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佳作共赏>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第七章 巴基斯坦--一路相伴“花棺材”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7 15:49   新浪文教

  终于告别伊朗,进到了巴基斯坦。

  大约是为了照顾我们赶路,在巴基斯坦边境过关时速度极快,总共两个小时左右,我们车队就办好了所有手续,又重新上路了。

  这样的过关速度在我们已走过的国家中是从来不曾有过的。

  等待的空闲抬眼望望远处,还能看到伊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三国交界处的铁丝网。

  我们仍在国际上最危险的贩毒三角区“金新月”的心脏部位。从伊斯兰堡赶来迎接我们的吴建国除了带来当地旅行社的一辆地陪车,还带来了两名背枪的警察。忠于职守的两位年轻警察对老吴采用的是一种贴身保卫,寸步不离,连上厕所都是一个门里一个门外地守着,令我们既眼红又担心。因为实在不习惯那些冷硬硬的枪管,我竟是连好脾气的老吴也不太敢靠近了。

  老吴说,他听到的消息是,我们即将要走的那一段路,是世界上最不应该走夜路的地方了。

  但是,最终的结果是,700多公里的急行军,我们仍有一半时间耽搁在漆黑的深夜。没有别的选择,因为从巴基斯坦西部边境一直到奎塔之间,没有一个安全的城市可以供我们落脚。

  巴基斯坦和我们昨天刚刚告别的伊朗有着截然不同的景致。

  在巴基斯坦边境的一座小村庄准备加油时,有三处景致令我们大吃一惊。

  一是从来不曾遇到过这样的加油站,所有的汽油都装在一个白色塑料桶中,通过一个长长的细嘴漏斗,才能加到吉普车的油箱中。

  一路上专门负责五辆大吉普维修保养的香港四驱协会主席马大立仔细检查了一下塑料桶中的汽油,大叫着赶紧停止加油。原因是他发现汽油中含有不少渣滓,一旦加进去,吉普车可能会就地趴下。

  怎么办?五辆吉普都没油了。打听一下,附近也没有更为正规的加油站。

  大立也没招可想,对我们几位女士问道:“你们谁有丝袜?最好是长筒袜,能不能马上贡献出来?”

  主持人孟广美、编导张力、丽丽、星光和我相互打量了一眼,发现只有我是穿着长裙和丝袜。

  没奈何,我真的贡献出了自己的丝袜。看着经过它的汽油一会儿就在上面留下了一层黑色渣滓,真不敢想象刚才它竟穿在我腿上。

  第二件令我大吃一惊的是这里的贫穷。这种印象在以后数天中,在我们从历史上曾颇为富饶的印度河流域腹地穿越而过时,仍被一遍一遍加深着。

  用秋雨老师的话说:“从来没见过这样的赤脚如林……”“为什么看不到一丝管理的痕迹?”

  你道是这世界上真有那么多令人悲伤的、密密麻麻的乡村吗?非洲我没去过,但我们的足迹已经踏遍了整个中东,中国的西北部和西南部对我们来说也并不陌生。

  到处是尘土飞扬,到处是辨不清颜色的长袍,到处是闲散的人群,到处是赤脚行走在泥路上的没有上学的儿童……

  整整一天,我们走过的乡村不下几十座,全都是一般的模样。视觉带来的刺激,也使我们的心情一下子变得有些苍凉。

  这些疏于管理和疏于控制的人口啊!

  请原谅我不得不用这样的笔调,因为我实在无法欺蒙自己的眼睛,因为走到这里,我已对人类是否具有自我节制和管理的能力产生了深深的怀疑。

  第三件令我吃惊的事情是满街鲜艳着、张扬着、快乐着、沉重着、艰难着、又不顾一切地前进着的“超载大花车”。

  刚刚走进边境,第一眼看到这种大花车时,我们全都瞪大了眼睛。

  一辆足足有五米高的运货大卡车,全身都被画满了花花绿绿的图案。从司机的驾驶室算起,一直到后车厢,除了黑色的车轮处,几乎没有一丝丝空闲的地方。所有的色彩都是极为明亮的红绿黄蓝。

  我们围着这辆车惊奇着,仔细地观看,才发现,连司机的驾驶室前窗玻璃,下面和上面也贴满了彩色图案,只留下了中间眼睛的位置可供开车时观看前方。有趣的是,玻璃上还贴有几张照片,中间有两位老人的合影,也有儿童与父母在一起的,大约是这辆车的拥有者的亲人了。

  左车帮和右车帮绘制的图案也不一样,最令我们捧腹的是一幅可爱的鸭子亲嘴拼图。

  而最让我们一开始感到不解和不吉利的有两处。一处是驾驶楼顶端加装上的一个一头翘的颜色极其艳丽的大木柜。那种形状和中国人丧葬用的棺材几乎一模一样。打听后才知道,这个棺材一样的大木柜是供长途车副驾驶休息的地方,顶上没有盖,人躺在里面,在夜晚可以看到满天星光,可以感觉到丝丝凉风,但又不会被风直接吹着,倒真是蛮有些道理。

  第二处是在车前车后扎着的许多黑布条。车开起来时,这些布条就会随风飘动,竟比满身花花绿绿的图案更能吸引我们的眼睛。这样的颜色和扎法,在中国又是只有灵车才会做了。打听后方才明白,与中国的习惯恰好相反,黑色是这块土地上最为吉祥的颜色。扎上这些布条,有如中国习惯中的红布,是可以趋利避邪的。

  这就是我们第一印象的巴基斯坦,一个完全超出我们想象的国家。




 相关链接
第七章 巴基斯坦--山坳里的怒吼(2001/01/07/ 15:48)
第七章 巴基斯坦--贩毒地带(2001/01/07/ 15:45)
第六章 伊朗--哦!我们的黑袍……(2001/01/07/ 15:44)
第五章 伊拉克--那只精美的中国手镯(2001/01/07/ 15:38)
千禧之旅--千年路万里长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