国内英语市场上很多方法和产品,大家有的时候不知道要挑个什么东西,我觉得不着急,先不要去挑,先去了解你自己的水平,你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然后去看看到底有哪一些方法适合你,了解之后还来得及挑,你看你需要什么样的学习工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