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佳作共赏>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第三章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1)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7 15:15   新浪文教

  一、

  打完电话,我轻轻地松了口气。

  平常在家时,总免不了会报怨,要是能有一段时间脱离开熟悉的环境,到一群陌生人中,随心所欲地生活一阵子该有多好呀。如今,走出国门,真的有了这样的机会,但是没过多久,我就惊奇地发现,我竟然得了莫名其妙的思乡病,而且还如此强烈。

  这种“病”在过去的我几乎是不曾有过的。从家乡出来上学、然后选择了一份远离亲人的工作。每年春节回一趟家,也总是还没让父母看明白,就又火烧眉毛似地奔了回来。母亲心疼她的小女儿,总也不放心我在外面的衣食住行,包括婚姻大事,但是在仅有的那点儿天伦共享的时间里,母亲却总是沉默多于唠叨。就这样,带着一颗自由而飘飞的心,心安理得的在外乡,一呆就是多年。

  我无论如何也没想到,当我不得不与家人和朋友们失去联系后,心,居然一下子变得如此黯然和寂寞。

  刚刚进入以色列的第一个清晨,为了赶路,天才麻麻亮,我们就又开始装车,准备出发了。我拿出手机看了一眼,信号真是满格儿的。从北京临出发前,我曾跟中国无线通讯的咨询电话询问过,得到的回答是,你即将走过的这些国家,都还未与中国无线通讯联网,手机在这些国家是打不了的。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我还是将手机带上了。惊喜总是带有意外的成分,当我灰头土脸的刚刚住进以色列一座边境城市的旅馆中,来不及洗刷一下自己,就迫不及待地从沉重的行李箱子中“刨”出这部手机时,高兴得差点儿跳了起来,谁说这里不通电话?信号真是满格儿的,比北京也一点不差!

  想念是这样突如其来而又毫无道理。人就像一片风筝,只有那根线才能把你拉回已经熟悉的时间和空间,体贴过去那份焦燥中的温暖。每天我们都在用车轮一尺一尺丈量着异国陌生的土地,离边境还远着呢。平常疏于交流与联系的朋友,此时竟蔓延成了脚下一条条牵牵连连的根须。

  “唉,真的好想你。”我知道,平时我是没勇气说出这句话的,时间就像一副磨刀石,早已将那根敏感的神经磨钝。

  “这才走了多少天?就要掉眼泪了吗?”朋友大约听出了我的寂寞,在电话那头打趣。

  “我很奇怪,为什么过去不知道珍惜?现在才明白,不离开那块地方,永远不知道什么叫想念。”说完这句话,心里就隐隐做痛。已经结束的,应该就让它过去了……是的,早就过去了,时间已经带走了一切,曾经的、远离的、不可以再回去的那个时空……

  电话那头默然。好一会儿,听到一声嘱咐:“一定要好好回来,不要冒险。你们这一路走下去,很多情况都会是意想不到的,必须学会自己保重自己。能坚持下来吗?”

  突然恍惚过来,不该这么软弱的。多么好的一次机会呀!工作在肩,信任在肩,有报社充裕的资金做后盾,怎么能够轻言放弃?“不,绝不!想是真的,苦也是真的,但绝不会开小差的。”

  挂断电话,坐在马路牙子上发呆。早起的车流已如流水一般,惭惭浸满了眼前这条弯弯曲曲的公路。要不了几分钟,我们的五辆大吉普就会再次出发,汇入这片飞速移动的河流中。

  将来还会再来吗?从昨天晚上来到这座城市,再到今天早晨出发,没来得及多看上它一眼,甚至,我相信,用不了多长时间,连它的名字也会在记忆中黯淡下去。毕竟这只是一座边境小城,毕竟它甚至连我们中途的一个歇脚站都算不上,毕竟即使再来也不可能如今天这般心情……

  从肺的深处长长吐了口气,心情再次被一种悲壮感与幸运感攫住了。现在的旅行,尤其是国际旅行,多是点对点飞来飞去,谁又肯像我们这样,在地球上沿着一条线,一“爬”就是几万公里,从一座城市走到另一座城市,从沙漠走到海滨,从草原走到高山,从欢乐走到苦难,从安全走到危险,从满怀兴奋走到满身疲惫,从一个世纪走到另一个世纪呢?

  忽然想起秋雨老师在埃及为一位慕名来访的中国人写下的一段话,这是一个老旅行者对旅人心态的准确透析,那天我几乎感动了一晚上:置身异乡的体验非常独特。乍一看,置身异乡所接触的全是陌生的东西,原先的自我一定会越来越脆弱……其实事情远非如此简单。异已的一切会从反面、侧面诱发出有关自己的思考,异乡的山水更会让人联想到自己生命的起点,因此越是置身异乡越会勾起浓浓的乡愁……我想,诸般人生况味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异乡体验与故乡意识的深刻交揉,漂泊欲念与回归意识的相辅相成……




 相关链接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6)(2001/01/07/ 15:23)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5)(2001/01/07/ 15:22)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4)(2001/01/07/ 15:21)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3)(2001/01/07/ 15:19)
千禧之旅--千年路万里长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