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F英孚教育 > 长鼻子的老外

长鼻子的老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22:26  EF英孚教育

  换来换去的假日

  在中国还有件事让我费解,就是法定的公休假日是可以随时变更的。 我已经记不起遇到过多少次这样的事情了。 现在已经习惯了, 但开始时这件事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刚到学校的时候我就想问问所有准确的休假日都是哪天, 因为和其他留学生一样我们都想知道一个学期里具体哪一天不需要上课, 这样可以计划和安排假日要做的事。 有好多学生想利用这个机会去旅游, 还有和我一样想安排亲朋好友来北京旅游的。

  在我问明白了那些休息日之后,和丈夫商量要他利用五一休假的日子来北京。可没多久学校又改变了原来说好的日期,不仅把假期改变了,还改变了考试的日期,甚至把放假前的周六、周日也安排成上课。我和其他同学都已经安排好了自己的事情,有的人甚至已经买好了火车票或飞机票。当然,要是你想利用周末的时间去旅游,你就不可能等到星期一才离开,你一定得准备星期五下午出发。但是现在学校突然说星期六、星期天得上课,那星期五下午又怎么能出发呢?再说谁又能确定他们不会再改变呢?我们去问学校能否给我们一个准确的消息时,已经离休假只有几天了,可他们还没有最后的决定。因为类似这样的事情是不会发生在我自己国家的,所以我既困惑又懊恼。在瑞典,一个学期开始时,考试时间和休假时间都是事先就都安排好了的,而定好的时间是绝对不能更改的。

  一个学期开始以前,你就可以按照这些确定好的日期安排你的各种计划。我还从来没有听说过考试日期能够随便被更改。我去学校问为什么要改变日期,他们告诉我这样可以多两天的休息时间。我说有了这两天休息但却让我们周六、周日上课,这不同样增加了两天上课的时间吗? 这有什么不同呀?不就是调换了一下时间而已吗?

  他们说这样的安排是为了让人们可以有更多的连休时间。周末来上课,就可以有七天的连休,大家可以从这个星期二休到下个星期二。我对他们说:“正常的一个星期,从星期五到星期五也是七天的休息呀。”他们又给我解释说:“实际上,公休并不是五天加上周六周日,公休只有三天加上周六周日,所以总共只有五天。像这样安排的话,人们就可以有一个完整的七天休息了。”

  我们争论的最终休假日期也许是正确的,但是我并不认为多给了我们两天自由时间,因为这两天是我们牺牲了周六、周日换来的。其实要是你提前知道这事,事先安排也不是不可以。问题是我们并不能提前知道,为此好多同学的计划都落空了。我觉得很纳闷。难道像学校这样的大型机构或大的公司自己就不能做出假期的决定吗?每个单位必须按照这个规定安排他们的学生或雇员在同一时间里休假吗?这样做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

  在中国每年有三次同时放假的日子。人们都像疯了一样去找火车票和试着预定旅馆。 那时要是去旅行就特别不方便, 要去旅游的人又都不得不那个时候走。这有什么好处呢?

  我对这事百思不得其解。我问了好多人,但没人能给我一个满意的回答。 最后我说: “我知道我们无法改变这一事实, 我只是想知道这是为什么? 这样做有什么目的?这样做的根据是什么?”结果仍然没人能告诉我。 他们只是说: “就是这样,我们没有办法,只能这么做。”

  我想中国人大概已经习惯了听这样的回答。可在西方给予别人这样的答复是不管用的, 因为不是所有的人听了那样的回答就能满意。 人们对许多问题都会提出疑问。 老百姓不总是满意他们所得到的回答,可能表示赞同,可能表示反对,反正他们一定会直截了当地问。我搞不清楚哪种方法是最好的。当然西方人会偏爱比较积极的态度,当然这样做有时也会浪费时间。在中国的大学里班上有争论的时候,亚洲学生总是采取一种接受的态度,而西方学生都喜欢问“为什么?”

  有时我有一些烦恼,因为我周围的人们好像对好多事情都采取接受的态度,惟独我不是那样。当然我也很佩服中国人,如果人们对什么事情总是表示反对的话,那就该乱套了。在我自己的国家,有时我也觉得要是没完没了地听大家的意见、看法,很可能就会失去效率。

  中国人可以忍受好多事情,他们有很大的耐心。我个人认为这值得我好好学习。从某种角度来看,忍耐可能会使人变得灵活。 这就好像一群山羊,如果地形突然不好了或碰到了什么问题,它们马上就能散开,分别去跨过那座山,暂时地分开,然后再结队成群。

  而我呢,作为一只奇怪的“骆驼”,不一定具备这种灵活性。大多数的西方人遇到问题时都要争个水落石出,我们经常讨论、反对和争论。 我从根本上认为为疑问而争论是好的, 但我们争论的可能太多了, 有谁知道我们为此花去了多少精力, 浪费了多少时间呢? 只有当你生活在国外, 才能更容易地审视和注意自己的思想和行为。 就好像在中国, 你习惯了人们盯着看你, 你为此开始注意自己的行走动作一样。

  有时候在这方面我想应该让自己试着和中国人一样。不过,我又想每个人应该有自己的思想,如果你只随大溜、机械地接受别人给你的东西,你就永远不能提高自己。个人发展也会受到阻碍,个人不能发展了意味着社会也将无从发展。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