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F英孚教育 > 老外看中国:中国人咋都爱说“没问题”呢?

老外看中国:中国人咋都爱说“没问题”呢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6 11:51  EF英孚教育

  “没问题!”

  到了周末,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我和丈夫常去附近散步。这样一来,我们可以知道周围发生的好多事情,还能认识一些住在那儿的人。我们胡同附近有个修东西的女人,凡是你想让她修的东西,她基本上都能修。她叫小云,除了春节回安徽老家过年外,她一年到头就坐在外面的一把小椅子上修东西。小云这个人很聪明,对她来说,好像没有什么太难而不能修的东西。她总是很快乐,从不发牢骚。在我们国家,没有人像她那样坐在街上修东西,即使有人像她那样每天都得在外面干活,我觉得他们也不会那么乐观。

  我很佩服像小云这样的人。我知道,在中国有许许多多的人,他们辛勤地工作着,毫无怨言。 虽然他们不能享有我们发达国家那么多的社会福利, 但他们也竭尽所能, 尽量使自己和家人过上体面一点的生活。 这些人很有意思,我喜欢跟他们交谈。当你想了解一个国家或一种文化时,你要关注它的各个方面。现在,中国正在发生着变化,但一些大城市发展得太快,大家又都太忙。有时我觉得,那些高楼大厦和熠熠生辉的外表并不能向我讲述一个真正的中国。而只有在胡同这样的地方,我才能了解中国,至少能使我一步一步地、不紧不慢地往前走。虽然这样会花去很多时间,但还好,我不着急。有时我甚至觉得,不管外界如何变化,胡同里的生活一如从前。

  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生活,如同一件东西,你能看得见、摸得着。我好像总是不厌其烦地关注着人们的日常生活。这是一道风景,如此普通,又如此丰富,充满了藏而不露的内涵和微小细致的情节。历史的影响,从事辛苦劳动和日常琐事的人类的伟大力量,都在这里歇息、停留,停留在这朴素老房子的袅袅炊烟中,停留在狭窄蜿蜒的胡同里。我几乎能在自己的身体内感到那一切,那些勤劳的人民和他们周身的力量。还有那琢磨不透的命运,有时好运连连,有时厄运不断。我在这儿感觉到那么多的事情,仿佛在岁月的长河和广袤的太空中被席卷走了。有一张网携着我,一张历史遗留下来的、由复杂的图案而编织成的老网。那种感觉可能只在一瞬间出现,但就是那一瞬间经常使我会有一种古老的感觉。在那个高度发达的西方世界里,我们有时会失去那一切。我们那里的环境干净而整洁,但这种古老的感觉却早已荡然无存。或许,如果是个年轻国家的话,恐怕那种感觉原本就不存在。

  在北京要去某个地方,我几乎总是乘公交车或地铁。从我的住处到地铁站,步行需要25分钟。这在大多数人看来似乎很远,但我一点也不在乎。我喜欢走路,因为这样既锻炼身体,还能认识周围的路。我尤其不在乎从家到地铁站的那段长路,因为中途要经过北京城一块漂亮的地方。这是一片充满魅力和特色的胡同区,有旧鼓楼,有钟楼,这其间还散布着众多小商店和饭馆。到处都是卖肉和卖水果的人,还有人蹬着三轮车,或者推着装满货物的手推车。这儿与高科技和富丽堂皇的购物中心截然不同。这里的东西还是很多年前的样子。每次路过这里,我好像又回到了过去。有时会有一些游客坐人力车来这儿,在这儿拍照、摄像。他们也喜欢这儿。他们也许与我有同感,想留住它,把它记录在照片或胶片上,然后带回家。

  每当我看到他们那样忙于留影时,就想自己是多么的幸运啊,一生中能有一段时间住在这儿,无需乘出租车从这里飞驰而过,匆匆忙忙地拍一些照片。每天,只要走着去地铁站,我总会回到这里, 领略老北京特有的风情。 我喜欢古老的东西。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也有一处非常古老的地方,虽不如北京有这么悠久的历史, 但也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我也很喜欢那个地方。但老北京的这个地方却更让我迷恋。

  这里的情况大不相同,房屋要高得多,建筑风格也是另一个样。但我觉得它们有相同的地方,毕竟它们都很古老嘛。年龄可以改变事情,不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件东西,或是一栋房子。年龄代表着一种尊严,就像中国语言有丰富的内涵一样,就像我以前说过的汉语是有层次的。

  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些层次会越来越多,可也未必是好事,有时附在上面的可能是厚厚的泥土或生出的锈,可能是人们固执、拒绝变通、落后于时代的陈腐观念。但是,年龄和岁月的确增加了重要的东西,能使我们回想起过去,借鉴过去的经验,吸取过去的教训。每当走近或踏入一座古老的建筑、小镇古老的一角,或是一个古老的地方,我总会肃然起敬。在那里能感受到历史的沉重,就像受到了某种温柔的礼遇,有时还能听到来自久远的过去的声音。你几乎可以听到往昔微弱的低语,或许还夹杂着对苦乐生活的感叹。

  在中国,有许多那样古老的情愫。如今,也有不少新的现代情怀。我知道,这些东西必须并存。但从我个人角度来看,我还是更喜欢古老的一面。究其原因,或许是因为新的东西更容易被创造,而旧的东西却很难复制。旧家具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你可以买一件看起来一模一样的新家具,但实际上根本不一样。过去的东西不可能真正地被重新创造出来,但有些地方还留有往昔岁月浓缩的的影子,这就够了。在这样的地方,你可以接受新的事物,因为已经有了很坚实的基础,无需抹去旧日的痕迹。我感觉,中国有些地方就是这样。

  本文选自瑞典记者李琳《金发碧眼看中国》一书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