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不能忽略中国文化的传播与渗透

学好英语更要精通母语--访英语专家胡敏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7 18:27  中国教师报

  不能忽略中国文化的传播与渗透

  中国教师报:现在学英语的年龄越来越小了,以前学校从初中才开始学英语,现在从小学甚至从幼儿园就开始了。您怎么看这种低龄化的趋势?

  胡敏:学英语要从娃娃抓起有其理论依据。记得我在英国做高级访问学者时,跟当地的一些语言专家和学者交流时,他们谈到,在研究中发现,11岁是一个语言学习的临界点,11岁以后移民到英国的小孩需要上语言补习班,而11岁以前的孩子就不需要加上额外的语言课程,直接插入到普通的班级上课就可以了。对于这些孩子来说,语言学习是一种非常自然的过程。所以,这种“从娃娃抓起”本身没有错,合乎语言学习的习惯,有点像母语学习。而且,只要老师发音正确,这些小学生就会说得非常好。

  当然,小孩子学英语和中学大学的教学目的也是不一样的。小孩子学英语主要是培养他的兴趣,开启他的智慧,打开他的思维,让他学会欣赏,从小培养他们开放的心态,有兴趣了解外面的世界。

  但是,现在暴露的最大问题是师资水平不理想,很多老师的英语本身就存在很多问题,水平不够而不能胜任。

  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我们的娃娃英语忽略了中国文化的传播与渗透,这是很要命的。娃娃可以学习英语,但是不能全盘西化,不要把西方的文化根植在我们孩子幼小的心灵当中。传授西方文化并没有错,但不能把我们自己的文化都扔了。我们应该提倡一种东西文化相互交融的教学方式。“新航道”也有少儿英语,在教材里,我们融入了大量的中国传统文化。民族自尊与民族的意识要从小培养,不能崇洋媚外。而要做到这一切,对于我们语言工作者来说是不难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