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佳作共赏>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第三章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3)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7 15:19   新浪文教

  三、

  来到耶路撒冷的第一天上午,一切在书中读到的神圣和古老还都没来得及看见,就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我们那位胖乎乎的犹太导游被“炒”了。

  事情还得从我们在边境时的“遭遇”,也或许是“优遇”说起。

  以色列的海关是我们所经过的所有海关中,最富有戏剧性的。

  从埃及西奈沙漠长途奔徙到埃以之间名叫“塔巴”(这只是埃及对这个海关的叫法,在以色列的地图上我们一直没能查出它的希伯莱名字)的海关时,几乎所有的人都腰酸腿痛、精疲力竭了。在埃及海关办理离境手续时,我们那位从香港来的、名叫露易斯的女导游变戏法似的,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了十几张巴掌大的小纸片,然后分发给组里每一个东倒西歪的人手里。等到露易斯走到我面前,我才发现,平常总是笑嘻嘻的她脸上挂着少有的严肃。露易斯用我刚刚勉强听得懂的国语对我说:“这些问题你要仔细看看。一会儿在那边会有人问我们,如果回答错了,我们就会遇到非常大麻烦。”露易斯用手指了指不远处以色列蓝白相间的大卫旗,然后就又匆匆找别人去了。

  好不容易找到了车身侧面一点荫凉,也顾不得什么体面不体面了,我一下子就靠着车门坐在了水泥地上,擦了一把脸上的尘土和汗水,眯着眼睛看那张小纸条:

  问:你在埃及呆了多少天?回答:两周。

  问:这次来以色列是为了什么?回答:公干。

  问:你的行李今天早晨是不是自己亲自打的?回答:是。

  问:你的行李中有没有武器状的东西?回答:没有。

  问:你的行李中有没有别人托你带的东西?回答:没有。

  问:你的行李中有没有武器?回答:没有。

  纸条上少说也有十几个问题。大部分的答案是“Yes”或“No”。

  还没看完这些问题,我就忍不住想乐。这时又听到露易斯郑重其事地大声叮嘱着:“记牢了,千万不要把答案说反了。”

  我问露易斯:“这些问题是每一个人都要回答的吗?”

  “也许吧,可能是抽查,也可能是全部。”露易斯说。

  “他们提问是用希伯莱语还是英语?”我又问。

  “是英语。我真担心会有人把Yes说成No。”露易斯笑了。

  露易斯的担心自然很有道理,因为组里人不会讲英语或像我这样英语半生不熟经常不是说错、就是听错的人的就占去了一多半。

  一个小时后,埃及边防人员终于为我们打开了通往以色列的大铁门。五辆吉普车的临时车牌都已经被埃及边防摘走。车的前脸和后脸显得光秃秃的,怎么看都像是一群非法入境者。

  没过几分钟,一个长相像极了耶稣基督的犹太人向我们走来,从一沓资料中抽出了两张,用英语高声叫着:“崖国贤,于大公,请跟我来,有问题。”

  几乎全组人心里都是一忽悠。以色列边防检查据说是出了名的严格,难道我们的过关手续真出了什么问题吗?可千万别被耽搁在边境上呀!

  隔着车窗,看着两人被带到了一个小角落,似乎在回答着什么。对讲机里响起了一声略显紧张的调侃:“就看这两个人了,要是说错,今晚在哪儿过夜就没数儿了。”

  大约两分钟,两人终于扭头走了回来。还没来得及问他们,“耶稣基督”就又向我们走来:“跟我来,全部。”

  互相看了一眼,谁也没说话,我们二十来个人就被羊群似的带到了一个凉棚下。“耶稣基督”从手里的文件夹中拿出了一张纸,抬头在每个人脸上扫视了一番,问:“你们的行李是不是自己亲自打的?”

  大家全都愣了一下。难道是让我们集体回答?

  还没容细想,队伍里就传来了细声细气地一声回答:“Yes。”回头一看,居然是露易斯。大家也不管三七二十一了,稀里糊涂、参差不齐地跟着一起又说了一遍:“Yes。”

  “耶稣基督”抬头看了看我们,似乎也在为没有听到一句错话而高兴,点了点头,接着又问:“你们有没有带武器?”

