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建立英语教师认证体系

学好英语更要精通母语--访英语专家胡敏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7 18:27  中国教师报

  建立英语教师认证体系

  中国教师报:除了学习者自己的原因,学校的英语教学是否也是我国英语教育效果不佳的一个主要原因?类似的舆论也有不少,您对此怎么看?

  胡敏:我觉得我们国家的英语教育正在不断向前发展和进步。指责是毫无意义的,看看现在的英语教材、课程设置、课堂教学和教学手段,进步都是十分令人吃惊的。

  但是大家觉得还不是很理想,一方面是因为这个时代的节奏实在是太快了,有时候跟不上也在所难免。另一方面,我们的英语教育跟现实情况有一些脱节。比如说现在国内很火的《新概念英语》,我把新概念的教材带到澳洲、英国去,那里的专家认为这种教材书卷气太浓、太学究,而且远离现实生活,没有生命力和实用价值。但是为什么在中国大有市场呢?因为中国人喜欢学课文。学课文的结果就是说出来的英语是课文英语——“textbook English”,你说的英语是正确的,但是不地道。这是现在的英语教学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

  另外,现在的英语教学学生之所以不满意,是因为在大多数课堂上他们只能学到英语知识——English usage,而不会运用英语——English use。后者是运用,听说读写的运用沟通策略。没有后者,学生学习了前者还是不能用英语沟通。就像是单词,只学习单词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放到课文阅读中才有意义。正因为如此,现在很多学生总会觉得他们学习的英语“没用”,拿了高分又能怎么样?

  还有,在现实的英语教学中,中国语文教育的烙印很明显。比如说,非常强调死记硬背的作用,要求学生一段段地背课文。可能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些方法比较有效,但未必是最好的。

  中国教师报:您认为造成学校英语教学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在哪里?

  胡敏:主要就是师资的问题。因为现在英语教师的需求量很大,有些教师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没有教师资格认证就上岗了,有些老师的教学水平还没有达到上岗执教的水平。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要呼吁高、中、低各级别的英语教师认证体系应该尽早建立起来。

  同时,教师们长期被困在教学第一线,被繁重的教学任务压得喘不过气来,缺乏进修的机会。如果一个老师一本教材一教10年,那么他的英语水平最后也就退化到了这一本教材的水平。我跟老师座谈的时候经常这样说,或许很多老师听了不高兴,但这是事实。

  另外,英语老师在校外有很多捞外快的机会,这也严重地影响了英语教学的质量。

  中国教师报:您认为现在的中小学英语教材质量如何?会不会也是教学效果不佳的一个原因?

  胡敏:现在的中学教材应该说是不错的。不过,中学课本对老师和学生来说难度都挺大。现在我担心的是老师能不能把教材上要求的东西完整准确地传授给学生,能否完成教学目标,这才是关键的。因此,教师的教学能力显得尤其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