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佳作共赏>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第三章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2)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7 15:17   新浪文教

  二、

  一路还沉浸在自我营造的低落气氛中,车队就已经到了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应该怎样描述它呢?在这一路我写的文章中,耶路撒冷是最不能令我满意的,原因无它,实在是有些情思与笔力都不逮罢了。

  不知道别人是否也会有我这样的感觉,当还没有一个好的心理准备,而事情就已经撞上来时,总会产生一种因情怯而造成的慌忙感。耶路撒冷就是一个令我想逃掉的地方。

  几乎可以肯定,每一个即将走近这座城市的旅人,多多少少都会从心底深处产生这样的慌忙感。

  而对于如我们这样从不同文化背景走来的人,不读书当然不行,这里的每一块石头都会有不同的述说,与我们则很难找出多少血缘关系。走近耶路撒冷,与走近中国古城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那种历史与个体之间存在的无言的理解和交流,是不会幸运地发生在我们身上的。

  那么读书呢?事情好像变得更为复杂了。自从得悉将经过这个城市后,我就一直在搜集有关书籍。出发一个多月来,也几乎手不离书,甚至有些冷落了即将经过的其他国家和城市。但是最后却发现,我不但没能把它完全搞懂,反而问题变得越来越复杂了。仅仅在方圆一平方公里的耶路撒冷老城里,就凝聚了犹太教、基督教、伊斯教几千年来产生、发展和纷争的历史,《圣经·旧约》、《圣经·新约》、《古兰经》中,都以这座城市为圣城,留下了汗牛充栋般的神话和传说;这座名为“和平之城”的城市在历史上曾被摧毁过八次,每一次都又奇迹般地复活过来,但是要想弄清楚每一次参与摧毁或者参与重建它的人,则又像一头跌进了一座历史博物馆和人种博物馆之中,直到把人转得精疲力竭、难以自拔;这里目前还是国际问题最集中、最受人关注的地区,美国一家新闻机构给外派的新闻记者列出了五个世界最危险、最热门地区,以耶路撒冷为首的中东地区排在第一位,到达这里的记者都会享受到两倍于平常工资的超额补助……

  这是一座令人紧张又令人神往的城市。第一眼看到它时,我突然想到了有关以色列的两个笑话。

  一是讲这里的犹太人实在不幸运。对犹太历史稍微了解一些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苦难深重的民族。四千年的犹太史中,扬眉吐气的日子实在不多。历史上的这个民族90%以上的时间是在异国的奴役、剥削、欺凌、流亡、屠杀中幸存下来的,直到50年前,犹太复国主义者成功回到巴勒斯坦这块土地上时,民族大流散就已经持续了2000年。犹太民族由此给世界留下了许多谜:

  为什么散居于世界各民族中却几乎没有被同化;

  为世界贡献了《圣经》,并且成为后来更为强大的基督教、伊斯兰教的母宗教,但其自身的宗教和文化却没有衰落,反而更加完善;

  这个在《圣经》中自称为“与上帝立约”、“上帝的选民”的优秀民族,无论历史上还是近代史上,为何会一次次地遭受到灭绝人性的大屠杀?远的不说,仅看最近的这个千年:

  西班牙、葡萄牙的基督教异端裁判所在三个半世纪中就审讯了40万犹太人。仅14世纪,西班牙各地的排犹暴行就导致5万至7万的犹太人死亡,剩下的犹太人被迫改信基督教,不愿改教的则被驱逐出境;

  11世纪开始,并且持续了几个世纪的欧洲十字军东征的一个口号就是:“干掉一个犹太人,以拯救你的灵魂。”

  14世纪,欧洲流行黑死病,四分之一欧洲人被夺去生命。犹太人由于好的卫生传统和注重医疗,死于黑死病的人很少,但是仍难逃一劫。当时的基督教会宣称是犹太人与魔鬼合伙带来的黑死病。大批犹太人又被杀死和驱逐。