  这次的回答更有些参差不齐了,拖得很长,有回答“No”的,也有直接用中文回答“没有呀”的。

  相信“耶稣基督”对有些人的回答是没有听懂的,但他竟没有理会,接着又问:“有没有人托你们携带过什么行李?”

  这时大家全都乐了,看样子真是走过场,例行公事了。只听见一声蛮整齐地回答:“没有。”是汉语。

  “耶稣基督”还是没有理会,满意地将那张纸放回文件夹中,对我们非常可爱地笑了一笑,说:“我的提问完了,你们可以去办过关手续了。”说完扬长而去。

  我们简直从心底里爱上了这位年轻人。真就这样审查完了吗?号称世界最严格的海关对我们竟是这样仁慈?

  转过一个小山包,将车开到边境检查处,一位极胖的老头迎了上来,自我介绍是我们这次以色列之行的导游。

  这时我们才发现,以色列的这个边境海关就座落在红海边上。在仅仅十几米外的埃及海关等待时,我们竟都没有发现身边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有湛蓝湛蓝的海水,温暖略带咸味的海风,如果再有一轮弯弯的月亮挂在天空,简直就是“海上升明月,天崖若比邻”的直观写照。大家一下子就兴奋了起来,一身疲惫立即换成了一片嘻笑声。但谁也没有注意到,我们竟然冷落了那位满腔热情准备给我们讲以色列历史的老导游。

  从下午一直等到月亮真的高高挂起,过关手续还是没有办完。原因是我们的五辆吉普车遇到了麻烦。以色列海关规定,凡是进入这个国家的外国车辆,都必须投临时保险。所谓临时,是为期一年。每一辆车需交纳500美元的保险费,五辆就是2500美元。领队郭滢心疼有限的经费,反复跟他们讲,我们只待十多天,能不能少交点?

  也许是从没碰到过这样进出以色列的中国人,海关犹豫了,反复请示,竟将电话最后辗转打到了以色列驻中国大使馆。得到确认可以放行时,天已经完全暗了下来。但海关又没有备好的临时车牌,没奈何,一位边检在房间翻来翻去,从墙角处终于翻出了两个不用的鞋盒子。只见他拿起剪刀,将盒子剪成几个硬纸片,找出一支黑粗笔,在上面写了一串字,然后分给了每一位司机。说来实在好笑,就用这几个鞋盒子车牌,我们十几天来竟在以色列畅行无阻,没遇到过什么麻烦。

  正在大家饥肠漉漉准备离开海关时,两位身穿制服的边检小姐笑眯眯走了过来,每人手里捧着十来根包着花纸的棒棒糖:“让你们久等了,”无论男女老少,小姐给我们每个人都发了一根棒棒糖,“这是我们的一点小礼物。”

  “以色列真可爱!”这绝对是吃了人家才嘴短。本来已经因为漫长等待而早已有些不耐烦的我,突然又从心底里生出一丝温暖和感动。

  但是祸根仍是埋下了。到达耶路撒冷第一天,不知道因为一句什么话,我们的那位老导游就把丽丽大骂了一顿。起初丽丽还没弄清是在挨骂,但是听了一会儿后,丽丽才终于听明白,老导游确确实实是在骂她。原因是他在讲以色列历史时,有许多人心不在焉,没有听。

  丽丽是个小女孩,恐怕这一辈子还没被人这么指着鼻子责骂过,更何况,没有听或听不懂的人不是她,而能流利听懂骂人话的恰恰又是她呢?

  掏出手机,丽丽就给老导游的旅行社打去了电话:“对不起,你们能听见吗?”丽丽气得声音直哽咽,“你们的导游在骂我,可我到现在还不明白我有什么错!难道我们花钱雇导游还要加进挨骂的项目吗?”

  旅行社的态度颇好,第二天我们发现,我们的导游换了。




 相关链接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6)(2001/01/07/ 15:23)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5)(2001/01/07/ 15:22)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4)(2001/01/07/ 15:21)
第三章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2)(2001/01/07/ 15:17)
千禧之旅--千年路万里长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