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佳作共赏>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第二章 埃及--被谋杀的年轻法老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7 15:07   新浪文教

  3300年前就已死去的年轻法老的眼睛把我吓了一个激凌!

  在开罗的埃及国家博物馆中,我已将脚步停留在这个展室中多时。

  到处是金光闪闪,重达数百公斤的金棺,陪葬的金器金饰……满满一展厅的金色浮雕沉陷在黑色天鹅绒中,强烈的侧光灯打出一个个焦点……这才明白,金色的感觉原来也可以这样沉静、忧郁和不俗。

  年轻法老绝美的面部浮雕一下子吸引住了我的视线,因为那双黑色的眼睛!那是一双由白色霰石和黑色曜岩镶嵌而成的眼睛,亮晶晶的。人群过往时的影子投射而来,似乎还有丝丝的眼波在动。

  不由自主地盯上了那双眼睛,脚步也在如水的人流中停滞下来……

  应当就是那面金像了。在它的保护下,年轻的法老曾经沉睡了33个世纪。据说一直到本世纪初出土时,覆盖在这面金冠下的木乃伊仍是“既豪华又可怕的”。当考古学家仔细打开这具木乃伊面部的裹尸布时,惊讶地发现,黄金面罩上的塑像与这位早夭的法老的面容是如此相似!以至于当时现场目睹全过程的一位医生不得不感慨:“那些第十八王朝的艺术家们在用不朽金属为年轻的国王制作那些精美塑像时,他们的表现是忠实的,而手法是巧妙而准确的。”

  那么,这就是图特卡蒙的眼睛了!埃及帝王谷中3300年来惟一一具没被盗墓者光顾劫掠过的法老的眼睛!一位被猜测幼年时期就登基、18岁就猝死于宫廷政变谋杀中的法老的眼睛!一位开启棺椁时,身边还有年轻的悲哀的王后当年放进的早已枯萎了的鲜花的法老的眼睛!一位曾经发出过可怕的“法老的诅咒”,使22位惊扰了他的沉酣的考古学家、生物学家、博物馆专家都在不久后离奇死去并且至今死因不明的法老的眼睛了!

  又一批游客走来,静悄悄地站在我的身后。正痴想时,又一次发现了那双眼睛中有波光在流动。我已忍不住,浑身一个激凌,逃也似的紧随着导游远去的背影奔去……

  这就是开罗市中心的埃及国家博物馆。70000件藏品中最生动传神的一件。




 相关链接
第二章 埃及--丑陋的金字塔(2001/01/07/ 15:05)
第二章 埃及--舞娘的自尊(2001/01/07/ 15:04)
第二章 埃及--沙漠狂欢(2001/01/07/ 15:01)
看到历史 也看到未来--《千年路万里长》一书读后感(2001/01/07/ 14:56)
千禧之旅--千年路万里长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