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佳作共赏>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第七章 巴基斯坦--天呢!我们在哪里?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7 15:50   新浪文教

  傍晚,对讲机中传出一声询问,又令我吃了一惊。

  是崖国贤的声音,他竟然问:“你们谁知道我们现在的位置?刚才与中水公司通电话,他们问我们在哪里,可是我们和前面的地陪车已经联系不上了。”

  崖国贤说的电话是他驾驶的三号车中装着的一部海事卫星,一种只要在地表面,不管在哪里都能打通的卫星电话。中水公司则是我们今天赶赴巴基斯坦中部城市木尔坦时,准备采访的一家中资公司。

  我们竟然迷路了!清晨从奎塔出发,在经过了大约八小时的奔波之后,我们已弄不清究竟现在身陷巴基斯坦何处了。

  旅行社的地陪车跑到哪里去了?

  赶紧翻出背包中一本简易的世界地图,这是我临出发前从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买来的,当时心里还万分遗憾,为什么我们出版的中文世界地图都这么简单?除了印度之外,我没能买到这次我们行程中其他国家的详图。现在看来,还真得依靠这本从来也不愿翻看的地图册了。

  仔细回想着我们今天一天走的路,从中午到下午,太阳都在我的右前方,我们应当一直向着东南方向行驶了。这怎么可能呢?为什么一直都没有留意呢?从地图上看,从奎塔到木尔坦,纬度几乎是平行的,中间应该穿越一座名为苏莱曼的山脉,一路向东就能到达呀!为什么我们却跑向了东南?

  仍有些不敢相信自己,再仔细回忆着,我们经过的公路边一直有一条简易铁路,按我掌握的地理知识,这样的铁路在地图上一般都会有所反映。另外,大约五分钟前,我们还穿过了一座长长的桥,足有两公里,河水非常充沛。这样一条大河,在地图上一般也不会没有反映的。

  又问兆波,我们到现在一共跑了多少公里?

  兆波回答,不到五百。

  庆幸自己是学地理出身的。虽然已经多年不摸专业,但最基本的定位知识还没有完全忘记。

  翻到巴基斯坦那一页,以奎塔为圆心,按比例尺划了一个五百公里的半圆,又找铁路和河流,最终的结果不得不让我大吃一惊:我们竟然已经接近了巴基斯坦最东南部的边界!再往东几十公里,就会进入印度的大沙漠。

  我愣着神儿,仔细地想了又想,不可能有太大出入的,方向就是这里了。从地图上看,我们刚才穿过的大河就是印度河两支水系交界的主干。旁边没多远,就是著名的历史古迹——“死人之丘”,一处将整部印度河流域历史向前推了一千年的谜一样的古城。

  这么说,我们今天走了一个三角形的两个边,而本来按地图的显示,我们是有可能直接走上面的那条边,就可以到达目的地的。

  真是奇怪!地陪车为什么要这样带路?为什么选择了一条几乎将路程拉长一倍的道路?既然选择了,为什么又不告诉我们“死人之丘”就已近在咫尺?以至于我们现在连停车的可能性都没有了。

  心里疑惑着,还是通过对讲机讲了自己的判断。一会儿功夫,对讲机中又传来崖国贤的声音:“刚才跟中水公司又通了一次电话,告诉他们我们现在的位置。中水公司有点儿急了,他们说我们今天至少多绕出五小时路,而且我们走的这条道儿有很多地方属于非政府控制区,相当危险。问要不要从木尔坦派两辆车迎头接我们一下。”

  队长的声音也响了起来,声音中还夹杂着几天来一直都有的焦燥和极度疲惫:“再给中水公司回一个电话,不能接。这种路,净是超载大货车,怎么走?接也接不到!再说既然那么危险,我们没有保护,他们也不可能有,何苦又来冒险!别弄得最后我们安全到了,接的车反而找不着了……”

  天呢!为什么我们竟然选了这样一条路?本来我早已消灭了去“死人之丘”一看的渴望,行程太紧,距离又远,我们在进入巴基斯坦后根本就没敢奢望能赶到这里参观。但现在无意中居然走到了它的身边,我们还是无缘一览,岂不是太可惜了?

  怎么想都觉得是个遗憾。能不能再争取一下!

  拿起对讲机,我跟队长说:“我们刚刚走过摩亨佐·达罗,有没有可能停车参观一下呢?”

  对讲机中传来队长不客气的声音:“不可能!今天必须赶到木尔坦,还有将近五百多公里的路,现在算算,我们晚上三点能到就不错了。”

  我气结,无话可说。大约又停了二十分钟,又听到了队长的声音响起,已经完全嘶哑:“实在太累了,我也快崩溃了……”




 相关链接
第七章 巴基斯坦--一路相伴“花棺材”(2001/01/07/ 15:49)
第七章 巴基斯坦--山坳里的怒吼(2001/01/07/ 15:48)
第七章 巴基斯坦--贩毒地带(2001/01/07/ 15:45)
第六章 伊朗--哦!我们的黑袍……(2001/01/07/ 15:44)
千禧之旅--千年路万里长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