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不惟考分论取舍 中国科大MBA招生看重小组面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9 11:20  中国青年报

  “组长李宏面对多方矛盾冲突缺少有效的沟通。”“工作组目标不统一,内部人员缺乏应有的企业团队精神。”“工作组应收集建立需求预测模型”……这是近日参加中国科大MBA春季面试的考生,在就“飞天公司无法全面掌握市场预测而出现销售困境”的案例进行小组讨论时的生动一幕。

  中国科大管理科学系主任赵定涛教授告诉记者,中国科大今年的MBA招生将面试成绩占
录取总成绩的比例提高到40%,并设计了全新的面试方式:将考生放到一个团队中去,考察其在组织中的表现以及可能发挥的作用,重点考查考生对某个实际问题的组织、沟通、协调等方面的管理潜质,这是MBA培养所需要的,也是过去单纯的个人面试所无法体现出来的。据赵定涛介绍,此次面试还特地邀请了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有高级职称的管理人员当考官,帮助学校把好招生关。

  根据新设计的招生方案,中国科大MBA招生面试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考生的基本素质,二是个人面试成绩,三是小组面试成绩。三部分成绩占面试总成绩的比重分别为20∶40∶40。

  个人面试是由考试小组让考生在众多的备选题中抽取一题,然后由考生回答与发挥,考官打分形成个人面试成绩;小组面试就是将考生放到小组中进行测试,可由面试考生组成两个小组,按照一定的规则对一个论题进行辩论,考官对各成员在辩论中的表现进行评分,也可由6位考生组成一个无领导小组,对由考试小组事先精心设计的一份案例进行讨论,考官对考生的讨论表现进行评分。

  小组面试的方式,是中国科大结合本校实际教学经验进行的一项探索性尝试,它打破了传统的面试模式,在无领导讨论方式里,每6位考生组成一组,先用40分钟阅读所给案例,然后就案例进行30分钟的小组自由讨论。赵定涛介绍说,这样,考官不仅可考察考生的专业知识以及管理实践知识掌握情况,还侧重考察到考生的应变能力、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

  考生普遍反映,这种面试方式,个人表现的时间长了,施展才华的空间和舞台大了,所出题目大多是企业管理中碰到的实际问题,那些没有企业实际经历的考生,基本上是一考就倒。

  中国科大商学院副院长陈晓剑教授认为,这样筛选出的学生,综合能力更强,更符合学校的培养风格。这种方式也符合目前国内MBA招生的大趋势:越来越重视面试能力测试,淡化统考成绩。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