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要学好英语 更要精通母语--访英语教育专家胡敏

学好英语更要精通母语--访英语专家胡敏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7 18:27  中国教师报

  快乐英语、轻松英语、疯狂英语,曾几何时,英语已经进入我们生活的多个角落,而对很多人来说,英语更成为他们的心头之痛。各种入学考试、专业考试都需要这块“敲门砖”,人际交往、形象塑造也少不了语言能力这一关,于是乎,该不该学英语,如何学好英语成为愈来愈难解的问题。有人认为英语学得太多,有人认为英语学得太少,有人甚至提出要废除英语四六级考试。对待英语到底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为此我们特别采访了著名英语教育专家胡敏。

  学好汉语对于英语学习有很大帮助

  中国教师报:现在有一种观点很流行,认为我们对英语教育太过重视,搞“全民英语”。您怎么看?

  胡敏:现在,我们确实用了大量的时间去学英语,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语言环境来决定的。

  对年轻一代来说,英语素养可能是必须的。你不得不承认,现在中国与国际接轨,国际文化交流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外企在进入中国,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或者将要走出国门。在这种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觉得重视英语是应该的。我记得,那年我去日本时没有带翻译。我以为在日本这样一个发达国家,普通人进行简单的英语交流应该不成问题。但是到了东京才发现,那里的很多出租车司机都听不懂英语。换了几次出租车,我才找到一个会说英语的司机,当时,我立刻就有了一种非常亲切的感觉。

  “全民英语”本身没有错,但也没有必要一天到晚学英语。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需要用英语进行深层次交流的场合很少。但是,对于现代青年人来说,一些最基本的英语交流能力还是应该具备的。

  中国教师报:现在很多人都在指责,因为学英语对汉语造成了冲击。有一种看法认为,全民学英语让汉语遭遇“最后一课”,您怎么看?

  胡敏:我发现,现在大家都觉得应该多学习我们自己民族的语言,而不应该过多地学习英语。在他们看来,学英语好像就是不爱国了,其实不是这样的。从全球化的概念来看,英语本身已经不再是一个民族的概念,英语既不是英国的也不是美国的,它的民族性在全球化的浪潮面前已经完全淡化了,它是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所以,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强调英语的重要性没有什么不对。

  不过我要强调一点,不要顾此失彼。现在有些年轻人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英语上,而忽视了自己的母语,结果造成汉语语言表达能力的下降。这在今天的年轻人当中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一定要引起语言工作者的高度重视。

  我认为,在学好外语的同时,一定要精通自己的母语。特别是中国的国际地位提高了以后,更要重视下一代年轻人的汉语修养。现在国家领导人也指示要加速汉语的国际推广,外国人都开始学习汉语了,我们自己就更应该加以重视。

  中国教师报:您刚才说,学好外语的同时也要精通自己的母语,二者不存在冲突吗?

  胡敏:二者不冲突。把汉语能力下降的原因归结于太重视英语学习是不对的,二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相反,学习好汉语对于英语学习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根据我的研究,一个精通英语的人,一般来说,他的汉语都是很棒的。反过来说,如果说这个人汉语不怎么好,他的英语也很难达到一个较高的境界。事实证明也是如此。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