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上海市教委负责人全面解析2005年中招政策(2)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10:23  新闻晨报

  4、“优秀生”还需要参加“学业考试”吗?

  2005年本市取消了以往的毕业考和统一升学考试,将设置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

  2005年对“推优生”工作无论是工作的程序或对学生的综合素质的评价体系都更具体完善,再加上初中校也逐步建立诚信制度,招生工作的监督保障机制也日趋完善。初中校推
荐最后经审核认定的“优秀生”应该是合格的优秀初中毕业生,所以“优秀生”可以免试进入高一级学校。初中校也可以和其他通过考试合格的同学一样对“优秀生”颁发初中毕业证书。

  但须强调的是:凡“推优生”必须参加政治、体育学科的学业考试,并获得及格及以上的等第。

  5、2005年“推优”有哪几个程序?

  ■“优秀生”招生计划的下达市教委将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校招生计划数的20%基本均衡地下达到各区县,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分别将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校的推荐招生人数和中职校国家级示范专业推荐招生人数,根据各初中毕业生人数和参看各校办学情况的评估,基本均衡地等额分配到各初中,各初中分配到的是两类学校推荐的人数,并不确定具体学校的去向。

  ■“推优”程序须公开、“择优”标准须公示各区县“推优”工作方案包括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工作程序、推荐标准的原则意见、日程安排。各初中学校拟订学校推荐的方案,方案包含学校工作领导小组的名单、学校推荐优秀生的标准、推荐的程序和日程安排,以上所说的程序都须公开。

  ■优秀生的推荐程序(1)各初中学校根据“推优生”的标准和学生意愿,经学生、班主任、年级组民主评议,“推优”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审核,由校长确定拟推荐的优秀生名单。

  (2)经学校推荐的“优秀生”须填写市教委统一印制的《2005年上海市优秀初中毕业生推荐表》,由校长签署推荐意见并将推荐名单在校内张榜公示1周。

  (3)张榜公示后的推荐名单报区(县)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被推荐的优秀生按本人意愿填写《2005年上海市优秀初中毕业生免试进入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中职校国家级示范专业志愿表》,学生可根据“推优生”招生计划自主填报2个志愿。

  (4)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根据学生志愿顺序分别进行投档,招生学校根据事先公示的分区(县)“推优”计划数、招生录取办法,结合推荐学校的推荐意见、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进行集体讨论择优录取。

  (5)对接受“推优生”的学校来讲,若某区一志愿投档数大于学校在该区的投放计划数,学校应根据事先公示的录取原则进行择优选择。

  (6)如“推优生”自主填报的2个志愿均没被录取,由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负责进行征求和调剂录取,仍未被录取的学生则进入填报志愿、参加学业文化考试、统一招生录取阶段。

  (7)被推荐录取的优秀初中毕业生名单须在教育考试院网站上公示,以接受社会的监督。

  6、今年“两考合一”后,招生录取工作会有哪些改变?

  2005年初中升学和毕业考试制度改革后,以往提前招生的中职校艺术类专业和航空服务类专业及其他类学校的招生录取工作,也相应会发生改变。如以往中职校艺术类专业是通过提前专业测试和提前文化测试来招生录取,航空服务专业是通过提前专业测试和文化考试来招生录取的。考试制度改革后,取消了提前文化测试和测试入学考试。这类专业的录取工作都合并为一次考试,即在“学业考试”后进行。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