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F英孚教育 > 看中文电视

长鼻子的老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22:26  EF英孚教育

  看中文电视

  到了六月,我进入了期末考试的准备阶段,学习开始紧张了。 每个周末我都不放过, 星期六半天星期日一整天。 除了一般的学习以外,我决定通过看电视来提高我的听力理解能力。当学期进入到一半时,我就开始强迫自己每天看电视。不过很快我就意识到了,看中文电视对我来说是相当困难的。只有半个小时,要不然时间也会浪费掉,我只能听懂一点点。所以我花大量的时间去寻找那些说得清楚、说得慢的节目,可要找到这样的节目是多么的不容易呀!如果要找说得清楚的节目,新闻报道无疑是最佳选择。但有一个问题,他们说话的速度太快。那个节目里的声音对我来说总是“什么,什么——请看报道!”我尝试了一段时间,但接下来的画面就是那些让人生厌的钢铁生产、汽车制造等等四五个“什么,什么——请看报道!”我渐渐地就烦了。

  我不得不继续寻找,最好是发现一个讲述生活的故事。当他们非常动感情的时候人们总是很悲哀,对我来说这是最好的时候,因为说话的人几乎是带着哭腔慢慢地说,所以一般我都能听懂。惟一的问题是,受这种情绪的影响也使我悲哀得不得了。后来我转到了另外一所大学后,我的听力有了提高,我决定每天晚上抽出两个小时时间看电视。我开始试着看电视连续剧和比较有意思的肥皂剧,但也只能听懂一小部分,有意思的部分或某一个阴谋我都不太明白,我从来都把握不住故事的情节。 我记得当时给一个瑞典朋友发电子信告诉她, 经过一年多全身心的学习, 从听力的角度来看我可以马马虎虎地听懂天气预报了。 结果弄得她哭笑不得。

  后来,我搬进了城里,我们的电视可以看到很多国外的频道, 但对我来说这些都没有什么用, 因为我想进行的是汉语听力练习。再后来,我们住进了胡同,我的水平已经提高了,能听懂一些了,我为此而感到高兴。我也可以看到许多频道,练习听力的机会很多。然而,不久之后我发现所有的电视节目几乎如出一辙,中国的电视连续剧是很感性的。它们一般有两个特征:一是剧中人物喜欢哭,一是剧中人物总是有病,一有病就得马上去医院。电视剧里的人哭的场面比较多,如果有人进了医院,那他们的哭声会更剧烈,往往是大哭一场。对此,我一点也接受不了。可新闻呢,依然不幸地听到播音员在说:“什么,什么——请看报道!” 结果,我只能不看了。

  到了夏天,校园里绿树繁茂,鲜花盛开。许多西方人像我一样,我们得看到绿树和鲜花,否则感觉不到快乐。一方面我极盼望回家,因为很长时间没有和朋友们见面 ;另一方面我现在比刚来的时候愉快多了,我想其他同学也是这样吧。现在每个同学都觉得能自由自在地在北京生活了,而且也都交到了一些新朋友。几乎所有的外国留学生我都问过,他们都像我一样很喜欢中国。当然到了这一阶段也得小心,因为一旦你开始觉得舒服、自在、不再紧张了,就很容易让自己依恋校园这个地方。而实际上你得强迫自己离开校园去面对真正的中国社会,这不能不说又是一个挑战。这是一个过程,而这一过程是不会自动产生的,你得付出努力才行。

  在学校这个小小的世界里通常是舒适的。现在你不仅有很多的朋友,你还可以不断地认识新的人。这个地方的建筑、老师、教室、同学都是你很熟悉的,能使你感到亲切。当然大部分的人喜欢沿着一条熟悉的轨道走,不用害怕,不用紧张。大部分的留学生刚来的时候对所有的情况都很陌生,现在则不然。学生们成功地把一部分的陌生变成了熟悉,他们所熟悉的就是校园。他们已经适应了校园里的一切,也很喜欢和认识的人在一起。这是人类种族的自然表现。在大学的各个地方,我们不难看到韩国同学和韩国同学在一起,日本同学和日本同学在一起,自然西方人和西方人在一起的情景。当然,各国同学之间也相互交流,但是整体来说,他们是这样表现的。

  我与多数留学生有一点儿不同,虽然已经到了学期的期末,但我结交的西方朋友仍然很少。主要原因是学期一开始我就给自己定下了规矩,强迫自己少和西方朋友在一起。从一开始我就没有和他们在一起,现在依然要把这一规矩坚持到底。这并不是说我不喜欢西方人,而是一旦你选择了那样的生活,你的学习无疑是要受到极大的影响的。我觉得我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为什么来到这样一个环境,这样一个地方。我的目的明确,就是学习汉语。

  很可能一些同学觉得我这个人很无聊,因为我从来没有和他们一起参加过活动。我也从没有课外时间骑上自行车和他们到外面转过圈,也没有晚上跟着他们去过酒吧。所有的时间我都在房间里学习汉语,或是与我辅导老师小厉在一起,或是一个人到外面随便找个中国人试着和他们说说汉语。我确实喜欢学习汉语,对此我并没觉得自己牺牲了什么。回想起来,我为自己埋头学习而感到高兴,它使我飞快地进步着。我觉得现在——三年以后的今天, 我可以收获自己播下的种子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只要你持之以恒,就能得到报答。这是完全值得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