  10世纪初,全世界大约有1500万犹太人。但仅40年代,死于希特勒屠刀之下的就有600万……

  1948年,在联合国主持下,以色列重回巴勒斯坦,犹太人2000年前失去的独立得以重新恢复,但是原有的数百万巴勒斯坦人却失去了家园。犹太人为了自己能有一片家园,却使巴勒斯坦人处于异族的统治下,许多人背井离乡,开始重复走犹太人过去悲惨的老路。就在以色列宣布建国的12小时后,周边的阿拉伯国家即对它发动了战争。50年中,以色列曾与22个阿拉伯国家敌对,共主动或被动地打过四次大规模的中东战争。以色列曾宣称,他们是在以区区几百万人口,对付至少5000万以上的潜在敌人。埃及军队的总参谋长70年代就曾经反思过:“我们阿拉伯人是一个拥有1·1亿人口的民族;我们阿拉伯民族的年收入达260亿美元。我们敌人的人口不到300万,国民收入为35亿美元。我们必须惭愧地承认,尽管我们占优势,然而历来总是失败。”一个方圆只有20000平方公里,在战争中连纵深都没有,只相当于约旦四分之一强国土面积的小国,为何能屡次打败周围联起手来的庞然大物?

  即使是区区两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中,还有一半是半沙漠和沙漠地区。19世纪末,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曾来到过这块在《圣经》中被称为“流着奶和蜜的土地”,当时他的震惊恐怕也绝不亚于今天我们走进这个国家所产生的震惊,只是我们两者的震惊原因刚好相反。马克·吐温看到的景象是:古代的草场已被牲口啃出了地皮,大地裸露着难看的胸膛;水利失修,昔日的田园已变成为瘴气迷漫的沼泽;山林早已被砍伐殆尽,丘陵被剃成了光头;梯田圯塌,风沙漫漫……他的评价是:在所有景色凄凉的地方当中,我认为巴勒斯坦当可首屈一指。这是一块没有希望的、令人沉闷的土地……

  事隔刚好100年,当我们从埃及寸草不生、荒无人烟的西奈沙漠,用了整整两天时间,长途奔徙到以色列边境时,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同一块土地上,边境西边,清一色的灰黄,除去风沙和骄阳外,令人绝望得别无可看;而仅仅就在一个闸门的东边,就是一座干净整洁、绿树成荫的城市。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在每一颗鲜花或每一棵树木下,都有细细的塑料管用来定时供水。这里的植物用水竟都是海水经过淡化,再用“输液管”一滴滴注入根部的。用这种给植物输液的方法,以色列人居然在严重干旱的沙漠中,开垦出大面积的绿洲。由此再说开去,在以色列建国50年中,从世界各地移民来的犹太人就使这个国家的总人口增加6倍不止,加上四次大规模的中东战争、自然条件的缺水缺油,以色列还是能够迅速把自己建成中东非产油国中工业化程度最高、最富裕的国家,这又是怎样一个谜呢?

  关于以色列的笑话也就由此产生:

  一说中东是世界的油库,犹太人花了不少于40年的时间(指犹太复国主义者从成立到最终建国的时间),在沙漠中寻来找去,结果却找到了这块中东惟一没有石油和矿产的地方。

  二说研究世界地图,发现许多国家的形状与这个国家的处境和经历颇有关联。印度人崇拜牛,街上到处都是神牛。多年前,印度人还因为不满于英国殖民者的枪支弹药用牛油防腐,而发生过大规模的民族起义。所以现在的印度地图,怎么看都像一滴牛奶。

  意大利位于亚平宁半岛最南端,深入地中海。所以这个国家的地图像一只防水的胶皮靴。

  中国人的性格无论自认还是公认的一个特征就是勤劳,所以地图像一只早晨啼叫的雄鸡。

  而以色列的图形则像一只旧式小烙铁,它的形状似乎就在不动声色地提醒着这里的犹太人,关于世世代代民族大流散烙刻在这个民族心头的伤痛……




 相关链接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6)(2001/01/07/ 15:23)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5)(2001/01/07/ 15:22)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4)(2001/01/07/ 15:21)
耶路撒冷--悲伤圣城(3)(2001/01/07/ 15:19)
千禧之旅--千年路万里长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