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佳作共赏>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第三章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4)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7 15:21   新浪文教

  四、

  每天都是天不亮就起床,今天也不例外。

  下楼吃早餐时,发现丽丽的神情还是蔫蔫的。我问丽丽,究竟为什么挨骂?丽丽气乎乎地回答:“鬼才知道。”也难怪,这位来自香港的小姑娘满脑子还都是香港的那套职业准则,无论如何也不会明白为什么花钱买服务,还会搭售给你一顿责骂。

  旁边我们请的中文导游小金笑着告诉我们:“别猜了,我了解以色列人,他们的爱国恐怕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比不了的。我想十有八九他是不满意你们不听他的讲解。”

  “可那也得看听得懂还是听不懂呀!难道听不懂的人也非要盯着他瞎听?”有人说。

  “他不会这样想的。他会认为你们不听就是不尊重他的国家。”

  “这也太敏感了”,我心想。本来真是抱着多看多听的心思来的,这一下心里反倒紧张了起来,“以后千万要注意,不要给他们错觉,以为中国人对别的民族和历史都不在乎。”我知道,对于一个敏感的人来说,不小心的提问,不小心的玩笑都是很容易伤害到他的。

  下楼收拾完行李,在马路边徘徊着,又有些发呆。好像走到了一个人身边?一抬头,发现队伍旁边多出一个大胡子老头。其实说老也不老,四、五十岁的样子,正向我望着。搞不清他的身份,但还是很机械地向他微笑了一下,然后转头走掉了。

  大约两分钟后,郭滢一脸坏笑地和那个大胡子一起向我走来,对我说:“这是我们新来的导游,是一所大学的历史学教授。因为热爱自己民族的历史,所以自愿在旅行社做导游。他想跟你说几句话。”

  我一脑子茫然,“想跟我说什么呢?”非常礼貌地和他握了一下手,我说:“很高兴认识你。不知道该怎样称呼你?”

  “我叫雅各。”大胡子微笑着说,“你呢?”

  “赵。”我说。

  “绕……”大胡子吃力地重复。

  “是赵。”我笑着又说了一遍。

  “绕……”大胡子硬着舌头又说了一遍。

  我终于被他的努力给逗乐了,“雅各先生,我的姓一般外国人都读不准。也许……”我想了一下,“你就叫我利亚吧。”从书上得知,犹太女子很多都叫利亚,因此我决定临时给自己起一个犹太人的名字,入境随俗。

  “利亚!”雅各眼里闪出一丝惊喜的光。他可能误解成我过去就有这个犹太名字了。

  “你想告诉我什么呢?雅各先生。”我问。

  “我想赞美你。我从来没见过这么漂亮的东方女孩。我想让你知道,在这里,你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你能接受我的赞美吗?”

  我一下子被这种直白与热情给弄得不知所措了。怎么可能呢?我的同胞都没有说过这样的话!偷眼看了一下远处的许戈辉,立即就明白自己离漂亮还差着多远。我用结结巴巴的英语告诉雅各:“我很高兴听到这样的赞美。但是像我这样的女孩在中国太多了。”

  郭滢在旁边听着,一直在乐。看到他一脸灿烂的笑容,我心里又羞又恼:“好呀,一路都在开我的玩笑,今天要我留在希腊,明天要我留在埃及,现在又领来了一位犹太大胡子。”

  “郭滢,你笑什么?是不是你对人家说什么了?”我将矛头直指着他。

  “没,真的没。他一看到你就跟我说,这是你的组员吗?我说是。他就连我也赞美了,说我真有福气,有这么漂亮的组员,还问我可不可以跟你说话,你说我能拦着吗?”郭滢急着辩解。

  “早就听说外国人看东方人的眼光有问题,这回是真的了。戈辉那么漂亮的女孩子,可是他却来赞美我。”送走雅各,再三道谢,回头看到小金站在那里,我忍不住对他说,心里却还有些得意。

  “我看也是,老外的欣赏眼光跟咱们确实不一样。我见过不少被他们当作天仙的,放回国内太普通了。”小金居然一点面子没给我留!刚才还被那番赞美弄得有点晕头转向的我,一下子又像被冷风吹着了,虚荣心顿时受挫。“这个可恨的同胞。”我忍不住瞪了他一眼。




 相关链接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6)(2001/01/07/ 15:23)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5)(2001/01/07/ 15:22)
第三章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3)(2001/01/07/ 15:19)
第三章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2)(2001/01/07/ 15:17)
千禧之旅--千年路万里长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