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名家在线 > 英语专家顾曰国访谈:学英语要自然

英语专家顾曰国访谈:学英语要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06/30 21:20  新浪英语

  英语学习越来越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为了帮助大家解决学英语的难题,新浪外语频道联合北外网院特邀英语语言专家顾曰国,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畅谈英语学习的方法和解答大家的困惑。以下为本次聊天的实录:


英语专家顾曰国作客新浪谈英语学习

  访谈视频实录:一(宽带 窄带) 二(宽带 窄带) 三(宽带 窄带)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我们的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请到了英语语言专家顾曰国老师作客,他将和网友分享一些他自己的网络教育生态学的理念以及英语学习的方法,以及解决大家一些英语学习的困惑,如果你有什么问题可以在这里跟我们进行互动交流最后得到顾老师的现场回答。

  顾曰国:各位网友你们好,今天能在网上跟大家见面我非常高兴,欢迎大家提出一些问题来,最好能把我难倒的问题。

  主持人:其实顾老师来之前我看到很多网友已经在我们留言版里留下他们自己的问题,先请顾老师介绍一下网络教育生态学的理念。

  网络教育生态学理念介绍

  顾曰国:各位网友,这次我做网络教育已经五年了,因为在网络教育做五年以前,我做过将近十年的远程教育,可以说是15年的经历以后我自己回想起来,15年我学了什么?最近我悟出一个道理来,我们做网络教育很重要的问题,包括以前做远程教育,我们有很大的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或者说失误的地方,没有把教育放在一个用生态学的观点来看教育,最近我就写了有三篇文章讲这个问题,就说实际上网络教育我们应该用生态学的观点来看网络教育,同时应该用生态学的方法和观点来做网络教育。

  那么什么叫用生态学的方法来做网络教育?第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就是大家要把学习不能看得太窄,什么叫做看得太窄?一般我们讲学习往往理解成在教室里面对老师,老师在讲我们记笔记好像就是这个学,别的地方就不叫学,这其实是一个很窄的关于学的一个观点。

  学应该这样认识,首先学是一种生存的方式,这没有什么意思?其实学在我们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我们都在学,学应该分成两种,一种我们叫适应性的学习,一种叫做积极性的学习,什么叫做适应性的学习?我们到任何一个环境里面,都存在一个适应学学习的问题,比如我今天坐在这跟大家聊天,什么叫适应性的学习?我适应这个环境,面对话筒怎么跟大家谈。

  什么叫积极学习?我在适应这个环境以后,我要把我想说的东西跟大家进行交流。这里也有一个学习,我怎么样面对我前面面对的,我想都是我的听众,我的网友。所以在任何一个刚才说学习是生存的方式,实际上每时每刻我们都面临着对一个环境适应,适应以后做出我们自己积极性的东西,应该从这个角度来看学习。

  从教书角度来说也一样的,我怎么教学生,也应该从大的环境来说,假定它是很好的生态环境,老师角度来说我创造非常好的生态环境,适应性学习非常容易,花更多时间做积极性的学习。网络教育就出现这个问题,实际上同学们现在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来做适应性的学习,网络里面出现很多新东西,比如鼠标的问题,上网的问题,这个那个一系列的东西很多适应性的学习,适应性的学习,有些同学适应性学习比较容易,有些同学大一点适应性学习比较困难,这就是为什么网络教育开展比较困难的原因。我们办网络教育的人应该研究网络规律,怎么创造很好网络教育生态环境,让同学们进来以后,一下子觉得我很容易适应、学习,就像我们到了公园以后心情一下舒服、很高兴,假如我们到网络环境,觉得什么都舒服,什么都好,什么都喜欢,什么都愿意做,这是我们以前做的不好,实际上办教育,以前网络教育有几次我讲过,网络教育很大的误区,把课堂上的东西数字化、电子化放到屏幕上显示出来,那就是网络科技,这其实是一个误区。没有我说从网络生态环境的角度来设计。

