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刘骏教授谈大学英语教学:实际运用才有效

刘骏教授谈大学英语教学:实际运用才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4 17:06  新浪英语


世界英语教师协会主席刘骏及嘉宾主持人刘唯佳在访谈现场

  主持人:我看到在线网友也说到大学英语的问题,其实中国的现状是高考过关教学,没办法。到大学以后时间相对充裕一些,但是在大学里能够做到把英语学精,或者说很流畅的英语学生其实并不多。有一位学生说,我除了上大学英语之外,还上新东方英语学校,这样只有才自信的把英语学好。真正我的同学把英语学好的,也不多。您认为给从大一到大四制定一个英语教学计划的话,您怎么制定这个计划?

  刘骏:首先光靠课堂上的英语是不够的,大学给学生创造语言的环境,也就是说要丰富他们的课外活动,让学生感觉到不仅能够参与,而且能够把所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际的活动当中去。营造一个语境,我们现在有英语角、英语加油站、对话等等。我认为实质性的要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使每个学生都感觉到从中有所选择,而不是强迫他去参加这些活动,这些活动不光是要在英语领域之内,而是要在其他的领域,比如心理学、社会学、历史学、经济学等等方面。

  比如在我们汕头大学,凡是有来访的嘉宾,不管是哪个学科,都要跟这些嘉宾进行互访的交谈,这个时候学生的参与,并不是像你做讲座能够学到知识,而是参与到这些专家的互访当中去,这本身是一种参与方式,尤其是在有些学校,它的条件并不是最好的情况下,比如说地方的学习,省类的学习,我认为我们真正的英语氛围能够营造到一定的时候,这时我们的学生就完全能够感觉到学的东西跟他们所用的东西能够连在一起,所以教学的方法是一方面,第二方面要大量的方法学生的课外活动,这两者必须结在一起。

  嘉宾主持:刚刚小马谈到在中国是这样的方式,我现在想问一下,也是我们网友比较关注的问题,在美国大学里面,美国的学生学习方式是否有什么不同?他们也有很多美国学生也在学第二外语,在学西班牙语、法语之类的。您能不能给我们一点解释一下。

  刘骏:我认为中国学生学习语言和美国学生学习语言的最大不同,首先是教学体制,班级的人数这方面决定了教学的事,一般它的语言课都是小班上课,比如10个人、8个人,这样可以调动学生们互动的积极性,也创造了这个环境。第二方面,美国人学习语言,他比较好问,他有什么不懂就问,而不是积累到最后感到自己不能理解,所以不断地打断,这样也使教师们知道学生的真正基础,他们的缺陷在哪里。所以及时的提问,然后就是没有心理障碍,哪怕中文说不好,他练,练到可以接受才停止。所以一个是胆量,一个是心理障碍,还有一个是班级人数,当然从教学手段上,电气化各方面还是比较完善的。

  主持人:原来我在清华大学教过中文,都是外国的学生来做中文的学习,一个班一个学生或者三个学生,我们叫做单班课或者多班课,一个小时的时间一堂课,在课上老师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让学生开口说话,说错了我告诉他你该怎么说,就这样不断地练习。一年的时间,一点都不会的中文学生,应该可以达到听说读写基本流利的状况,但只学一年。这是我个人的经历,所以如果中国人这样学英语的话,完全可以过关。您觉得呢?

  刘骏:对,英语主要是开口,因为在开口过程当中能够暴露自己的缺点,这样老师可以及时进行纠正,还有一点从教学的角度上来说,我们一些老师也是急于求成,有的学生错了,就好像着急马上给他改错。所以我认为在培养大家大胆的开口同时,老师们要有方法,能够鼓励他们,引导他们。

  嘉宾主持:允许他们犯错。

  刘骏:对,用表达的方式,让学生从侧面了解到,原来表达的更好可以学习,所以学跟教两方面的关系还是挺紧密的。

  主持人:说到这儿,您刚才谈到了在国外教授外语的感受,在国内做了很长时间的老师,是不是中国人在性格上比较内敛,所以在学习英语方面有这样的障碍,我看好多网友都是想说,张开的时候不好表达,或者不好意思表达,这个是不是东方人和西方人的差异这么明显?

  刘骏:我当时博士论文,也是专门研究亚洲人关于课堂参与心理方面的主题,我认为刚才您讲的很对,一方面是由于文化的特征,我们比较注重于知识的积累,而且考虑成熟以后才发言,有这种习惯,对于语言来说,其实我们可以稍有变化,能够边学边尝试,才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但是我还想指出一点,就是网友们,如果你在你们的周围感到自己的环境,还不是那么的理想,你学了你也想说,但是没人可说,这种情况有的时候是非常正常的。我认为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对自己说,我也有些朋友们,他们当时到了美国以后,也非常希望在短期内提高自己的口语能力,所以你可以用一种形式,比如说你好像对方有一个人在讲话,你把他录下来,之后你再听,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这样的话,自身在现有局限的环境当中也可以锻炼,比如说你朗读也好,练习口语也好,好多时候你自己听了以后,就感到我怎么讲的这么烂。其实你自己讲这个话,在没有其他人给你反馈的情况下,你就知道自己怎么样能够提高,经过几次反复以后,一旦有机会以后,你就比较得心应手了。这是我的一个建议。

  嘉宾主持:我觉得是这样的,学语言的话,不光是要有这种激情,尤其对现在的人来说,还要有很强的毅力,这个是不是跟每个人的成长有关系的,在这方面您有什么见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