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F英孚教育 > 过分的谦虚

长鼻子的老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22:26  EF英孚教育

  过分的谦虚

  西方人把 “直率” 经常用在很多方面。 要是有什么人值得称赞, 让他们知道是很好的事情。 要是我认为有人做了一件很好的事情, 或是穿了一件很漂亮的衣服, 我总要告诉他们。 这应该是很自然的事情,但事实上就我的观察来说,在 这点上也存在着文化上的差异。比如,应该怎样接受夸奖。

  中国人总是拒绝赞扬,把它说成是一种谦虚。如果你不拒绝别人的夸奖,那意思就是你骄傲自大,或以自我为中心。在某种程度上,我同意这种说法。比如要是有人为什么事情夸奖了你,你的反应是“是的,我就是这样”,或是“你说得对”,或是“我也这样认为”。如果你这样回答的话,我也觉得你这人有些自高自大。但要是你在某件事情上赞扬一个人,他回答说“谢谢”,或“你真觉得是那样吗?”或是“哦,你这么说我很高兴!”当人们得到赞扬时,他们惟一的表达是高兴和怀有感激之心。

  要是你夸大事实,就会让人感到不自然。比如有人夸我汉语说得很好的时候,我不太容易接受。因为我根本不认为我的汉语有那么好,所以我拒绝接受是很自然的。但是如果有人在北京生活了20年,他的汉语说得确实非常好,比如像大山那样的人物,如果有人夸奖他的中文说得很好,他应该如何回答呢?如果他说“哪里,哪里,我说得不太好”之类的话,该是比较奇怪的吧。

  我的意思是如果有人做了好事,你称赞他们让他们从心底里感到高兴,得到称赞的人回答一个简单的“谢谢”没有什么不好。有一次,我的一位中国朋友带她的外国朋友去她家玩,认识了她的父母后,她爸爸对外国朋友说:“你的汉语很不错。”外国朋友马上高兴地回答:“谢谢你。”朋友的爸爸“哼”了一声,我们觉得这个反应非常离奇。朋友的爸爸可能预料他会说“哪里,哪里,还差得远呢”。在我看来,这个老外的反应一点儿都不奇怪,反而很礼貌。

  我也可以把我自己当个例子。我已经骑过好多年马了,也参加过骑马比赛。一次我去了北京的马术学校,在那儿的一个工作人员看到我在骑马。等我骑完后,他对我说:“我看到你骑马了,你骑得很好。” 我知道怎样骑马,但是我不想在人面前自大,但要否认我会骑马也是荒谬可笑的。很显然,我的骑术不错。要是这事发生在瑞典的话,我只选择这样的回答“你是这样觉得吗? 谢谢你。” 但是现在我在中国,有人赞扬我的骑术,那时我不太清楚该做出什么样的反应,我该说什么呢?

  大多数西方人对夸奖做出的反应,都像上面我举出的例子那样直接接受的。我们只接受夸奖并对此表示感激,我觉得这样恰到好处,我们不拐弯抹角。一般来说,一件特别好的事情能让我直接地、自然地给予评价,但偶尔也有特别不好的事情也会得到一个坦率的、公正的评论。如果我看到一件非常不公平或简直不好的事,我会一针见血地指出来。

  有时我发现了什么明显不对的事情,就会马上用一种坦率的办法抗议或批评。我想这样做很可能不是特别东方式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以说明这个问题。一次我和几个朋友去潭柘寺。潭柘寺坐落在北京西边的山上,它的周围漂亮极了,既没有不相称的建筑,也没有乱糟糟的街道,放眼望去,周围是被绿树覆盖的群山。

  潭柘寺是一个古老的地方,它的历史让它散发出一种庄严肃穆的气氛,这是它吸引人们来到这里的原因。因为它离北京有点远,所以人不是太多,你可以在周围安静的地方坐下来享受一下那里的景色。我和朋友是第一次到那儿的。我们为寺庙的美丽感到惊奇和兴奋,那儿非常漂亮,一点也不拥挤。当我们穿过寺庙东边的一个部分时,发现一个小男孩正在满不在乎地踢一根古建筑的柱子,好像他的身边没有父母,也许有,但他们根本没在意儿子在做什么。

  看到这情景, 我很生气, 来不及想什么就大声喊了出来:“别踢那个古建筑, 我们应该帮助保护这些名胜古迹。” 听到我的声音, 那个孩子吓坏了, 立刻停了下来用一种惊恐的眼神盯着我。他目瞪口呆地站在那儿, 然后转身去跟别的小朋友说话。我生气地走过他的时候, 听见他告诉他的朋友说: “那个外国人刚才告诉我别踢了。”

  听他这样说,好像是他受到了一个难看的怪物的袭击,我忍不住笑了起来。我估计有两种可能让这个男孩儿感到震惊,第一他被一个陌生人训斥了,第二这个陌生人是个老外。我的所作所为对他来说也许太直率了,但这确实是一个表现出我是个直率人的例子。可能不是每个西方人都能像我那样直接地表达,但至少有些人会觉得这并不是不可理解的。 更有意思的是我们听到的那个男孩儿的评论,是一种自然、本能的反应。那个男孩的说法让我觉得很幽默。他说的是“那个外国人”,而不是“那个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