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F英孚教育 > 一只“骆驼”在中国

一只“骆驼”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9 16:15  EF英孚教育

  一、一只“骆驼”在中国

  我为什么要来中国

  那是深冬二月的一个上午, 天空阴霾, 飞机马上就要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了。 我坐在舷窗旁度过在飞机上最后的半个小时。我试着从窗外找到点儿能提起精神的景物。 透过舷窗我看到外面是灰蒙蒙的, 朝下望去是一片黄黄的土地。 我顿时感到这是一片与欧洲多么不一样的土地呀!

  其实这个冬天并不是我第一次来北京。一年以前,我曾在这里小住过一段时间。可那是春末,天气已经变暖,阳光也很明媚。时隔只有一年,可我却觉得有些遥远。也许是冬季的缘故,所有的景色看上去都糟糕得要命。人们刚刚过完春节,正在恢复和往常一样的生活。至少在我的想像中他们一定在整个春节里花去了一年的积蓄。和朋友见面,家人团聚。东撮一顿,西撮一顿,吃了不少的好东西。其实我并不详细知道中国人到底怎么过他们的这个重要节日。可当时我就是这么想的。我还猜想大多数的中国人也会和我们一样在过完圣诞节和新年之后,相对地要过一段冷清的日子。大家不得不又去开始他们周而复始的工作,不得不又去履行他们该履行的义务。然而寒冷的冬天又是那么地没完没了。

  圣诞节和新年过后的一段时间,是瑞典人日子过得最平淡、最无聊的时期。那段时间没有什么节日,也没有什么好玩儿的。在中国大概也是这样吧?对此我一无所知。那时我根本不了解中国,更不了解北京。不过我刚刚到了北京,感觉与众不同。我对什么都感兴趣,看到什么都觉得新鲜,一点小事都会让我兴奋不已。我就是怀着这样一种激动的心情,在那灰蒙蒙的冬天里迈出了在北京生活的第一步。

  确切地说,那是2001年的冬天, 我是作为留学生来到北京的。就要开始一个全新的使人激动的冒险生活了,我既兴奋、激动,又对未来的生活有点儿惴惴不安。当时我只会说一点点汉语,在来中国之前我就预想事事都会很难。值得宽慰的是我曾经来过一次,对我来说北京不该说是完全陌生。首都国际机场的建筑可以说和发达国家不相上下,在你办完手续、取完行李之前,你都不会感到和你的国家有什么区别。可是一旦你走进有人迎接的大厅时,就能马上意识到你来到了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因为那些蜂拥而上的人们告诉了你这一点。特别是当你东张西望时,那些人一下子就能断定你是初来乍到,结果就可想而知了,你的感觉就如同掉进了“狼窝”里。

  在飞机上我就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我绝不受那些拉客的出租车司机的欺负。但是当我走进机场大厅时,一片混乱的景象让我目瞪口呆,吆喝声、讨价还价声乱成一片。许多人见我是一个人就一拥而上,张着大嘴冲我说着什么,我真的是掉进了“狼窝”。他们从不同的方向拉我,拽我,要我跟他们走。我不知该如何是好。当时无论是谁在这种场合下只要动作稍慢一点儿或是稍作迟疑,都一定失败。因为他们就此能判断出你是否熟悉这里的环境。我就是在稍作犹豫、不知所措时,被人不知不觉地推进了出租汽车,糊里糊涂地被带到了学校。尽管我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 结果还是被骗了。 如果你对你所处的环境不熟悉, 又不会说当地的语言, 那你该怎么办呢?如果你是一只奇怪的“骆驼”,当你在一个新的地方迷了路的时候, 你能知道等待你的将是什么吗?

  这就是我的感觉。作为一个外国人,我把自己在中国所经历的和在我身上所发生的一切,比喻成一只骆驼和一群山羊的故事。在我看来,中国人仿佛就是一群山羊,他们的量很大,到处都是。他们不仅聪明,而且勤劳、认真;他们不仅会作买卖,而且生存能力很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中国人都能找到适合于自己生存的方式,没有什么可以难倒他们,无论怎样他们都终能想出办法来。

  我呢?就是生活在中国的一只骆驼。 虽然身材并不高大, 可我无论走到哪儿都感到很不自在, 这种感觉就是羊群中的一只骆驼。虽然我一再地小心、谨慎,但还是会引起大家对我的注意。有时候,我真希望自己也是一只“山羊”,跟其他“羊”们一样能自由自在地走来走去,而不是在众目睽睽之下。

  可我毕竟是只“骆驼”,在我的背上长着“两个骆峰”,我说出来的话让人觉得奇怪,我头发的颜色与众不同。长在脸上的高鼻子,肯定也是引起人们注视的一个原因。试想这样一只行为缓慢的骆驼,生活在一群反应迅速、敏捷的山羊群中,该是多么的不易吧!

  刚来中国的时候,每当我说汉语或去办事时都有以上的感觉。即使到了现在,我也依然是那只骆驼。我认定在这里自己永远会是骆驼。我相信许多西方人来到中国以后,也一定有类似于我这样的感觉。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都把目光集中到了中国,许多西方人陆续来到这里,他们当中还不乏有人打算在这里暂住。而挑战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在东、西方人们之间所作所为的差异是难以想像的。

  为了使我们之间有一个好的关系,打下一个相互理解和认识的基础, 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认识和理解可以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可以帮助我们接受双方的不同之处。这本书大概能在这方面帮助你了解一些在西方人眼里中国人的“奇怪之处”,以及让西方人难以理解的中国人的行为和做法。同时也能让中国人知晓一些我们西方人的所作所为和常有的思维方式。

  如果我们意识到了我们文化中存在着的这些不同,我们就可以缩短相互之间的距离,使之相互靠近。如今中国和西方的关系发展得越来越令人兴奋。要取得一个满意的结果,双方必须做出努力才行。从相互接触到相互接受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有一个过程。我确信这个过程将会是愉快的、充满乐趣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