  比如像我们简单的适应性学习,纸制的书大家已经很适应了,我躺在床上就可以看了,但是书这个东西,我们生态环境任何一样东西都有两个重要功能,第一个宽恕功能,一个人进入到一个环境里面以后,环境里给你提供一个东西,提供一个因子,我们叫生态因子,生态因子两个功能,一个宽恕你的行为,比如你坐在椅子上,椅子给你一个宽恕功能。但同样的椅子,给你提供一个机遇,什么叫机遇?你可以坐在上面。我们现在讲到书的问题,传统的书有一个宽恕功能,现在是字,不能在书里面看到我,看不到,你也听不到我的声音,这是书里面有很大的框束功能,使你得不到声音、视频,但是给你提供一个机遇,几千年里的东西在书里面可能知道,今后还没有出现的人物通过想象也可能知道,书给你提供很多机遇。


英语专家顾曰国在解答网友的问题

  我们同学把书电子化放到书上以后,没有增加任何东西,视频、音频都没有放在网上,就把书的框束功能在网上发挥出来了,网上任何电子资源都可以集成在一起,束缚了书上的框束功能,而提供一个机遇。我们网上课件增加同学们的机遇,这样的课件就是好的课件。

  比如我们怎么克服传统的框束功能,减少它,但是增加我们网上机遇功能,这就是我们评估网上课件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我们今后从我们做起,首先要从这个理念来做,这就是我今天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网络教育生态学基本理念,我们做出来生态环境让同学们很积极的适应,让他学习。生态环境任何一个东西都有框束功能,都有机遇功能,我们尽量减少框束功能,增加他的机遇功能。

  后来我研究发现,也不是框束功能太少也不见得好,因为框束功能同学们适应以后,你不用想,怎么使框束和机遇之间达到最佳的状态,这就是我说的网络教育最佳的生态环境,这是我们想到的,我们也开始这方面的研究。

  主持人:您对以后教育发展有没有预测?它将是什么样的趋势?

  顾曰国:我个人对网络教育这样理解的,网络教育定位在网络时代的教育,我们进入网络时代,网络技术给我们带来很多很大方面不仅仅是革新问题,更重要是革命性的影响,比如资源共享问题,利用网络可以超越时空间,还可以跨越时空间的贡献。比如今天在座的同学,网友恐怕离北京几千公里之外,还可以看到我,我们利用网络技术克服了物理上的时空链,我们生态环境来讲物理上生态达不到,但是我们可以用另外一种虚拟的生态,虚拟生态里面没有距离,你可以看到我,我也可以看到,今后大家都可以看到。

  网络技术我猜想很快可以达到在家里计算机和电视机等等可以连在一起,一按就上网,一按就看电视,这样距离完全可以拉短了。我觉得网络教育应该定位在网络时代的教育,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以后我就觉得网络教育前途非常之广阔,因为我们在网络时代的任何人都要适应网络生活,网络就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刚才说的学习实际上是生存的方式,能够在网络时代,网络教育就是我们生存方式,应该从这个角度来看。

  所以以后的校园教育,是网络教育一个不可或缺的补充,我们必须有校园教育。因为面对面谈,这种当面谈面对面的时候,有一种特殊的魅力,还有一种特殊的教你感情,这个是任何网络无法取代,虚拟环境里面永远取代不了。所以我觉得网络时代,网络教育是一个主流,而校园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补充不能没有,它必须有,但这个补充,我们在网上学了一段时间以后,到度假到校园度假,度假去学习,学习再到网上学,然后再来做。我觉得在网络时代,应该是这个样的,我觉得我们在座的网友你记得我这句话,恐怕我这辈子梦想都能实现,因为现在网络发展非常之快,很有可能很快达到这个状态。

  主持人:我看到近几年越来越多毕业生或者在校大学生,还有工作了的朋友逐渐意识到网络优势,他们逐渐投入到这种网络教育中,我相信随着网络教育逐渐发展,他们也能在里面享受到网络学习的乐趣。

  顾曰国:我觉得是这样的,网络教育里面大家掌握到很多网络技术,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对网络时代来说是一个重要的生存方式。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