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外网院百万课程大赠送活动 > 生命中的三个春天--一名网络学习者的成长道路

生命中的三个春天--一名网络学习者的成长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9 22:31  北外网院

  作者:杨喜元

  以前相信命运,但在阅历变得丰富了以后,我才明白,生命需要自己去努力。这让我想起了正在经历的生命中的三个春天。

  2003年的春天,对于我,是一段难以想象的煎熬。那个时刻我迎来了我在北京工作整十年的纪念日。从小就想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念英语并且成为一名操着一口流利英语的外交官的我,竟然阴差阳错地学了十多年俄语,然后在一家公司工作整整十年。这么多年,我那心中美好的理想早就被淹没在觥筹交错中了。直到有一天发现由于不懂英语连互联网都无法应用,直到有一天发现不会英语连本职工作也难以胜任,直到有一天意识到不会英语我的人生不完整,我着急了!后来在北外逸夫楼报告厅举行了一场《北京市民讲外语系列讲座》演讲会,也是在那里我第一次知道了北外网院。经过两个月准备入学考试的辛苦努力,我的期盼终于变为了现实。2004年1月8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我被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正式录取了。

  2004年的春天就在这样的喜悦心情中拉开了序幕。全新的北外网络学习生活,一下子占据了我的所有业余时间,丰富了我的生活。新鲜的作业与学习记录卡的操作,内容亲切友好、语言有趣的课本,制作讲究的光盘课件,还有网上广泛的辅导材料,无不让我挑灯夜下如醉如痴。最让我鼓舞的是,学习中心里有那么多知识渊博、要求严格的好老师。至今我还记得宋老师教我们《高级时事英语》的情景。为了加深我们对英文新闻媒体的认识,她带我们解读《纽约时报》。她讲到了美国的大选,就让我们看总统候选人克里的打猎照片,让我们分析为何会在竞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他还有此闲心?透过她精湛英文讲解,我们洞察了美国主流媒体的实质。那一个个当今现代英语最贴近生活的新鲜用法,那一串串鲜活的固定搭配,随着她的键盘的移动,牢牢敲击在学生们的大脑中。她说:“虽然品尝不到西方的诸多美食,但我总能在这份媒体中找到对应的英文词汇和图片,看一看那也是美好的享受啊。”那时我就想,多么可爱的老师啊!我不仅对那些精美小吃神往,我更被那美妙的英文表达所吸引,我飞快地记录着每一个英文知识点……从那节课后,我就养成了每天阅读《纽约时报》的习惯,这让我在后来的英语学习中受益无穷。

  在网络学院真实与虚拟的校园里,还有并肩同行的同学们。我和他们一起在学习平台VOB上纵论各种英文话题;和他们共同探讨教材中的疑惑与不解,和他们互致鼓励着走进考场。身为外交官的老林,就是其中之一。我自认为年龄大学英语会费劲儿,可五十岁的老林带给我超乎寻常的动力。他节约了所有的业余时间攻读英语,他努力读书的精神令我感动。有一次面授课间午餐时,他掏出自带的两个大馒头来吃,他的卓越身份和朴素的风格令我惊奇。年底老林告诉我,他要被派到加勒比一个岛国常驻了,但他不打算放弃已经开始的网络学习。他提前买下了所有三年的书去了那遥远的小海岛,“网络让我们不分海岛与大陆,网络让我们随时随地学习,让我们网上校园继续友谊!”他的话语和决心给我激励。就这样,你能在北外网院碰到许多像老林这样让你不努力就心不安,不努力就难受的好伙伴。

  我在网络学院这个大家庭中欢快地成长,挥洒着自我约束自我激励的激情。但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也有过迷茫:刚使用网络资源时很不顺手,网路不畅十分懊恼;连续三小时的盯着电脑屏幕眼睛肿胀难受;长时间学习竟然没有什么进展;有时夜晚,床上的妻儿已经酣睡,可那份抽屉里的录取通知书却倾听着我内心孤单寂寞的诉说……但每每在此时我就想“人生没有绝对的痛苦与幸福,有的只是一种状态与另一种状态的对比”,与过去相比,我现在的学习是那么充实、那么有意义!

  转眼就到了2005年的春天。当外地出差的我在一间宾馆的房间联网学习时,我收到了网络学院通知:你被评为本年度杰出学员!那是三百多名学员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阶段性胜利的喜悦溢满了我的心扉。那一刻我的心早已与北外网院紧紧相连……看到我的进步,我的家人也受到了网络学习的启发和鼓舞。我的妻子已经报名在北外网络学院学习,就连我的刚上小学的儿子也开始登录他的学校网站接受英语作业了。我享受着春天,我享受着网络学习带给我的无限乐趣。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