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佳作共赏>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第八章 印度--玫瑰之城遇罢工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7 16:01   新浪文教

  从印度首都德里到泰姬陵所在城市阿格拉是二百多公里。再从阿格拉到印度二百多年前一个土邦王朝的都城斋普尔又是二百多公里。

  说来这一天的行程,应当是混乱中夹杂着惊异,外加不少刺激和有趣了。

  实在没想到,世界七大古奇迹泰姬陵所在的这个城市如此肮脏而又混乱不堪。为了接近泰姬陵,吉普车队在狭窄拥挤的城市街道上一寸一寸挪动着,足足走了将近一个小时。我将车窗紧紧摇上,玻璃外两寸远就是一张张黝黑悠闲的脸。牛在街上、马在街上、羊在街上、骆驼在街上、猴子在街上、甚至还有骄傲缓慢的鸭子也在街上……印度真是一方动物的天堂啊!它们从不避人,人却避着它们。车队“淹”进潮水中,除去无奈,竟还只剩下无奈。仅有一条坑坑凹凹的公路,车头前面如果站着人还可以鸣几声喇叭,牛、马、羊、骆驼、猴子、鸭子可不管这一套“粗暴”的提醒……

  没人敢轻易碰它们,这真是它们在这一方土地上的生活方式。到达印度和尼泊尔前,就有善意的人“警告”过我们:这里的许多动物都已被赋予“神性”。比如“神牛”睡在马路中央挡住了去路,只有一个办法,就是等,等它醒来自动走开。比如“神猴”要拿你手中的食物,你就给它,千万别惊奇或不舍,否则它会向你发怒,给你好看……

  对比着街上如潮般的旧衣烂衫和这些生灵的简单悠闲,我心中只有一个渴望:如果下辈子还不能超脱生死轮回之苦,天神保佑我,千万不要再托生为人了!我只要将灵魂寄托在眼前任何一具生灵的体内,就已是满足……

  说出来似乎不够神圣和严肃,我甚至在菩提伽耶金光闪闪的佛祖塑像面前许过心愿,那是佛祖悟道成佛的地方,中国人心目中最容易产生亲近的宗教胜地,我请求佛祖为我的将来做过一次裁决。

  人啊人……悲伤、麻木、无奈而又不可思议的人……

  书中称呼斋普尔为“玫瑰色之城”,只因为二百多年前这里的土邦王朝辛哈国王曾下令将全城建筑表面都涂满了“玫瑰色”,其实在中国人眼中,也只是满城的砖红色,或那种在山间经常能见到的红砂岩颜色而已……

  据说这座城里至今还居住着辛哈国王的后裔,当地百姓仍旧称呼他为“我们的国王”。在辛哈国王留下的三处宫殿遗址中,“后裔”至今还负责统治和管理着其中一所名为“城市宫殿”的建筑群。如今这处雄伟的建筑群已成为一所博物馆。印度政府每年给他的家族补贴上百万卢比管理费,再加上当地百姓的忠君思想,这里的职员对他们的“国王”仍是忠心耿耿,感念非常。

  但是,在另外两处不由“国王”管理的宫殿中,情景已不是一般的混乱了。

  琥珀宫,一所依山而建的雄美宫殿群,里面有闻名世界的、由千万面小镜子组成的“镜宫”。

  入口处的大铁门“铛”一声就在我身后死死关上了,恰好将我们的队伍拦腰截成了两半。凤凰卫视老板刘长乐先生、秋雨老师、段敏、兆波、阿开和我只能隔着铁门镂空处跟外面同伴互相询问着:这是怎么了?为什么要这样隔开我们?

  守门人回答:我们刚刚开始罢工!要求提薪水!现在正在谈判……

  仔细再问,终于一点儿一点儿明白了,进去的我们已经成为罢工的人质,也是这里的职员代表在谈判桌上马上就可以摆出来的“条件”:你看!已经有很多外国游客在里面出不来了!外面还有很多外国游客群情激愤进不去!

  “人质”的滋味原来如此!好在还不会有人想着“撕票”,因此也就既来之则安之,将里面迷宫似的宫殿群痛痛快快逛了个遍。几次担心走不出去了,太大、走廊与走廊纵横相联、宫殿后面还是宫殿,向导都在罢工,谁也不再多看我们一眼……

  终于在天将擦黑时“摸”到了来时的大铁门,同伴们还在外面等着,罢工已经结束,游客也基本散去,却没人告诉我们最后的结果。

  我们究竟做了多大贡献?一直到现在,这个问题还是我心里的一个谜团……




 相关链接
第八章 印度--不是那棵菩提树(2001/01/07/ 15:59)
第八章 印度--婆罗门(2001/01/07/ 15:57)
第八章 印度--恒河晨浴(2001/01/07/ 15:53)
第七章 巴基斯坦--令人遗憾的“死人之丘”(2001/01/07/ 15:51)
千禧之旅--千年路万里长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